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午拾朝花之逮蝈蝈

发布于:2013-04-15 11:2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叔洪

  我要说的这种蝈蝈,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蝈蝈。那我为什么非得叫“逮蝈蝈”呢?皆因为这“吱喇子”三个字不知道是哪三个字,更不知道它的学名叫什么,我这个人又不好“不耻下问”,所以也就没脸去向昆虫学家请教,故而且来个“滥竽充数”,姑且写之,姑且看之,我想也不至于就玷污了您老人家明亮的双眸吧——开个玩笑。

  在我的家乡,每在麦熟过后,几乎家家的院子里都或多或少地挂着装有这种叫吱喇子的笼子,不管到了谁家,都可以听到这不花钱的交响曲,而且是此起彼伏,连绵不断。竟至家家户户的吱喇子的叫声连接起来,使你觉得这整个的村庄就是一座盛大而又辉煌的音乐殿堂,身处其中让你浮想联翩,很有一番情趣。

  因为我的家乡属平原地带,是没有蝈蝈的。而在山区和丘陵地带才会有蝈蝈,而且那地方的蝈蝈遍地都是。听当地的人们说,那个地方之所以没有草,不是不长,而是蝈蝈太多,小草长出来还没等到结籽的时候,就已经被蝈蝈吃光啦,没有了草籽,来年还怎么会长出小草来。此是笑谈,不必当真。

  在我们居住的这一带虽没有蝈蝈,但却有一种和蝈蝈极其相似的昆虫,大家都以它的叫声喊叫它:吱喇子。蝈蝈的叫声是不连贯的,一声一声地往外崩:蝈、蝈、蝈、蝈……叫声虽不连贯,但却是延绵不绝。而吱喇子的叫声是连贯的:吱、吱……喇……,就这么一声,你听去吧,声音拉的那个长,可以让你背过气去,不信你就学学它的叫声。

  这吱喇子和蝈蝈相比,个头虽差不多,但却是各有长处,如果非得作一比较的话,那就是吱喇子比蝈蝈苗条,如果这两个放在一起去卖的话,按现今人们的审美观点,绝对不会买那个蝈蝈的,因为它需要减肥。再有一方面,蝈蝈的翅膀短,吱喇子的长,长到足以使它能在天上飞翔。再有就是它们的生活环境不同。蝈蝈多生活在食品比较困乏的地方,所以它的翅膀长不长,但它贪吃,且消化功能特好,故而长的胖些。而吱喇子的生活条件比蝈蝈要好得多,大都生活在肥美的茂盛的杂草中,可选择的食物极其多,所以它挑挑拣拣,口很刁,不是像蝈蝈那样见什么吃什么。而吱喇子专门捡那些可口且细腻的食物下咽,造就了它娇惯的习性,所以它的翅膀长得很长,由于嘴叼,它的胃口也就不算太好受,(我想应该给它吃些胃肠安什么的,以便增强它的消化功能)消化功能便比蝈蝈差一些,故而吸收不好,看起来比蝈蝈秀美,这皆因自然环境和条件使然,也赖不得谁。

  在我儿时,只要是杂草茂盛的地方,到处可以见到这种发出长长叫声的吱喇子,其数量不亚于蝗虫蚂蚱的数量。可是因为它能叫,所以它比蝗虫蚂蚱受人们的欢迎,因而也就造成了它逐年减少的真正原因。你想都被人们带到家里去了,它们没有恋爱的机会,就更别提交配了,还怎么可能留下下一代,所以是一年比一年减少。但由于它们的种群多,即便是数量逐年减少了,但在人们的眼里并没有感觉到减少的现象。只可惜害惨了那些青春年少的雌性吱喇子,“美女”们眼巴巴地看着它们的伴侣大都被人类虏回家中,充当了音乐播放器,一个个又无计可施,只可白白地望穿秋水,空耗年华,所剩的只有惨淡而又十分惋惜地离开它们恋恋不舍的土地了。细细想来也真是可惜,一生中没有恋爱便失去了青春,竟至连后代也没有留下,孤零零的一个,赤条条地来,再赤条条地走,真是够凄凉的——好一个惨字了得!

