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鸟趣

发布于:2013-04-15 11:1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雪泥鸿爪

  受冯骥才老先生《珍珠鸟》的启发,我也当了一回“养鸟佬”。

  你看,鸟儿在阳台上飞得多自在:阳台不大,大概有10个立方的空间,这可比笼子宽敞多了。我先是养了四只相思鸟,后又增加了一对紫燕,养熟了,亲近了,我就把阳台的窗户打开,鸟儿们飞出去,又飞回来,进进出出,自由自在,好不安逸!连野生的画眉都时不时站在阳台上来,探头探脑地向里张望,好生羡慕啊!

  小鸟洗澡是一大绝景,这是没养鸟的或只把鸟养在鸟笼里绝对看不到的:放上一个盛满水的水盘,小鸟们便争先恐后地往水盘里跳;它们先是松开羽毛,扑打翅膀,扭动身体,随羽毛甩起的水珠便像下雨一般从小鸟头上洒下;也有胆小的,站在水盘边上,伸长脖子,把颈项下的羽毛醮上水,把水珠甩到身上去。小鸟们又跳出水盘,蹲在花盆边上用嘴啄理羽毛,以便让水能渗透到里边的羽毛去。啄理一阵子,再跳到水盘里,再去抖动羽毛,再洗澡,一直洗成“落汤鸟”为止。洗好后,鸟们便每两只一组,依偎着开始梳理打扮,把洗得干干净净的飞行梳理得铮亮,偶尔,小鸟会相互梳理,一只鸟把头伸过去替另一只鸟啄羽毛,被啄的一只更伸长肚子,歪着脑袋,一副十分享受的样子。

  最有趣的还是那一对珍珠鸟,全身纯白,红红的喙,红红的爪子,在翠绿的兰叶之间跳来跳去,十分醒目。

  一天,我发现珍珠鸟在衔干枯的兰叶,一趟又一趟地往阳台的一个角落搬运,我估计它们要垒窝了。我赶紧找来细细的干草和羽毛,供珍珠鸟做窝用。珍珠鸟可勤劳了,小白(为便于区别,我把公的一只叫小白,母的一只叫小灰)不停地往窝(其实是一个窝的雏形)衔材料,小灰就在窝里用这些材料修建它们的家。珍珠鸟衔东西效率很高,它会衔上一根草后,把草在嘴中的位置调整好继续再衔,一直衔到一口衔不住了,才飞到窝里去放下;有时,为衔一片兰叶,兰叶很长,小鸟把兰叶刚放下,兰叶又掉下去了,珍珠鸟赶紧又去衔起到窝里,如此锲而不舍,直到成功。大半天时间,它们的家就建成了。但它们还不停工,还在继续衔羽毛,衔干草,另一只不停地整理,不停地摆弄,要把它们的窝修得更精致,更舒适。

  8月30日早上,相思鸟们比往常叫得早,叫得更欢,两只紫燕也跟着鸣叫,像是在庆祝什么似的。我到鸟房一看,哇!珍珠鸟生了一只蛋——珍珠鸟要当爸爸妈妈啦!

  其后的两天,每天早晨,小灰就生一只蛋。当生了三只蛋后,两只珍珠鸟就开始轮流孵蛋了。清晨,小白先出窝,吃食、喝水,梳理羽毛,然后再寻点羽毛、小草之类的东西,回到窝里去了。这时,只听见“咕咕咕”的声音,好像是两只鸟在交接似的。不一会儿,小灰就出来了,小白留在窝里孵蛋。小灰照样是先吃食、喝水,梳理羽毛,再不就是在兰盆上嬉戏玩耍,大约一刻钟,小灰又飞回窝里,照样是一阵“咕咕咕”之后,小白又出来了。就这样,两只珍珠鸟不辞辛苦,轮流孵着它们未出世的小宝宝们。

  还有几天,小珍珠们就要出壳了,我们全家都盼望着那一激动人心的时刻——真像盼望自己的孩子出世一样!

  养鸟,真有乐趣。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