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午拾朝花之捉螃蟹

发布于:2013-04-09 16:1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叔洪

  我的家乡是鱼米之乡,在村里住着祖祖辈辈的乡亲们。

  少不经世,这句话在以前是理解不了的,现在明白了。回想以前小的时候,还真就干出过少不经世的事儿来,而且绝对不会是一件两件那么简单。但在我们记忆里最深的,还是那些在大人们的眼里看来是很淘气,令他们很生气的,而我们却认为是很美好的事情,是很值得我们回忆的事情。

  记得好像是一九六四年的七八月份的夏天。那是一个晴朗的下午,因为夜间刚刚下了一场大雨,天气热而不闷,但空气却很好,吸到嘴里不仅感到有些甜,还有一种软软的感觉,很是舒畅。我和两个小伙伴,也就是形影不离的鼻澄罐儿和铁老头儿三个人,一起到地里去打草。我们一路边玩边走,来到一个大水坑边。这个水坑不算太小,估计有现在的两三个足球场大吧,或许还要大一些也未可知,反正在我们看来是很大的一个坑,水坑的边上断断续续地生长着芦苇和蒲草,一疙瘩大,一疙瘩小,犬牙交错地围在坑的边上,给人一种参差错落之美,倒也有一番情趣。微风掠过,无论是芦苇还是蒲草的叶子,频频向我们点头鞠躬,就像是在向我们招手表示欢迎。在大坑的子四周都是绿油油的稻地,长势极其旺盛,估计会有很好的收成。由于一路上你追我赶的连玩儿带闹,便感到身上有些热,再加之满塘绿莹莹的水被微风吹拂着,飘荡着翩翩的鳞波,诱惑着我们,便一时兴起纷纷脱衣下坑洗澡。

  我们在水中打闹嬉戏,小孩们在一起是无所顾忌的。你一个猛子扎到水底抓起一把湿泥冲他扔去,我便毫不示弱地也随之还你一把。我们三个人一会儿这两个打那一个,一会儿又和那个打另外一个。彼此嬉笑好不热闹、爽快,很是惬意。鼻澄罐儿被我和铁老头儿连珠炮似的泥巴打得没有还手之力,为了使自己身上少挨两把泥,便急急地游到坑边,钻进了浅水处的芦苇和蒲草之中躲藏。我俩正打得高兴,岂能让他就这么溜掉,紧随其后,乘机追了进去。由于水浅,便站起来双手抓着芦苇和蒲草狂欢追过去。我的脚下突然感到被什么扎了一下,赶紧停下了追赶,俯下身去一摸,脚下踩的竟然是一只螃蟹。“我逮了一个螃蟹。”我冲他俩高兴地喊着。他俩一听便也停住脚步不再追赶,纷纷朝我这里跑来。就在他俩快到我身边的时候,不约而同地停下了脚步,先后俯下身去。一会儿每人手里举着一个螃蟹站起来“我也逮了一个。”“我这也逮了一个。”我们仨人凑到一块,彼此翻看着手里的螃蟹。正在我们高兴的时候,我突然又觉得脚好像被什么刮了一下,赶紧俯下身去,一摸,竟然又是一个螃蟹。

