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午拾朝花之仲夏交响曲

发布于:2013-03-29 10:2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叔洪

  在写出这个题目以前,我曾想用《疯狂交响曲》、《疯狂的夏日》以及《疯狂而又快乐的童年》,但都因为显得太张狂而未敢涉足,思之再三还是觉得《仲夏交响曲》来的文雅,故而用之。但如果你喜欢以上几个名中的任何一个的话,尽可大胆用之,本人绝不反对!

  夏季是火热的,是绚丽多彩的季节,更是五彩缤纷的季节,是最令人向往的季节,尤为重要的是,它是一年中生命力最旺盛的季节。这个季节对人们而言,尤其是对童年的皮小子们而言,就更值得留恋,因为他们每到夏季快要结束的时候,便会不约而同地发出:热天又要过去了——一年中要都是热天该有多好!由此可见夏天在孩子们心中的情结是多么得难以割舍并恋恋不舍的。

  春天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是最令人向往的季节,也是最令人赞美的季节,还是最充满希望的季节,更是最令人回味的季节。你瞧瞧,一连这么多的最,你还会有心情来描述夏季?要说也是,夏天有什么,热刺糊辣的,不仅使人憋气,而且一天到晚浑身的汗臭味,就足以令人头疼不已的了。是的,我也喜欢春天,但夏季不仅具备春天所有的一切,并且在此基础上有所继承,而且还将秋天包容在其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而春天只能是春天,它多的是缠绵,而缺少的是激情。春天虽美,但它却有“华而不实”的名声,所以又有人说它是“浪得虚名”。而夏天则是一年中生命力最旺盛的季节,它带着春天人们美好的祝愿和希望,使你的一切美好东西,都因经历了夏天而逐步地变成了现实,并把这一信念转化成秋天的收获。而这一转化的过程,是一年的夏季这一最耀眼的闪光点。试想,没有收获的空想会是什么样子,这就如同我们劳而无功。这些都不是最后重要的,最最重要的是,在孩子们眼里的夏季是什么样子的……

  在童年时代,有很多的乐趣。因为当时的文化生活没有现在这么丰富多彩,在谁家有个无线电(当时还没有晶体管的收音机,只有极少数的人家有那种又大又笨的电子管的收音机,当时人们都管它叫电匣子,后来有了晶体管的收音机了,也叫半导体收音机,但人们管它叫话匣子。人们为了区别,管电子管的叫火电的,管半导体叫干电的,干电即是电池,人们大都叫它干电池),那绝对是一等一的特大牛屄。至于我们这些十一二岁的小毛孩子们,就是没事儿的时候也得找自己的乐趣。在我的童年中有很多的小伙伴,在这些小伙伴中最令我难以忘怀,铭心刻骨的只有两个。他俩都比我小一岁,属羊,因为我们当时只要哪一家找不到自己的孩子,便会说“一个马俩羊,找到一个就都有了。”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们仨人几乎就没有分开过,就连去学校上学的时候,都是同路结伴而行(除了上课的时候,因他俩比我矮一年级)。一个叫鼻澄罐儿,是因其在整个冬天鼻涕不断而得名;另一个叫铁老头儿,是因为整个夏天绝对不会穿上衣和鞋子,脸上和身上被晒得黝黑黝黑的直冒油,但却从不会得病,因而得此雅号。因为我属马,再加之比较调皮,就像是没有约束的小马驹,故而得一“马驹子”的美称。因为在农村马是很受人们喜爱和尊重的。

  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叶,我正上小学。在暑假的时候,是我们这些小叫驴蛋子(老年人送给我们的爱称)们一年中最高兴的时节。这不仅是因为放假了可以不去上学,更主要的是可以无所顾忌地到处疯着玩儿了。我所说的到处疯着玩,绝不是疯疯癫癫的狂跑乱赶的玩儿,而是玩的花样太多,因为好多的东西在其它季节你是无法看到的,那种感觉也是其它季节无法享受的。比如洗澡,就只有在夏季里可以无所顾忌地下河游泳,因为在这个季节里父母是不管你的。而在春秋季节里下河洗澡父母是不允许的,他们还有他们的道理“春扎骨头秋扎肉。”意思是说春天的河水会冻坏你的骨头,会让你终生痛苦;而秋天则只会冻坏你的肉(皮肤),不会落下病根。因为我们都很小,不懂得在这其中都包含着什么含义,也不想知道,也不敢和父母争辩,因为争辩的结果很有可能是自己的屁股收到他们送给的“慰问”品。我们这些调皮捣蛋的秃小子们自有他所乐道的事儿,像上面个提到的洗澡,还有像钓蛤蟆、掏鸟蛋、摸儿螃蟹,另外还有就是逮吱啦子(类似蝈蝈,但叫声比蝈蝈拉得长),等等一些孩子们爱玩的东西。反正我们的童年比现在的孩子们感到幸福快乐,最大的特点是无忧无虑,尤其是不会像现在这样,被父母逼着一天到晚的都闷在屋里,学习,看书;看书,学习。这会使我们感到很无聊。即便是现在的农村,早已经没有了我们儿时的那种农村的真实特性了。年轻的自不必说了,即便是四五十岁的人不再种地的人比比皆是,所以以前的那种生活习惯早已给淡化了,甚至于在某些人身上早已经荡然无存了,取而代之的越来越城市化了。你说现在的孩子们还有幸福快乐之感吗?再如此下去,他们的脸上还有没有天真,他们的心灵还纯不纯洁,他们们的童年还叫不叫童年?

  对于这一切,我不可而知……如此这般地一说,我倒是觉得我们儿时真的是快乐无比,那才叫天真无邪,那才叫无忧无虑,那才叫快乐的童年。不信?我说给你听……

  二零零八年七月一日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