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玉蟹之谜(三十九)

发布于:2010-05-26 19:3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长剑如花

在新浪原创首发,任何组织与个人如欲转载,须征得我的书面同意。

          第三十九章 欢声笑语

  见过父母给儿女办喜事的,也听过爷爷给孙子办喜事的,肯定很少有人看过、听过孙子给爷爷办喜事的吧!那么,请到曾家来看看吧。

  江权这几天忙得不亦乐乎。他对爷爷说:“爷爷,你就让我尽一点力吧,你的养育之恩我今生也报答不了。”

  这不,江权正在大厅里爬高上低的拉彩带。

  “权权,要小心,当心摔倒。”爷爷仰头冲孙子喊。

  “放心吧,爷爷!”

  洁若在一旁说:“爷爷,你不要担心,江权会非常小心的,因为他怕摔瘸了不好看,他最爱美了。”

  江木华说:“其实,权权不用什么事都自己动手的,太累了。”

  洁若说:“爷爷,你就让江权表现表现么。再说,他现在实习一下有好处的,以后,自己办的时候就有经验了,对吧,江权。”

  江权笑她:“小妮子现在皮厚多了,自己办婚礼,我和谁结婚呀?”

  “当然是和你老婆结婚啰。”洁若也不是不能说会道的。

  太奶奶正好进厅里来,听见了他们的对话,她说:“实什么习呀,一起办了得了。还双喜临门呢!”

  “唉呀,太奶奶,我还是个学生,你就想把我嫁出去了?是不是嫌我多吃了你的桂圆、小核桃呀。”

  “是的哦。”太奶奶边说边笑,她的脸就成了一个大核桃。她太高兴了。她的水清终于要出嫁了。这比水清当年告诉她已经由副教授升为教授还让她开心。

  昨晚老人对女儿说:“水清,你知道吗,我一付挑了几十年的担子终于要放下来了,真轻松啊!”

  “妈,我要怎样讲,你才能相信真的不关你事。你那天晚上跟我说不能和江西人谈婚论嫁,第二天我就见不到木华了,他根本就不知道你说的话。是真的。”

  “好吧,好吧,我就相信你说的,行了吧。”老人虽然这样说,但是心里是不是真的这样想的,还真不知道。不过,眼下,她的开心是真真切切的。

  “这只玉蟹还真是神了,离家几十年还能回家。”老人对准女婿说“你看,我专门找了一只玉盘来盛它,你看,很好看吧!”老人把手里的玉盘递给江木华看。

  江木华说:“好啊!太相称了。”

  这时,江权从梯子上下来了,他走过来欣赏盛着玉蟹的玉盘。

  “等家里办完了喜事,再把玉蟹连这玉盘一起还给你店里。”老人对江权说。

  江权回答:“太奶奶,你喜欢就留着玩吧。”

  “哪能!玉蟹是你古玩店的镇店之宝。”老人瘪瘪嘴说。

  “太奶奶,宝来有更好的镇店之宝了。”江权一本正经地说。

  “真的?是什么宝物?”老人的兴致来了。

  “也是出自曾家的。”江权说着瞄了一眼洁若,洁若白他一眼。

  “太奶奶,别理他,江权最喜欢吹牛了。”洁若说。

  老人多聪明,一看两个年轻人的样子,就明白了。她说:“太奶奶老眼昏花的,什么也没有看见。”

  大家笑。洁若说:“太奶奶,这些人里面你最开心了,对不对?我发现你看到江爷爷就笑,是不是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欢喜啊?”

  老人说:“是不是,得问问你的江权,你妈妈看到他有没有笑。我么,当然开心!表兄妹成亲最好了,叫做亲上加亲。”

  洁若故意说:“还亲上加亲呢,婚姻法规定表兄妹不可以结婚的。”

  老人说:“宝钗和宝玉还不是表姐弟吗,那个黛玉也是宝玉的表妹。”

  洁若说:“那是老老早早,那时还没有婚姻法呢。”

  老人一点也不紧张,她说:“那我的家规是不许和江西人攀亲,我也不是把它给破了么!规定是人定的,人也可以改的。”

  “太奶奶,你的什么家规,它的基础是错的,是你误以为的事,基础错了,就是说立法的依据错了,那这个法规当然就不成立了啰。”洁若逗老人。

  “我不管,反正我觉得什么事情都不是铁板一块的。”老人笑呵呵地强调。

  水清和木华已经成功地完成了婚姻登记,还没有和老人说。他们笑眯眯地听洁若逗老人,不插嘴。洁若说:“可是,人家婚姻登记处的人说法律是很严肃的,不可以通融的。”

  老太太说:“不怕,让他们把木华和水清是表兄妹的证据拿出来。”

  牛吧,这个刚生了场大病的老太太,居然一点也难不倒她。

  洁若说:“太奶奶别急,婚姻登记处的人听说太奶奶这么大年经都愿意改掉老脑筋,所以啊,就向你学习,说是凡是相爱了三十多年的表兄妹可以结婚。这样,大姑姑就和江爷爷就可以登记了。”

  江木华笑起来了,他说:“洁若应该改口喊姑奶奶了,要不,又是大姑姑,又是江爷爷,好象乱了辈份似的。”

  大家都开心地大笑。

  “记住了。姑爷爷。”洁若响亮地回答。

  欢乐的气氛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洋溢在曾家的角角落落。

  江权说:“爷爷,新房里也得拉彩带。”说着,不等爷爷答话,已经把梯子往新房里搬了。洁若赶紧抱着彩带跟进去。

  遵照老太太的主张,新房就是水清原来的房间。装修设计方案包括设计图都出自江权之手,这江权什么都想学,什么都上手挺快,他的设计,居然得到了木华和水清一致的认同。

  老人对未来女婿说:“木华,你别拘谨,你不是来当上门女婿,是我想天天看到你们。”