  “这坑里的螃蟹还真多。”我不禁感叹道。“要不,咱们逮螃蟹吧?”鼻澄罐儿说。“逮螃蟹?”我用一副惊奇的眼光看着他。因为这螃蟹不同于其它的东西,比如说鱼,只要你逮住后放在筐里,它便不会跑掉。可这螃蟹不行,它是带爪的,你放在筐里没有用,它会爬出来跑掉的,所以你如果没有带盖的筐或篓,以及布袋子之类的东西盛,是不会逮螃蟹的,因为那是劳而无功的事儿,谁也不会干。“我们又没有盛的东西,逮了又有什么用?”我这么一说,他俩便大眼瞪小眼的看着我。“你们看着我也没用,我又给你们变不出口袋儿来。”我冲他俩急赤白脸的说。他俩听我这么一说,就像是泄了气的皮球一样,都蔫头耷脑了。“想想办法。”铁老头儿心犹不甘地对我说。“我能有什么办法。”我一点好气儿都没有,因为他们两个人一遇事儿就依靠我,而自己却连半点儿脑子都不愿意动,真是的。“平时没事儿的时候,光嚷嚷着你比我们聪明,这真遇到事儿了,也看不出你究竟聪明在哪?”铁老头儿好像是看出了我的心思,所以故意说气我的话。“你聪明,”我反唇相讥,“有能耐自己想办法——你不是也想不出办法来嘛!”“我没说我聪明。”铁老头儿好像觉得他刚才说的话使我生气了,所以话说得没有刚才的底气足了。鼻澄罐儿见我俩抬杠拌嘴,也不参言,一个人在那里一边劈下一个蒲草的叶子在手里玩儿,一边暗自冲我俩幸灾乐祸的怪笑。他的举动令我心头一亮,我突然想起在小的时候,每到冬天来临的时候,爸爸用蒲草的茎给我们编草鞋御寒。“有办法啦!”铁老头儿一听我说有办法啦,便瞪圆了他那大大的眼问道“什么办法?”“我们用蒲草叶子缠。”“缠……”他还是瞪着眼不解地看着我。我顺手劈下一根蒲草的叶子,便将手中的螃蟹缠了起来。我托着被缠住腿儿的螃蟹“怎么样,还是我比你们聪明吧!”他俩一见,光顾着高兴了,哪里还有功夫跟我抬杠,麻利地用蒲草的叶子将手中的螃蟹都缠了起来。尔后我们三个人嘴里喊着一、二、三,便将手中的螃蟹扔到了岸上。

  我们三个人一会儿蹲下在水中乱摸,一会儿站起来用蒲草叶子缠螃蟹,忙得可是不亦乐乎。我们也不知道在水里摸了多长时间的螃蟹,更不知道究竟摸到多少螃蟹,但每个人的脸上都露着笑容。这螃蟹虽好摸,而螃蟹也不是就那么老老实实的束手就擒的,挨螃蟹的夹也是很平常的事儿。而且还时不时地发出被螃蟹夹到后痛苦的叫声。尽管被螃蟹夹到是很疼的,但由于被摸到螃蟹高兴的心情给冲淡了,所以只要手指一从螃蟹的大夹(螯)中解脱出来,便不知道疼是什么滋味了。

  “哎呦!”我们正在兴头上,鼻澄罐儿的一声惊叫,使我和铁老头儿不约而同的抬头朝鼻澄罐儿望去。“快过来,”他冲我俩喊着。我俩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情,慌慌张张地奔到他的面前。“这个大家伙夹住我就是不松口。”鼻澄罐儿对我和铁老头儿说。还没等我们说话,就听鼻澄灌大声地嚷嚷着“不吃大夹,不吃大夹……”“不吃大夹……”贴老头儿一边朝鼻澄罐儿那走,一边说“你喊不吃大夹它就不夹你啦——人家知道,你把人家都煮熟了,光剩个大夹不吃还管什么用……”我来到鼻澄罐儿的跟前一看,个头还真不小,是一个大“长脐(雄性)”,那大大的螃蟹夹子(螯)足有小孩的手大小,死死地夹着鼻澄罐儿的左食指,指尖已经有点发青,看起来夹得不轻。铁老头儿不管三七二十一,一把抓住螃蟹的大夹就想给它掰下来。“别……”鼻澄罐儿一见赶紧制止到“别动,这么大的大夹,掰下来多可惜。”铁老头儿不满地看着鼻澄罐儿“不就是一个大夹嘛,一会儿我赔你十个,还不行吗?”“我摸了这么半天,这个是最大的。”“小气鬼。”“那,就让它这么夹着你——多疼啊!”我开始替鼻澄罐儿担心。

  “不吃大夹,不吃大夹……”鼻澄罐儿又大声地喊起来。铁老头儿轻虐地看了他一眼“你就是喊不吃螃蟹也不管用!”因为在我们小孩子中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那就是如果被螃蟹夹住后,只要你喊“不吃大夹”,螃蟹便会松口,不再夹你。这个说法大家都知道是在糊弄自己。“不吃大夹,不吃大夹……”鼻澄罐儿并没有听铁老头儿的话,仍然大声地喊叫着。

