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冬夜

发布于:2014-12-09 15:4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水上意杨

  什么声音?

  二宝子叨起一块咸鱼干,刚刚塞进嘴里,还未嚼。严格地说,酒还停留于口腔的下颌部位,还未淌入喉咙,就产生了严重干扰他酒兴的问题。他把盅子筷子摔到小桌面上,把酒水鱼干囫囵下去,起身步至窗户边。

  一片黑咕隆咚。

  这隆冬的下半夜,小乱庄的房子、树木、男女、牲口,差不多被冻得躲到泥底下去了。那远处的地方,何人不眠,弄出一声声挖掘的声音来?这不会是寒风与麦苗的撞击之声,也不会是天老爷下凡,巡视小乱庄而发出的叹息。究竟什么声音,应该弄个明白!

  二宝子说到“应该”二字的时候,书房里还在做功课的儿子知道,下面就轮到自己出去落实了。是的,二宝子老婆在环卫公司扫大街,早已在被窝里散成一堆骨头架子,使唤不了。

  儿子皱着眉头,走出房门来:可是……爸,没听到啊?

  二宝子挥手一指远方,虽然远方唯有漆黑的夜色,但儿子也知道,有一条小土路通向一块块麦田,麦田之间有一座高压线的塔架。对,就是那里,你前去打探打探,究竟什么人弄出一串令我不安的声音。

  恐怕是逮龙虾的吧……

  不,逮龙虾那是水产项目,那是跟水打交道的工作,而我听见的是泥坷垃的跌落,轰隆隆,飞沙走石,山崩地裂。

  呃……

  怎么,恐惧了?面对这点困难想退缩?你是要考大学的人,你是要考中国政治大学的人呐!

  儿子接过手电筒,瑟缩着,跨入深不见底的冬夜。

  离电线杆架子近了,确实有隐隐的“咚咚”声,还有一团火星子,在浓厚的夜色里上下起舞。这个未来的大学生毕竟学过物理,即便那是从一座坟墓的死人身上发出,也不叫鬼火,而是化学变化后的磷火。便打开手电筒,照过去。

  也不是磷火,是村干部三鬼子嘴巴上的烟火。

  三鬼子用铁锹收拾好一个坑,正要把一个包裹埋进去,冷不防一道电光射来。

  哎呦乖乖,哪个吓我一跳?噢,原来是王八蛋二宝子家的兔崽子。

  孩子,寒冷冻天出来锻炼身体的啊?

  不是的,老爸说这里有什么动静,叫我出来看看。三爷,您干嘛的?

  哦哦……栽树,栽树,睡不着,出来栽棵树,绿化环境,建设美好乡村。

  噢,我知道了,我回去了。

  三鬼子迅速把包裹上的蛇皮袋褪出来,想扯开裤带,又改为伸手在地上摸点东西,没摸到砂礓,摸到了一泡风干了的牛粪,正好,装进蛇皮袋,放入坑底。再跑到路边,那里有一行行新栽的银杏苗,拔起一棵,栽在这个花了他一身臭汗刨就的土坑里。最后,夹着黑提包扛着锹,撤离这个可能要惹他一身臊的五鬼头之地。

  但是这股骚气被二宝子接收到了。栽……树?喔,树,树,树是人类最亲密的好朋友,是大自然馈赠我们最重的恩惠,净化空气,绿化环境,保存水土,遮风挡雨,夏天乘阴凉,冬天烧锅草,还有胶合板,多层板,刨花板,为老百姓增收致富奔小康立下汗马功劳。可是,可是,可是他三鬼子栽的是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哩!哼!我去拜访拜访这位树先生啦——扛起铁锹,一闪而逝。

  月亮慢慢升起来了,照着眼前的小路。二宝子度着方步,宛如进京赶考的秀才。不用急,一切都稳稳地搁在那儿,姜子牙还是直勾钓鱼呢。何况他三……呸!十多年了,吃饱喝足想挪窝,打离身拳?一条一条,你要给我摆清楚,包括小数点,包括四舍五入!还阻止我上任,还宣传小乱庄有的是人才?我二宝子身上哪一块不是当干部的材料?

  二宝子确实是块料,年富力强,爱看报纸,爱听广播,关心集体利益。尤其与时俱进的是他正准备网络创业。网创是需要硬件的,他已经到废品站里购回了一款诺基亚手机,只要买张卡,便可开张营业。

  果然,是一棵“大树”。二宝子把银杏苗挖出来,铁锹去它的了,揣起蛇皮袋大步流星把家还。

  灯亮底下,出乎意料的不是一沓一沓,也不是一块一块,而是……软软的……软黄金?天哪,一桩即将发生的国宝走私案!

  那只勤快的红公鸡虽然还在窝里迷糊着,但二宝子决定提前行动。既然,小乱庄面临的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变革,那么,作为未来的当家人就必须脱掉慢慢腾腾的马褂长袍;既然,这只包裹里蕴藏着堪比周易八卦的天机密码,那么,就必须在今天上午八点之前把它送达有关部门的办公桌边。

  咚咚!

  二宝子背着蛇皮袋,敲响三轮车夫四瘸子的家门。与此同时,三鬼子夹着一只黑提包,一只拳头也敲响了同一扇门板。

  咚咚!

  敲得急促,以致二位都没留意对方的存在,只顾喊着。

  快,包车,发展大道!

  快,包车,长途车站!

  你干嘛?

  你干嘛?

  走亲戚出礼。

  去省城开会。

  嘿嘿嘿……

  哈哈哈……

  日理万机,深夜植树,下的肥料真足呀。也不好好休息休息?

  嗨,过奖过奖,彼此彼此。你通宵没合眼,完成我的扫尾工程,可别累着?

  都是猴子就别跳了。直说吧,弄点黄的弄点白的,没瞧起你还玩起了高档次,国家可是有《文物法》的噢!保护文物,人人有责。作为你的身份,带头破坏,走私境外,数罪并判,判起来好像不止十年八年……

  嗯嗯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早已颁布了,那你就精心保护好,可别当龙牡壮骨冲剂喝了,治老寒腿效果灵的哩!另外,你也别闲着,作为积极分子,毁坏林木,破坏绿化,带头违反植树造林国策,罪加一等!

  那就咱们两桌并一桌,发展大道遛遛门子喝一杯?走?

  遛就遛,喝就喝,走就走!

  走也!

  四瘸子提着裤子,一边收拾着裤带,一边调出车头,一边咕哝,这两个倒头鬼,觉也不让你睡安稳。

  猛一脚油门,发动机的叫唤似乎撕开了这冬夜的帷幕。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