  说吱喇子会叫其实是不对的。因为它发出的声音不是来自它的口中,它的叫声是从它的翅膀处传出来的。在它的翅膀处的最靠近身体的部分处,每个翅膀上都有一个类似于子母扣的孔,像母扣的一面的样子的东西,在两个翅膀上,上面的这个翅膀上的小扣子的眼儿是冲下的,在下面的翅膀上的那个类似扣子的眼儿是冲上的,而且都长在同一个地方,正好重叠地扣在一起,我们管这两个翅膀上长的的东西叫铃铛,因为铃铛是会发出声音来的。在发出声的时候,底下的翅膀不动,上面的翅膀动得迅速,这样便发生了摩擦,两个带眼儿的扣子相互摩擦,带动空气震荡,便发出了声音。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从它们的嘴里发出的,而我为弄清这个问题,躲在我家院子里的僻静处,足足观看了一个多小时,最终确定声音是从翅膀的摩擦中发出的声音。翅膀摩擦时速度之快,使你根本看不到翅膀的晃动,只能看到上面的翅膀变得大了,宽了,模糊了,而对于翅膀是什么样子却看不真切了。

  不是所有的吱喇子都会叫,只有公的,也就是雄性的才会叫。雌性的翅膀上没有铃铛,所以不会发出声音。我倒是问过明白人,他告诉我,吱喇子之所以会发出声音,那是因为它想求偶,在向母的,也就是雌性的发出求偶的信息。

  盛放吱喇子的笼子虽然不讲究,但若论样式来说,那绝对比鸟笼子要丰富多彩得多。有圆形的,有三角形的,有下大上尖的塔形的,有四方的,有五角的,有一字形的,有飞机形的,有一室(档)的,有两室(档)的,还有三室(档)和多室(档)的,总之可以按照你自己的意愿,随心所愿地去做。材料主要以干芦苇和高粱秆为主,其他的材料也有,但做起来太麻烦也太繁琐,因为这种笼子一般就用一年,等到立秋吱喇子死了以后,装它的笼子也就变成了做饭的烧柴了,等到来年它出来以后,再重新插(编)一个也就是了。

  吱喇子笼子比较好做,高粱秆的我们叫插,你把高粱秆按照骨节的大小,一节节地剪断,然后将外面较硬的皮剥下来,劈成近两毫米左右宽的枝条,把被剥下皮的高粱秆组在一起,再把劈下来的片按照均等的距离插高粱秆儿的瓤子(我们叫咯噔杆儿或挺儿杆儿)里去,大小以吱喇子不能从缝隙中钻出为准。在所有插入的枝条里,只留一根长一些的露出来,可以拔出,当作门,其余的都和笼子外围一样长即可。至于芦苇的,按照自己的要求样式把芦苇用剪刀剪到一定的长度,然后横竖交叉的相隔摆放,用一根线绳固定,想要什么式样就做什么式样,要多大做多大,要几室(档)做几室(档),没有一定的规矩,随心所欲。

  在逮吱喇子的时候,你可以拿着你事先做好的笼子去,也可以就地取材先将逮住的吱喇子拴住,拿到家里再往笼子里放。这吱喇子说好逮,其实很容易,要说不好逮,还真得费一番周折。只要你了解吱喇子的生活习性和它出入的规律,那真是手到擒来,不费吹灰之力,个把小时就可以逮到三四五六个。你要找一片有杂草的地方,而且在这片有杂草的地方你看看在什么地方生长有菜科的植物。如果你找到了在杂草中长有菜科植物的地方,你便可蹲在旁边,别发出响声来,一会便可看到吱喇子从里面爬出来,或是听到它的叫声。这时候,你便蹑手蹑脚地摸到它跟前,把两手裹成簸箕状,猛然一扣,吱喇子便在你的手心里了。这时候你千万不要着急,要慢慢地将手指收拢,然乎捏住吱喇子的身体上部,就大功告成了。如果你在刚一扣到的时候,就急于去抓,且不讲究方法和动作,便会被吱喇子狠狠地咬上一口。不要小瞧了这被咬的一口,要知道吱喇子的嘴是非常硬且厉害的,它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就把你的皮肤咬开,形成一个不太规则的三角口子,让你鲜血直流,且疼痛难忍。

  逮到吱喇子后如果你带着笼子就可以装进去了。如果没带笼子,你也大可不必着急,因为自有对付它的办法。那就是拔下几棵不太高的芦苇,将其中的一棵的芦苇心拴一个活扣,将吱喇子的脑袋放在其中,将活扣锁紧。但要记住,一定要将芦苇的芯冲着吱喇子的脑袋上面,不要叫它的嘴咬得到,要不然它便一口将芦苇芯咬断,逃之夭夭了,使你白白地在毒毒的太阳底下挨晒不说,还让你落个空手而归。在这里我还得啰嗦一句,那就是在你去逮吱喇子的时候,一定要找个大晴天,而且天气越热越好逮,千万别在阴天或是下雨的时候去,因为这样的天气吱喇子一般都会藏在杂草中,轻易不会露头的。