  铁老头儿没有再理他,而螃蟹好像根本就听不懂他的话,仍然死死地夹着鼻澄罐儿的手。看他那呲牙咧嘴的样子,我的手都感觉到疼了。就在我不知该怎么把鼻澄罐儿手上夹着的螃蟹大夹弄开的时候,就见铁老头儿用他的两只手的大手指头的指甲盖分别扳住螃蟹大夹的一扇钳子,咬住牙,使劲儿一扳,还真的就把夹在鼻澄罐儿手上的螃蟹夹给分开了。鼻澄罐儿赶紧将手抽出来,然后以极快的速度便放在了自己的嘴里,用力的吸吮着。大人们说这样可以防止破的地方套浓(发炎)。过了一会儿,鼻澄罐儿从嘴里把手拿出来,我看到在他的手上还有深深地被螃蟹夹过的大印子,而且还顶着血筋儿。“疼吗?”我关切地问。可鼻澄罐儿根本就没理我,而是从铁老头儿手里拿过那个大长脐,来回地晃动着,脸上露出得意的笑,好像刚才被螃蟹夹的不是他,而是我们两个其中的一个。“舍命不舍财!”贴老头儿笑着数叨着“就为了那么一个破螃蟹大夹,挨那么疼的夹,至于吗!”。铁老头儿说着便回头摸他的螃蟹去了。

  什么叫好了伤疤忘了疼,我们眼下是伤疤还在渗着血,便不知道疼了,看起来这精神作用还是相当大的。怪不得在看《小兵张嘎》的时候,见到嘎子被枪打伤之后不知道疼,还怀疑这是不是真的,而如今是真的体会到了。

  我们忘记了一切,一边摸着螃蟹,一边撕下蒲草的叶子缠着,直到摸到下一个螃蟹的时间在渐渐地拉长,才意犹未尽地对伙伴们说“我估计这螃蟹被咱们摸儿的也差不多了,”我指了指已经西下的太阳“咱们也该回家了。”经我这么一说,小伙伴们才知道摸儿螃蟹的时间已经很长了。尽管我们有些恋恋不舍,但由于怕爸妈惦记,还是慢慢地朝岸上走去。

  上到岸上,看到岸上到处都是我们扔上来,裹着螃蟹的一个个绿疙瘩,真是心花怒放。可是我们马上被一个特大的问题给难住了。因为我们只顾着高兴摸螃蟹了,却忘记了扔到岸来的被蒲草裹着的螃蟹哪一个是属于谁的了。我们看着满地的螃蟹,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大眼瞪小眼的,不知该如何是好。他们又不约而同地把小眼瞪向了我。“这回该你们动动脑子啦——别嘛事儿都指望我。”我一本正经地对他俩说。他俩互相看了一眼,还是把希望的目光投向了我,而且带着恳求的意味。其实我心中已经有了数,只不过是想在他俩面前卖个关子,好让他们明白我确实比他们聪明。“咱们先把地上的螃蟹捡到一起吧。”他俩一听我发了话,便撒着欢地去捡到处都是的螃蟹。因为他们心里很清楚,只要我一说话,就说明我已有了办法,这是他俩对我的信任。这一点还真的被他们吃得很准,看起来,他们比我聪明,知道我的心里在想什么,所以他们只是想落个省事儿。

  我们很快便把地上的螃蟹都捡到了一起,三个人看着堆得像小山似的螃蟹,高兴得难以抑制,你推我一把,我搡他一下,相互庆贺者。“咱们开始往自己的背筐里捡螃蟹,”我对他俩说“一次捡一个,谁也不许快。”他俩冲我点了点头,尔后便开始动手。等把我们的背筐装满了,地上也没什么啦。由于我的背筐头小,已经装不下了,便大方地对他俩说“剩下的给你俩,我不要了。”他俩看了看我,也不客气,便往自己的筐里捡。

  我们高高兴兴地往家走。当时那种兴奋的心情,就别提了。我心里想着,回到家里爸爸见了肯定会表扬一番“行啊,好小子,会逮螃蟹啦”,尔后摸着我的脑袋说“不错。”我便会高兴地冲他嘿嘿一笑。当我背着满筐的螃蟹走进家门的时候,父亲和哥哥还没有下班回家,母亲和姐姐正在做晚饭。正在挎土豆的姐姐看着我背来的满筐螃蟹,高兴地说“今天晚上咱们就做‘土豆辣子炸螃蟹’”。

