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人力三轮车

发布于:2013-04-05 06:1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雾冬的小城,傍晚,阴霾的天空似乎要下雪,潮湿寒冷。

  小城西首的老街道拥堵、喧闹,正值下班、放学的高峰,这样的天气,路人行色匆匆包裹严实,一心向往着回到温暖舒适的小窝——家。

  我也不例外地裹挟在这人潮中。因急着回家,所以焦急地寻觅出租车的身影。或许是年关渐近,又值下班放学高峰,几乎每辆车上都是满载,招手不停。无柰寒风中,只好紧裹冬衣匆匆前行,不时左瞻右顾有无“空车”标志的出租车。

  “是不是需要用车啊?”一个声音嚅嚅从身后传来。疑惑间,一辆飘满布条的常见于九十年代街头巷尾的交通工具――人力三轮车来到面前,四十多岁的中年人一手撑着车笼头一手拉着手刹将车停下来。

  有点惊讶,有点久违旧事的感觉,已经很久没看到有人骑这样的车上街了,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生活水平提高,人们习惯选择便捷、舒适的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电动车等交通工具出门的今天,竟还有人不惜费时、费力骑着脚踏三轮车拖客。

  这位师傅似乎读懂了我的表情,自嘲地幽默道:“我这宝马一样快,安全又舒适,通风又透气,晕车的人保证坐着不晕。”不等我表态,接着道:“赶时间吧,这样的天气等出租恐怕是要等早着了。东关到西关,不贵,才四块。”

  也许是价格适中,也许是怀旧情节,不等他再劝,告知地址,一脚踏上车去。

  坐上车来,果真破布拉搭的车蓬内别有一翻洞天。头顶一袭暗影遮住了前行的视线,蓬布从车顶部一直拉至车鞍部,身后的座椅铺了一层厚厚的长毛垫子,果真舒适又透气。

  思虑间,耳边伴随着车轱辘的吱呀声,呼呼风声,车已出发。刚才感觉还是“密不透风”安全舒适的布蓬车现在如同敞蓬车,无孔不入的寒冷从四面窜进来,太通风透气,寒气逼人了。感觉上当又不好意思下车,忙招呼师傅:“慢骑,不急赶路,安全第一。”

  “好嘞,你做稳了,东关到西关,十几分钟的路程,马上就到。说起我这“宝马”的好处可多了,真“宝马”不敢抢道碰我,堵车堵不到我,红绿灯指挥不了我……”

  听此言,吓一跳,私下里后悔,不该上了怀旧的当,贪便宜坐上了一辆不守交通法规的三轮车。为了让他放慢速度,转移注意力,忙拉起家常:“生意怎样?如今这车子不多见了,看样子,这车已有十多年了吧。”

  果真有效果,车速慢了下来,师傅话匣打开:“不瞒你说,如今全城仅有八、九辆了,平时交警管严,三环以内是禁区,若不是将近年关想赚点,趁着夜色进城来蹬几圈,根本赚不到这辛苦钱。但是呢,我们这车也有一群固定客人,腿脚不便的老年人,车站拖运货物的商人、喜欢兜风的年轻人,特别是春秋季节,生意还可以,但前景也不见好,快被淘汰喽。”说者不无伤感地叹了口气。

  说话间,这位老兄又是一阵猛蹬,好像又过了一个闹市区的十字路口,没事人般又闯了一个红灯,惊得我一身冷汗,连呼:“不急,慢点,再慢点。”看着他在寒风中吃力地奋力向前的背影,不好意思过多指责。

  几分钟后,车子“风驰电掣”般抵达家住的小区,终于一颗心从嗓子处回落原位,再看这位老兄已是气喘吁吁,满脸满头呼呼冒着热腾腾的汗气,真的不好意思再责备什么了,只能递上车费说声谢谢。

  城市的霓虹灯亮起,在下班的人潮中回望人力三轮车远去的背影,时代在发展,社会在提速,人力三轮车早已被城市发展的车轮远远甩后。或许小城仅有的八、九辆人力车真该早些歇业,作为90年代的怀旧素材陈列在城市发展的历史展览馆里了。

  蹬人力三轮车的老兄,也许家中还有年迈的父母和正在读书的孩子们等着你去赡养,亦或身后还有生病、下岗的爱人需要你去照顾,可是老兄,为了他们的幸福,请珍重自己,珍爱生命,学习新的生存技能,紧跟时代步伐,重新开始新的生活吧。2013-2-1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