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小城小记(抗击疫情)

发布于:2020-06-25 12: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芊莫

  清晨,天空刚掀了点光,他起床了。

  上班还早,房间里妻和孩子在熟睡,有些话想对妻说,可是开不了口。就是开不了口,也不能开口。

  上一日,采访了个人,这个人刚被确诊。

  要怎样去描述此刻的心情呢?害怕、担忧、后悔?都有点,又都不完全像。

  如果自己被感染了,那么妻和孩子是不是?

  可是,推脱了采访,心里难道就安然了?

  不会抽烟,他默默地走到窗前,就着沙发坐下了。手机丢在一旁,不能去看,疫情、感染、隔离,在网络上汹涌,他想静一静。

  是的,此刻,他只想静一静。好像,从春节后,就没静下来过。

  (一)

  那是在年初三吧,正和老丈人聊着孩子,手机响了,单位的短号。其实,已有心理准备,每天的新闻都已经铺天盖地到丈人所在的村,村民们都在议论。有了通知,仿佛有了上战场的仪式感,他对妻说,我要工作了,你们在家戴好口罩,少出门。

  妻没有意外,默默地塞给他一沓口罩,KN95,家里仅有的10个,都给了他。

  挥别妻子,坐到汽车驾驶座,他忽然想到了出征这个词。

  好吧,也算为了这个职业出征一次,冲着使命。

  多少天后,回想起那天,他一直在想,为何那天妻没有多说几句?为何自己走得那么毅然而然?

  仿佛,而立之年,就需要一件事情去成全自己,是为人生,是为价值。

  (二)

  在去隔离病房之前,他已经跑了很多地方了,有时一个人,有时搭伙。背上相机,再次走在熟悉的大街小巷,距离感、陌生感扑面而来。疫情让他有了机会,重新审慎他的小城。

  那段时期单位曾出了一档节目,献给自己人,短短的视频里,他和他的同事们出入企业、村子、医院、高速……那些曾经去过无数次的地方,此刻,都被赋予了新的新闻价值。

  可总觉得少了些什么,如果说,疫情下的小城是个大漩涡,那么漩涡的中心在哪里?

  他知道,小城的人都知道。

  他没有问领导,他知道,此刻领导既希望有新闻,也担心着大家的安全。

  去,不去?

  就在前天,他和同事本打算去外围转转,来到医院办公室,洽谈采访事宜。聊着聊着,走着走着,谁知道真的就去了那里——隔离病房。

  推开门的一刹那,还和同事开玩笑,怕么?两人相视一笑,没有说话,大跨步踏过门槛。这一步,好像千钧,却也瞬间。

  (三)

  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就在眼前,一间间病房里,他或者她,寂寞地走动。

  好了,开始吧。他全副武装,调整好镜头,一头钻了进去。

  一边是工作人员通道,一边是病人通道,曾经这里进进出出,解病痛,处人世,都在一扇扇门间,而今,所有病房面向工作人员通道的门窗都已封死了。除了医生偶尔隔着窗户和疑似患者沟通,剩下的便只是安静,深深的安静。

  他被这安静镇住了,那一瞬间,有种感觉,好像自己是莫名闯入,和这里的安静不甚协调。

  和医护们沟通几乎不费劲,他们有太多的事儿想说,想表白。

  人本平常,有责则刚,这群人啊,自打进入隔离病房,就再也没有回家过。他们也是妻子丈夫、也是父亲母亲,也是儿女,然而,他们选择了这里。

  他想说点高尚的话,献给这群人,又觉得说什么都不足以表达,于是缄默吧,听他们说,看他们做。

  (四)

  那是下午五点左右,医生办公室里,医生正在为即将出院的病人准备材料,这天有3个病人出院。

  出院了,真好。看,那位女性患者接到出院通知后,多兴奋啊,隔着玻璃,都能感到她的心情波动。她在打电话,给爱人?给母亲?他想走近了拍一张她神情的特写,标题都想好了,回家。可是,当患者看到他的相机时,冷不丁地转了个身,瞬间,他也明白了,有些不记录,也是保护。于是,他缩起了镜头,等到医生和她隔窗交流时,远远来了个景深设置,她作为背景,虚化了。

  护士台边,几名护士则忙着为新病人准备用具:标本盒子、体温计、抽血管子、口服药、雾化器、中药、酒精棉球、腕带等等,还有纸和笔,他在想,无聊的日子里,有那么几个病人在纸上涂抹、写字,安静地如果孩童。确实是有的,医生说,几天前,有小伙子在纸上写诗,献给他们。

  最想拍的,是医护人员们走进病房的模样,就像网上那些让任泪目的图片。

  送晚饭的时间,轮到一名男护士进入患区。看着护士在缓冲区带上口罩、双层手套,穿上鞋套、防护服,再戴上护目镜,他再次想到了出征这个词,这里的这些人啊,每天都在出征,每天都有太多的未知。真的有泪在眼里闪,他擦了擦,目送着男护士步履蹒跚地推开通向病房的门。

  (五)

  其实,他完全可以不拍那位患者。

  这天下午采访的素材,也可以剪个小视频,可以出点照片,写个稿子。

  可是,当病区负责人说,第二天会送一位患者去做门诊做CT检查,他心动了。病区到摄片区,也有一段距离,怎么处理?谁来护送?强烈的了解欲,让他决定,第二天再来一趟。

  如约而来,看着病区人员换装、整理,还有特派消毒人员跟随,一路消毒。他远远地跟着,记录着,感到了从未有过的满足。这一趟没有白来。

  拍摄完,他用随身携带的酒精,对着自己和相机喷了一遍,再一遍。并去洗手间好好洗了手。

  回到单位,悄悄和其中一个领导透露了去隔离病房的事儿,其余人只字未提,包括家人。

  这个时候,每个人的神经都很紧张,未知的风险,不曾远离。

  可是啊,才隔了一天,市区大街小巷都传遍了,小城有了确诊对象。他翻看信息时发现,就是自己采访的那位。

  脑子一下子有点懵圈。

  随即又开始努力回忆,自己到底有没有和她有过任何接触,有没有碰过她病房的某个地方。

  答案是否定的,他自己小心翼翼不说,陪同的医护也将他保护得好好的。

  可,万一呢?

  一夜未眠。

  此刻,晨风吹进屋,屋子里有点凉凉的。

  他从沙发上起身,走进厨房,做了儿子最喜欢的牛肉面。

  今天偷偷去做个检查,他对自己说。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