  木华说:“妈妈,我最想当上门女婿了。而且,曾家原是我的外婆家,不是有句老话说,娘舅外婆家,吃死不肯罢。所以,我得天天来吃。”大家又笑。

  大家正开心地笑,门外来人了。

  “奶奶!”人还没进门,声音就进来了。

  也神奇了,又是这位耄耋老人第一个听到了她的孙女的声音。她说:“我的孙女来了。”别人这才开门,见果然是如玉回来了。

  一时间,“姑姑”之声不绝于耳。在场的水清是如玉的姑姑,而如玉又是洁若的姑姑。

  “姑姑,祝贺你,要当新娘子了!”如玉对水清说。

  “姑姑,想不到你是我们家第一个到的客人。”这是洁若对如玉说的话。

  曾老太太的话最有意思,她说:“如玉,你姑姑如今就要结婚了,我看你还有什么借口!快给我找个孙女婿来,我们来个三喜临门。”

  “奶奶!”如玉喊:“你还不如说,赶快去店里买个洋娃娃来,我们来办家家玩。”

  刚嚷嚷着介绍木华这个准新郎给如玉认识,又要让身份特殊,既是洁若的男朋友,又是木华的孙子的江权喊如玉姑姑,小洁若忙得小嘴不停。门外又有人按门铃,洁若朝猫眼里一看,回头说:“一位男士,不认识。”

  江权说:“我来看看。”才瞄了一眼,就大开了门,开心地大声喊:“叔叔,快进来!”

  来人一跨进大门,眼睛瞪得铃铛一样大的是如玉。她大声说:“江涛?!”

  江涛回应一声,眼睛迅速扫描一圈,面对江木华,一声:“爸爸!”就有眼泪涌出了眼眶。木华也是泪光闪闪,多年不见,面前的成熟男子就是当年竹篮子里嗷嗷待哺的小婴儿啊。

  原来,江涛找到“宝来”古玩店里,父亲不在。是店里的小雇员告诉了他曾家的地址,他直接找了来,所以如玉才到家一会儿,他后脚就找到了曾家。江涛一时还不清楚如玉是准老妈的什么人,但是,如玉肯定是回来参加婚礼的。那么,如玉就是自己的未来亲戚了。想到这里,江涛很是开心。

  如玉刚到家,就碰到了这等奇怪的场面,刚知道那个叫江木华的是姑姑水清的准新郎,这里来了一个喊准新郎爸爸的人,而这个人又是想爱自己而没被自己接受的江涛!如玉感到自己正在做一个有趣的梦。

  洁若和江权发现了江涛和如玉奇怪的表情,于是,两人愈加仔细地观察他们。

  老太太看到如玉高兴的同时,也为如许大的孙女至今形单影只而心中不快。接着,家里忽然来了一个在她法眼看来和如玉非常般配的男子,老人不禁想道:女婿的儿子就是我的外孙,这个外孙还挺顺眼的,如果能和如玉配成双,那倒是一桩美事!于是,她的眼睛就一会儿望一下江涛,一会儿望一下如玉。这情景被洁若发现了。她悄悄问太奶奶:“太奶奶,你想不想我们曾家来一个双喜临门啊?”

  “怎么不想,做梦都想!不过,最好是三喜临门。”

  “太奶奶,我是说真的,你有没有发现姑姑和江爷爷的儿子他们两个很登对啊?”

  “你也发现了?”老人很高兴。“但是,再相配也来不及马上就办喜事啊。哪有这么容易的事。洁宝宝不可以这么急着瞎说的。”

  “太奶奶,我认为可以。”说话的是江权。“我去问问叔叔,我发觉他们两个不象是仅仅认识那么简单。”

  于是,当晚,洁若找如玉姑姑谈心;江权找叔叔江涛了解他的想法。然后,两个小调皮一交换意见,再两下一撮合,居然成了。

  谁听了都觉得是匪夷所思,其实,这一切就是顺理成章。为什么?这是上帝按排的。如玉在车站一见英气勃勃的江涛时,忽然有了后悔自己当初固执的想法。心想:多好的一个男人,我将来一定会后悔。当江涛踏进曾家的门,泪光闪闪地喊爸爸时,她的心里一动,多么柔情的一个男人!而对于奶奶毫不掩饰的对于江涛的欣赏,她也不是不懂的。至于洁若和江权的窃窃私语,她正中下怀。

  所以,一切看似奇怪的事情背后,其实都有着最平常不过的前因后果。

  老太太说,曾家要办一场前所未有热闹的喜事,要三桩喜事一起办。如玉的婚礼将和水清的婚礼一起办,而洁若还在上学,所以,他和江权是订婚仪式。

  大半夜的,除了老太太在大家的强力要求下去休息了,谁也不肯去睡。象是有多少的话非得在今夜说。曾家的娘子军亲亲热热,“姑姑,姑姑”之声一声连一声。洁若妈端着宵夜过来时,笑开了:“我觉得我们家象是有一窝鹁鸪在客厅里,只听见“咕咕咕”的声音。“把大家都引笑了。

  江家祖孙三代欢欢喜喜,想到三代男人将要娶同一家的三代女人,他们都觉得此事太过神奇。于是,他们笑了又笑。其中,最开心的要数江木华了,他的半世心血没有白费,他觉察得出,儿子、孙子为他的喜事而高兴,甚至于超过了他们对自己喜事的开心。

真是:

  天赐儿孙伴孤零,

  异姓骨肉成至亲。

  常怀乌鸦反哺心,

  不忘当年养育情。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