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玉蟹之谜(四十)

发布于:2010-05-26 19:4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长剑如花
 在新浪原创首发,任何组织与个人如欲转载,须征得我的书面同意。

                  第四十章 花好月圆

  要办喜事了。曾家张灯结彩。曾家人忙里忙外。根据曾老太太的旨意,婚礼将在曾家客厅举行。新人穿中式礼服,行中式婚礼。老人说,你们要到教堂举行婚礼,还是要举行太空婚礼,我都没有意见,但是,必须得先举行了中式婚礼以后。

  知道新郎新娘将在婚礼上穿中式礼服,洁若觉得那太好玩了。于是,她拉着江权,两人跑去对太奶奶说:“太奶奶,我也要穿红冠霞帔。”

  “囡囡别胡闹,那是结婚礼服,你们俩是订婚,不能穿的,这是规矩。”

  “不行,我就要穿!”

  “那你们就结婚。”

  “结婚就结婚!”

  江权在一旁说:“曾洁若小朋友,别忘了你还是个学生。”

  老人这时笑咪咪地说:“洁宝宝,听太奶奶说,你们可以先把结婚仪式完成了,不是真的结婚,也不要去结婚登记,这样总可以了吧。”

  洁若马上响亮地亲了太奶奶的核桃脸一下,高声说:“家有一老,赛如一宝!”

  因为如玉的婚事是临时决定的,所以,家里没有准备新房。如玉说:“家里不用准备新房,新房设在宾馆就行了,反正没几天我们就要去北方了。回单位要新房去。我们职工一结婚,单位就给分一套大房子。所以说,我们大西北还是有大西北的好处的。”

  “姑姑,你们不想回南方工作了?”洁若问。

  “其实,我们大西北现在也不错,我们不准备折腾了,就在那里扎根了。反正现在交通越来越快捷,我们以后每年回来一次好了。对吧?江涛。”如玉边说边看江涛。

  江涛说:“照你说的办。”

  江权说:“叔叔现在已经这么听话了!”

  如玉说:“你不也是一样,什么都听小洁若的?”

  江权说:“对了,我想起一件事,我以后叫你姑姑呢,还是叫你婶婶呀?”

  洁若说:“当然跟我叫姑姑。”

  江权说:“不对,你得跟我叫婶婶。”

  洁若说:“就不,你必须跟我一样叫姑姑。”

  洁若妈说:“都别争了,怎么叫都行。都一样。”

  大家都笑,说,这两个小孩子,要好么要好得要命,就是老是在斗嘴。

  江家的所有人都到齐了,所有人也就是三个人,而三个人都是新郎。

  曾家的亲戚也陆续到来。曾老太太的大儿子一家到得最快,女儿如玉要结婚了,父母知道喜讯就催着儿子一起当晚就上了火车;二儿子一家也来得快;他们两家就在邻省。小儿子家的大孙子一家没乘火车,是自驾车前来,所以慢了一天;小儿子夫妇带着他们的孙子就是洁若的哥哥也在两天后回国了;一家人中就数洁若的爸爸到得最晚,原来他是去南非出差了。

  不管快慢,曾家的所有成员在婚礼前悉数到齐。此外,还有他们曾氏宗亲和几代人的好朋友也来了不少。附近的酒店、旅馆几乎被包了下来。

  照规矩,是男家用花轿来女家接新娘子,可是,曾老太太坚持喜事在曾家办,那么,这花轿该怎么走呢?有的小辈说在大马路上兜一圈,有的说没这个必要。最后,老太太说,花轿可以不用,其它一切都要严格按规矩来办。

  一番紧锣密鼓的准备之后,终于,喜庆的日子到了。

  曾家老太太端坐厅中。座旁几上,一只洁白温润的玉蟹放在青玉托盘里。背后,一副巨大的对联饰以鲜花。

  上联是:冰清玉洁女人花同进一家,

  下联是:珠联璧合成佳偶华夏佳话。

  其他长辈一一各就各位坐在老太太的两边。亲朋好友济济一堂。真正是花团锦簇,欢声笑语。

  随着司仪的一声:“婚礼开始!”众宾客顿时静了下来。

  先上堂前来的一对是江木华和曾水清,接着是江涛和曾如玉,最后是江权和曾洁若。在司仪的主持下,他们一对一对跟着一拜、再拜、三拜。三位新娘子都是凤冠霞帔,鸳鸯、梅花绣花鞋;三位新郎则是顶带花翎,身着蟒袍玉带。

  在给高堂敬茶时,不寻常的一幕出现了。一般情况下,这一场景总是弄得大家声泪俱下。而今天,更是史无前例的感人。在三对新人给高堂敬过茶后,其中两位新郎江涛和江权非要江木华这位老新郎端坐在上,他们要给他敬茶。江木华一个劲地推辞,但被一群亲朋好友半强迫地按坐在椅子上,又把水清拉来让她坐在木华身边。众宾客都知道了江家父子、祖孙的催人泪下的家世,所以,非要江木华接受这一礼遇。

  江涛和如玉捧茶上前,齐声说:“爸爸,请喝茶。妈妈请喝茶。”江木华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是点点头,接过茶,象征性喝了一口,已是泪光闪闪。而一旁的水清则是羞红了脸。

  是啊,这是多么奇特的一幕,初嫁的当天,却已是人家的妈妈,脸不红才怪!

