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才有梅花便不同

发布于:2015-04-02 16: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芊莫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
  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初读这首诗是在一个午后,坐在靠窗的办公桌前,一遍一遍地默念,念久了,诗中的一个个字仿佛变成了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是他,是她,是我亲爱的伙伴们。

  是的,我的伙伴们,你们好么?很多时候,会觉得人生真是太美妙了,短短的旅途中,竟然能够邂逅那么多的人,对上味了,就成了亲密的友人。这样的友人,前一刻,你还不认识他,下一刻,他就出现在了你的生命里,并以一种亲密的姿势,辅佐你的一生。

  办公桌上养了一些绿萝,它们本是不同花店里买来的,我将它们并排放在一起,六个瓶瓶罐罐里,满是绿光,它们相依着,不断伸展的枝叶,交错,缠绕,分不清哪瓶归哪瓶,亲昵一如姐妹。我们的人生何不是如此呢,遇见你,此后的故事,便不再是独自的你,或者独自的我,此时彼时,弯曲的人生轨迹,不断相交相离再相交,我成为你的故事,你成为我的诗章。

  关于这首诗还有一段故事,读着很是温馨。寒冷的夜晚,清贫男子家里,好友不期而至,如何款待友人呢,男子有些不知所措,看看自己的家,实在拿不出什么可以款待友人的。可是也知道,这样的夜晚,这样的友情自是不介意有和无。举杯对饮好是好,可是家中无酒,那就用茶吧,半盏香茗,半世情谊。于是男子冒着寒冷跑出去,舀来山泉,就着炉火煮茶待客。

  故事的真实性,没有去追究,只是读着很是喜欢,想必那个友人的心里自是十分欢喜的吧,有茶,有友人,寒夜不寒。读着诗仿佛真的就看见,一团火苗在炉子里跳跃,映着知心的两个人。

  忍不住自己也泡了一杯茶,看着茶叶在杯中慢慢舒展,尔后沉淀,再生成黄绿色的水雾。常常觉得,茶中的乾坤,很大,大得只能选择沉默,每每饮茶时,觉得自己仿佛就是那一枚香茗,在无尽的水涯里,任意地飘,任意地落,只有意识是清醒的。

  曾经也如那个男子一样,和朋友对饮香茗。朋友是几年前才认识并相处起来的,炎炎夏日,她从遥远的广州赶回来,发信息给我,我们喝茶去吧。自是欣然前往,一场茶约是如何也不能辜负的。喝茶的地点很普通,一家中西式结合餐厅,我俩对坐着,点了一壶碧螺春。喝一口茶,她慢慢地讲述着她的这些年,漂泊、爱人、南国,我亦点开回忆的键,倾囊而出我的情,我的爱,我的小生活。此时,我们都不再是彼此心中那个曾经的我,然而,我们依旧可以对饮,可以畅谈。我记得,那晚我们桌上的灯很特别,它离桌面那么近,似乎就为了我们两个人而亮。

  其实,如果没有梅花,这样的诗,也是很耐读的,寻常如窗前月,有朴素的质地。可是,诗人还是安排了一株梅,立在了窗外,一瞬间,诗便不再是诗,而成了一株梅,素影摇曳,清香袭人。喜欢这种自然的启示,什么都不用说,脉络里自有一种神谕,等着有缘人,去寻,去阅。看到既是幸运。饮茶的两个人,定是自然虔诚的信徒,所以他们幸运地捋到一片梅香,镶在友谊的衣裳上,然后抖一抖衣袖,梅香氤氲。

  我知道,寒夜饮茶的他们,心中也盛开着朵朵梅花,他的梅花上是他赋的诗,他的梅花上有他的影,多少世事人情,都抵不过此夜的一聚。等你我都苍老得忘记了彼此的模样,想必,今夜,一壶茶,一株梅,依旧清晰如昨。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