  下班干活的人们都回家了,一家人便围桌吃晚饭。“哪来的螃蟹?”父亲看着菜问。我笑望着爸爸故意不回答。“是三逮的。”母亲对父亲说。我听妈妈说是我逮的,心里都快乐开了花了,只等着爸爸的表扬。没想到,父亲一听是我逮的,便瞪起了眼珠子“这么小的螃蟹你逮回来干什么?”“小……”我不解地看着爸爸,却不敢言语。“这螃蟹得长到二两重以上的时候才好吃,你看这个,一斤还不得约六七个?”我一听像是头上被浇了一盆凉水,浑身一哆嗦,脸上没有了半点儿笑容,光剩委屈了。“要都像你们这样现在就逮这么小的螃蟹,等到秋后还有螃蟹逮嘛,以后还不绝了种?”我不知道父亲是什么意思,但也不敢问,更不敢和爸爸犟嘴,所以尽管是一肚子的委屈,还得低着头吃饭。

  吃晚饭后在街上遇到了鼻澄罐儿,只见他手里满满地抓着螃蟹腿,正美美地剥着吃。“我们一家子都夸我。”他一边吃一边得意洋洋地对我说。我一听这话,心里更感到委屈,为什么人家逮回螃蟹会受到表扬,而且还是全家赞扬。而我却要受到呵斥?我的心里不仅感到委屈,更感到失去了平衡。

  时间一晃过去三十多年了,老父亲早已作古。现在回想起他说的话,心里感触颇深。在当时环境还很好的情况下,父亲便知道要合理地利用环境,和有节制地捕捉用于我们食用的野生动物(这里主要指的是河里生长的鱼蟹等)。而如今我们,还能看到几只野生的螃蟹,这是不是被老父亲不幸言中,我不可而知。但我们现在吃的螃蟹不仅个小,而且都是养殖的倒是现实。如果当初——此时的我才真正明白了老父亲那句话真实的含义,只可惜他只不过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

  二零零八年七月二日

  在这里我想多罗嗦几句,说一说咱们中国的名蟹和吃螃蟹的用具。在我国有十一种名蟹,它们分别是:1、阳澄湖大闸蟹。此蟹产于江苏苏州地区阳澄湖,是闻名国内外的中国名产。2、天津紫蟹。这是中华绒蟹的一种,蟹黄呈猪肝紫色,煮熟后变成橘红色,味极鲜美。3、莱州大蟹。此蟹是掖县的著名特产。4、辽宁兴城梭子蟹。此蟹肉色洁白,肉质细嫩,膏似凝脂,味道鲜美,为海蟹之上品。5、南湖蟹。此蟹产于浙江省的杭、嘉、湖水网地带,素以个体肥大,肉质鲜美而著称。6、炎亭江蟹。此蟹为浙江平阳县炎亭的著名水产,素以个大味鲜而蜚声国内外市场。7、潮汕赤蟹。此蟹即潮汕膏蟹,学名叫锯缘青蟹,为广东潮汕的著名海产。8、微山湖醉蟹。此蟹为山东传统名食,已有200多年的历史。9、中庄醉蟹。此蟹为江苏兴化县的传统名产,历史悠久。10、屯溪醉蟹。此蟹是安徽屯溪地区的著名特产,已有140多年的历史。11、芷寮蟹。此蟹产于广东吴川县吴扬乡芷寮村,为蟹中上品,驰名中外。

  看到了吗,我们逮的螃蟹还是名牌呐!

  说起这螃蟹的吃法,在过去的文人骚客和大家庭的族群中是很有讲究的,不像我们小老百姓一样的下手掰着剥着吃,那样会被人笑话,故而装腔作势,生出许多吆蛾子来。你看这吃螃蟹的用具就很讲究,被称作蟹八件。就是在吃蟹时所用的八件器具:小方桌、遥远锤、长柄斧、长柄叉、源头剪、镊子、钎子、小匙。出自明代,用铜制做,也有白银和黄金做的。有垫、敲、劈、叉、剪、夹、剔、盛等多种功能。清知名剧作家李渔赞蟹:蟹之鲜而肥,甘而腻,白似玉,而黄似金,已达色、香、味三者之机,更无一物可以上之。你看看,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是多么的源远流长,在这饮食文化中,就是吃那么一个小小的螃蟹就这么多的讲究,难怪外国人说吃是中国人的第一要务呐!

  有人看后会说,不就是吃个螃蟹吗,哪来的哪么多的讲究,两手一掰,下嘴便咬,大快朵颐,不是来得更痛快。其实不然,吃在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食中源远流长,吃不仅是享受美味,先人们不仅仅是为了满足食欲,更主要的则是享受着享用美食的过程,这一点远比只满足食欲重要得多,因为他们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享受着精神上的满足。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