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等你回家

发布于:2015-02-17 15:1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孤芳自赏
  夕阳,静谧而瑰丽。老妈妈披着一身余晖默默凝望着村头的小路,望穿秋水,翘首以盼。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啊,在四季更替中,栉雨沐风里,在娘的心坎上,爹的血液里,这份期待从来没有改变过,不曾中断过。
 
  走过冬季,便是春暖花开了。今年的春天来得可真早啊,本是寒冬腊月,可暖暖的阳光已融化了冰雪,融化了冬日的哀伤。大街小巷,村庄院落,到处车水马龙,张灯结彩,鞭炮声声,喜气洋洋,春意越来越浓,年味也越来越浓了。老妈妈兴奋得咧开了嘴,满脸的皱纹伴随愉悦的心情,轻轻舒展。
 
  老啦,老了,老伴时常笑她越老越像个孩子,现在想想自己也觉得好笑,年轻的时候是多么害怕过年啊,要给孩子们添新衣、买炮竹、给压岁钱,要准备丰盛的年饭,还有瓜果糕点之类的零七八碎。那个时候的日子艰难啊,每一个年都让她抓心挠肺,羞愧难言,那种力不从心的滋味不好受。现在的日子好了,以往只有过年才会拥有的东西现在是天天享用,可自己却还像个孩子似的掰着手指盼过年,盼儿媳亲热的叫声妈妈,特别是小孙子跟前跟后的,一声声奶奶叫得多欢啊。想到这些,老妈妈竟像小姑娘似的羞涩得笑了,红红的脸庞在夕阳的映照下焕发出迷人的神采,辉映着春天的勃勃生机。
 
  其实她心里清楚得很,孩子们在外打拼不容易,在繁华都市安家立业不容易,为娘的又怎会不懂呢?生命的过程就是一个挣扎的过程,在哪都是一样的。可咱的那个傻小子啊,还以为一句“我们都很好’娘就相信了,以为一句‘不要牵挂”娘就能放心了。殊不知你在外奔波劳碌,娘在家牵肠挂肚,你有愁肠百结,娘会痛彻心扉,你若寝不安席,娘也彻夜无眠,扼臂啮指,母子连心呢。
 
  年年岁岁,岁岁年年。时光在渐渐流逝,爹娘在默默老去。去年过年时,儿子说,你们的年纪也大了,家里的地就不要种了,没有必要那么辛苦,该好好歇歇享受享受了。他们就像小时候的儿子那样听话乖巧,立马把地都分给了邻里乡亲,只留下了一小块菜地,也好活动活动筋骨,吃着也方便。老两口每天就精心伺候着小菜地,菜园朝气蓬勃,五光十色,生机盎然,看着就想笑就想乐。
 
  功名利禄,红尘纷扰,世界好大好复杂,可他们的脑袋却很小很简单。她从不去想,不去想曾经的苦难心酸,困苦劳顿;不记得年龄又增了一岁,未来的路还有多远……每天忙碌之余,就搬个凳子坐在大门口晒太阳,有时一人,有时两人,有时拉拉闲呱,偶尔也重温下打情骂俏;有时津津有味的回忆儿子小时候的哭、笑,一切表情,一切趣事。想累了聊累了就打个盹,迷糊会儿,充实而又满足。
 
  今年她除了收拾日常家务,还养了不少鸡,母鸡下蛋留给孙子,公鸡炖给儿媳吃。因为儿媳去年过年时说过,孙子喜欢吃煮鸡蛋,可现在的人有时会骗人,说是草鸡蛋还时常会买到假的。还说家里养的公鸡就是好吃,香喷喷的,肉质带劲,更重要的是纯天然的,吃着放心。这些老妈妈可都记得,记的清清楚楚。自从入冬以后,鸡蛋全被小心翼翼的收着,已经聚了满满的一篮了,公鸡此刻也正在锅里煮着,诱人的香味早已从家院飘到了小路上。
 
  她还记得儿子是个很讲究的人,特爱干净。老两口几天前就把家里里里外外的清理了好几遍,甚至是门前的小路都没放过,一尘不染。她要让儿子一进家门就能感受到家的舒适与温馨,让他牢牢记住,不管走多远,走多久,家永远是心中最柔软的惦念,在这一缕炊烟升起的地方,永远是心中魂牵梦绕的故乡。这是她一直以来努力的目标,是她生命不竭的源泉。
 
  一切都准备停当了,年货早已备齐了,鞭炮备好了,年夜饭备好了,陈年老酒备好了,茶水点心也备好了。今天是腊月28,电话里说好今天到家的。老妈妈眯起眼望向远方,仿佛听见了儿子渐行渐近的脚步声,看见了全家正其乐融融的举起醉人的酒盏,把幸福与快乐一起咽下……
 
  

责任编辑:袁海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