  我和铁老头儿、鼻澄罐儿三个人来到河滩地,因为这个地方的草长得比较杂,什么都有,芦苇长得既不密又很矮,是吱喇子繁殖生长的好场所。我们三个人各就各位,悄悄地来到长草的地方,蹲在那里,睁大了眼睛在草中搜寻着。鼻澄罐儿好象发现了目标,就见他慢慢地向前挪动着。我见到后不免为他担心,因为他做事一向毛毛糙糙的,不管任何事情都是没轻没重的,慌里慌张得一点也沉不住气。我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就见他伸开两手,朝着前面便合了过去。我一看心里一沉,心想就他那架势非得逮跑了不可。还真的让我猜着了。就见鼻澄罐儿猛地站起身来,两脚左右开弓,往两边踩着草。他这一折腾,我和铁老头儿算是白蹲了,别说还没看到吱喇子,就是看到了被他这玩儿命的一活腾,有多少也跑了。没办法我俩只可过去帮着他找跑掉的吱喇子。我们六只脚踩着草,片刻之间已有很大的一片草被踩倒,可连吱喇子的影子也没见到。没办法,我们只可挪开那个地方,在旁边再次耐着性子蹲在草边等吱喇子出现。

  我看到一个吱喇子从草根处往上爬着,由于吱喇子呆的位置太低,还不到逮它的最佳时机,便耐着性子等着它往高处爬。眼看着它爬得已经接近最佳位置了,我慢慢地凑过去,张开手准备开逮。可就在这关键的时候,就听旁边“哗啦、哗啦……”地响起来,不用问又逮跑了踩草呢。再看我要逮的吱喇子,两只后腿一圈,我一看不好,赶紧合手。尽管我的动作已经很快了,但还是晚了一步,就在我的双手离着吱喇子只有不到一只手的距离的时候,那只吱喇子一蹦,便跳出了我手的范围。把我气得直瞪着又在乱踩草的鼻澄罐儿运气。没办法,只可死马当活马医,也踩起了前面刚才吱喇子蹦下去的草。由于我踩得及时,并且看到了吱喇子蹦下去的地方,只几脚便看到刚才那个吱喇子正在草缝中间悄悄地往前爬呐,我手疾眼快,一下子便把吱喇子扣在了手心里。当我刚把吱喇子拿起来的时候,便听鼻澄罐儿大叫一声“哎呀,妈呀……”就听他直搓手的声音。等我拿着吱喇子凑过去一看,鼻澄罐儿的左手食指上被吱喇子咬了一个大三角口子,还在流血呐。

  “小土蛋们,”我正要问鼻澄罐儿疼不疼,就听身后一声大喝:“又到这来祸祸人。”当我们明白过来是怎么回事儿的时候,生产队长已经来到了我们跟前,想跑是来不及啦。“你看看,让你们踩倒了那么一大片的苇子,这到秋后还能用嘛,”队长瞪着我们绷着脸说“这不是糟践东西嘛。”我们刚要说话,就听队长继续说道“下次再让我看见你们,非罚你们家的工分不可。”就这一句话吓得我们都低下了头,因为我们明白,要是真的罚了工分,这一顿打绝对轻不了。就在我们吓的心里“咚、咚……”直跳的时候,队长却对我们说“还不快滚……”我们三个人一听队长如此说,赶紧跑着走了,因为我们得到了队长的原谅。

  我们将吱喇子带回家之后,在不下雨的时候,一定将笼子挂在被太阳晒得到的地方,因为这吱喇子越是被太阳晒得厉害,叫得就越欢。在下雨的时候就要拿到屋里,或是放在不被雨浇到的地方,这是因为吱喇子的翅膀怕雨,一旦被雨或是水淋湿,它的铃铛便会失去韧性,再摩擦时便不会发出声音来了。

  吱喇子虽然是一种害虫,它啃食庄稼的叶子的本领比蝗虫蚂蚱要厉害得多。但因为它能发出声音,且这种声音又受到人们的欢迎,所以它不仅不像蝗虫蚂蚱那样在人们的心目中留下了那么可恨的印象,而且成了人们在家庭中豢养的一种宠物,看起来人们有时候在看待事物时候,也会带有片面性,在看到好的一面的同时,也会忘记事物坏的一面,这可能就是局限性在作怪吧。

  二零零八年七月四日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