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午拾朝花之既喊又打

发布于:2013-03-18 16:0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叔洪

  我想“老鼠过街,人人喊打”,这句话在中国人民的心中可以说是耳熟能详,家喻户晓的吧。老鼠令人深恶痛绝,所以在它过街的时候,所见之人皆大声高呼“有老鼠,快打!”足见人们对其恨之入骨,必置于死地而后快。

  我打老鼠,可以说是有历史的老资格了。但在我半百之后的今天,却见不到老鼠了,也使我捉老鼠的绝技面临着无用武之地的尴尬局面。在我儿时的时候,先是看着我爸爸如何捉老鼠,后来便是向哥哥学习捉老鼠的技巧和技能。等到我上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便开始学着自己单独捉老鼠了,再大大连捉老鼠的工具都会做了。

  那时候,不像现在这样,各种工具随处可见,各种材料更是俯拾皆是。在当时,要想做把夹挠子(我们管老鼠夹子叫夹挠子)可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儿,是相当困难的。别的不说,就说这做夹挠子的工具,你不仅要知道谁家有,还要明白这家人家和你们家的关系如何,关系好才能去借,要不然人家会不借给你的,因为那是稀罕物件。材料就更别提啦,工具借后是要还的,而材料就还不了了,因为那是要,所以就应该慎之又慎。要说这老鼠夹子并不复杂,一块铁丝,一段钢丝即可。铁丝可以到五金店去买,可钢丝就买不到了,因为五金店不卖钢丝。在农村基本上没有用钢丝的地方,所以你想找是很困难的,可以说是基本上找不到。也正因为如此,当时家庭养猫的很多,就是为了逮老鼠。如果谁家有个夹挠子,也是不会轻易借人的。用夹挠子夹到老鼠后,在夹挠子上会存留一些气味,老鼠在遇到夹挠子的时候,会嗅到它同类的气味,便会逃之夭夭。你必须把夹挠子放在火中烧,以去除气味,才能再次打到老鼠。因为这钢丝是最怕火烧的,钢丝遇火便会失去韧性,夹挠子就没了弹性,所以也就夹不住老鼠了。如果你是有经验的人,只轻轻地在火上燎一燎即可。一旦时间过长就要放水里,就是淬火,但要懂技术。因为淬火时间长了钢丝太脆,一掰就折;时间短了没有弹性。即使你是有经验的,钢丝被火烧的次数多了同样失去弹性了,没有弹性的夹挠还有什么用。

  记得那年刚开春的时候,在我们学校的后操场打一口井,说是搞什么地质用的。这种打井的规模是很大的,以前只是在电影上看到过,铁架子高耸入云,看着真是美丽壮观。在打井的工地上,就用很多钢丝,这种钢丝的粗细正好做夹挠子。当我们见到真是欣喜若狂,那种“纵你寻他千百度,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真是太奇妙了。找人家要吧,又怕人家不给太丢面子。可是我们又太想得到这钢丝了。怎么办呢,急得我们真的是抓耳挠腮,又无计可施。我和鼻澄灌儿、铁老头儿商量后,想趁人家不注意的时候偷他一棵两棵的。来到打井的工地,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闲遛闲逛,但我们的双眼却一时不敢停歇,四处搜寻着在什么地方有零散的钢丝,以便采取措施。钢丝到处都是,不是成盘的,就是成捆的,要不就是很长的,反正都是我们不敢动的,这心里不免有些泄气。但我们却仍不死心,还在百折不挠的四处搜寻。你还真别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就在我们四处学摸不到有零散的钢丝的时候。一个正干活的工人把他刚刚换下来的一段钢丝头扔在了一边,我们见到心便是一阵狂跳,心里盼望着那个干活的工人快些离开,我们以便趁机动手。可那个干活的工人却好像看穿了我们的心思一样,就是迟迟得不肯离开。