  轮到江权和洁若上前齐声说:“爷爷请喝茶,奶奶请喝茶!”时,小洁若的声音格外的脆,格外的响亮。大家都微笑了,水清这位新娘子刚当了妈,一会儿又当上了奶奶,旷世奇闻!惹得水清的脸更红了,灿如桃花。洁若还调皮地望着水清笑,笑得意味深长。她在心里说:“我终于可以叫你奶奶了,再也不用明明是姑奶奶还叫什么大姑姑了。那简直是乱了辈份。”

  在这热烈的喜庆气氛中透渗着浓浓的亲情,不一样的人间真情。满堂宾客个个眼含热泪。为了江曾两家奇特的缘份而感动。为了江大龙和曾鸿冰勇敢地冲破封建樊篱喜结良缘而感动。为了江木华和曾水清曲折而辛酸的旷世奇缘而感动。为了江涛和曾如玉有情人终成眷属而感动。也为了江权和曾洁若这一对年轻人一帆风顺的情路而高兴。

  酒席宴上,大家不是要求新人喝酒,而是要新人作诗。江木华也不推辞,他说:“已经很久不吟诗作对了,所以,我的只能算顺口溜而不敢称诗,望大家原谅。”他略一思索,念道:

  “赣人已挖玉蟹去,

  此地空名玉蟹桥。

  玉蟹离乡今又回,

  鸾凤还巢乐逍遥。”

  宾客中有人说:“江老师你离开几十年后,又回来,和玉蟹一样。所以,鸾凤还巢也可以说得上是你的写照。可是,不是说龙指男,凤指女吗?”

  江华笑说:“也可以这样说啊:凤是男的,凰是女的。水清对吧?”

  水清只是笑,只是点头,此刻的她什么也不会说了,幸福得只会笑了。

  客人又要水清作诗,她笑着微微摇头。于是,大家说,算了,算了,现在新娘子本身已经是一首诗了。有知情的说,堂上那副对联就是这位水清新娘作的。

  江涛带着如玉来给大家敬酒,大家又起哄要他们作诗。如玉说:“我们已经作好了,江涛念吧。”江涛应声道:

  “如弓月挂空,

  玉露遇金风。

  江村秋夜凉,

  涛声入梦中。”

  有人一下反应过来,说:“不错。不说平仄、韵脚的话,意境还不错,这诗的好处是新娘、新郎的名字都在诗里面。有点意思。

  洁若、江权来敬酒了。有人说:“小新郎、小新娘也来一首。”洁若说:“我们两人也做好了,我来念吧:

  “洁白温润一玉蟹,

  江河湖海非其家。

  若非今日亲眼见,

  权当痴人说梦话。”

  客人中有的说:“还行。”有的说:“不行,得重做。”洁若急了:“我们和江涛叔叔和如玉姑姑一样,也把我们两人的名字放在诗里面了。可以过关了。”

  这时只听“喵”的一声,原来是咪咪跟着曾老太太来到这一桌。大家赶紧要扶老人坐下。老太太说:“我来一首吧,给洁宝宝他们解围。”

  听说曾老太太要吟诗,大家都静了下来。九旬老人朗声念道:

  “冰雪消融冬已去,

  绿野连天春已回。

  千丝绿柳随风舞,

  万点红梅香如海。

  双双归燕梁上栖,

  对对新人堂前来。

  百岁人生今最美,

  三喜临门添光彩。”

  大家齐声喝彩。是啊,一位九旬老人,真实地表达了她的喜悦,还有什么比这种自心底流出的诗句更美、更好的呢!

  三对新人笑脸相对。众亲友真诚祝福。宾主尽欢。

  大家感叹:“真是玉蟹奇缘!”

                        后          记

  一座石桥,一只玉蟹,两个家族,四对佳偶。冰清玉洁女人花同进一家,珠联璧合成佳偶华夏佳话。是传奇,也是一种老百姓的大团圆心理让编故事的人作如是想。

  当然,现实生活远比故事要精彩得多。

  愿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属。愿圣洁的爱情里没有地位、经济、阶层等各种因素夹杂其中。愿不同性格的人能成为相扶相帮的好朋友,在各个行业里如鱼得水。愿天下人都成为尊老爱幼的好人,好人有好报。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