  那个工人仍旧干他的活儿,用一个很大的钳子在一个不知是什么名字的东西上剪钢丝。他剪下来的钢丝大都在半米左右,随手一扔,看起来是没有别的用处了。“叔叔。”铁老头儿凑上前去:“您这是在干什么?”“我这不是在干活吗——没看见?”铁老头儿弯腰显得很随便地捡起了那个工人扔在地上的钢丝,漫不经心地摆弄着。“你小子想打什么鬼主意?”那个工人看着铁老头儿问。“我们就是玩儿,”他斜了那个工人一眼:“我们看你干活挺哏儿的。”“得了吧。”那个工人看着铁老头儿:“你小子别在这跟我耍花招。”他把一截刚剪下来的钢丝攥在手里,指着铁老头儿说:“你不就是惦记着这个嘛。”他说着便把钢丝仍在铁老头儿的脚下,“拿着玩儿去吧。”他又看了我们俩一眼,“不偏不向,每人一棵。”我和鼻澄罐儿一听,赶紧上前将那两棵钢丝抓到手。“谢谢叔叔!”不知道从什么时候,铁老头儿竟然学得这么有礼貌了。“这玩儿意儿有嘛新鲜的?”他不解地看着我们:“走吧,快到别处玩去吧,小心别碰着你们。”我们当然明白他的意思,转身拿着钢丝撒腿便跑了。

  钢丝是一股的,有十几棵拧在一起,我们三个人的加在一起共有三十六棵,“这一棵钢丝可以做两到三把夹挠子,这么多还不得做百十来个?”“你那意思呐?”我高兴地对铁老头儿说:“这下可好了,我们可以把屋子里,院子里摆满了夹挠子,到时候看老鼠王八蛋还往哪跑。”

  我们高高兴兴地往回走,顾不上回家,径直到了铁老头儿的二爷家。铁老头儿的二爷家有老虎钳子和坐钳子,我们三个人便七手八脚地干了起来。煨铁丝的煨铁丝,绕钢丝的绕钢丝,三个人流水作业,不到半个小时,一把崭新铮亮的夹挠子就做好了。三个人轮流掰着,试着,真是高兴得手舞足蹈。我们三个人做了九把,每人拿着三把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吃过晚饭,我便在家里将三个夹挠子支在不同的隐蔽的地方,只等家里人睡觉后夹住贪食的老鼠。在我焦急的等待中,全家人终于都睡觉了。我躺在炕上支楞起耳朵,听着动静。老鼠好像知道了我已把夹挠子支起来似的,尽管我屏心静气,仍然听不到老鼠被夹到的声音。我有点灰心丧气,瞌睡虫也在跟我过不去,实在坚持不住了,不知在什么时候,我竟慢慢地睡着了。

  天亮了,我睁开眼,看着房把子,大脑突然一胀,赶紧从炕上爬起来,连鞋都没顾得穿,赶紧到支夹挠子的地方去看,看到第一把还是那么听话地好好地支在那里,我的心凉透了。我顾不得多想,便朝支第二把夹挠子的地方奔去,却见一个大老鼠已经被夹死,我把夹挠子拿出来,又去看第三把,上面同样也夹着一个大老鼠。我一手拎着一个夹着老鼠的夹挠子便朝外走。就在我刚出大门的时候,鼻澄罐儿也拎着一个夹着老鼠的夹挠子来到了我们家门口,我们俩还没来得及说话,铁老头儿也跑来了,同样也夹到了一个大老鼠。

  我们三个人互相看着,笑着……

  想想过去,为了打老鼠会费这么大的劲儿,哪像现在这样,家家住着楼房,都是钢筋水泥浇筑的,别说是老鼠,就是老鼠他爷爷也没法盗洞了,所以也就不会再出现因为逮老鼠而头疼的事了。再说啦,就算是现在真的有老鼠出现,这逮老鼠的工具是很容易做的,无论是材料,还是工具,可以说是俯拾皆是,要不然当今的老鼠怎么会躲得远远的,还不是现在的老鼠都知道了现在逮它们的方法太多了……

  如果真的有侥幸的老鼠钻进屋来,害怕的并不是我们,而是钻进来的老鼠,因为它们无法盗洞,没处安身,必然会惶惶不可终日,时时担心被抓……

  由此我想到了那些贪污受贿的硕鼠们,被查出后的痛悔面容,他们当初肯定忘了那句送给老鼠的名言:莫贪嘴,贪嘴便被抓。

  二零零八年九月三十日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