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春碗

发布于:2018-07-20 19:5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2018年6月27日中午,前往工行青年路支行办理业务,等号期间,看到广告中显示的春碗。这是名副其实的春碗,是利用黄金打造的春碗,是2018年春节期间特意生产、加工、制造的春碗,这款金碗进一步体现了大国工匠的高操技艺。

  捧着这只碗,别说捧着这只碗,这是看着这只碗、看着这只碗的广告图片,也够令人兴奋、激动、遐想甚至浮想联翩的。

  这只碗能做什么呢,放在不同人的手里,或许会有不同的功能和作用吧。

  饮水。一碗水端平,应该指这种成色的金碗吧。大凡利用玻璃、塑料、陶土制造的碗,放在一般人的手里,很难做到一碗水端平。就是端午节,可能也端不平。金生丽水,利用金碗盛装的水,可以代替任何矿泉水、纯净水、各种果汁,甚至可以代替牛奶、茶叶、咖啡、可乐。捧着这样的金碗,不喝水也够乐的。放在中医世家,或许用金碗盛装中药汤,饮金吞银可以治愈某种特殊疾病。有人称“千滚水致癌!”“隔夜水有毒千万不能喝”。这样的水放在金碗里,自然消毒杀菌、平安无事。

  盛饭。这样的金碗,只配盛装小米粥、黄米饭、玉米碴,金色的米盛装在金色的碗中,金光闪闪。只要做到一日三餐九碗饭,就不用考虑减肥、增加体重的事宜。苗条、健美、强壮,自来源于谷水,来源于盛装稻谷的金饭碗。

  盛菜。自古看菜下饭,有什么菜肴就有什么胃口,就能吃下多少米饭。这样高档次的金碗,宜盛装高档次的菜肴,如红焖肉,无论是猪肉、牛肉、羊肉、鸡肉,五花三层,大块、特大块,可以满足不同民族的口味。剩菜、咸菜、泡菜什么的,就免了吧。

  饮酒。谁说的莫让金樽空对月?金樽就中国古代的盛酒器具,是金属的还是纯金的,谁知道?大隋莫不是因为使用含铅丰富的酒具才导致把江山让给小唐?李白斗酒诗百篇,换成春碗呢?建议给所有名诗人换成春碗,这样能激发诗人的激情、调动情绪、丰富语言。从洛阳纸贵到洛阳酒贵再到洛阳碗贵,是有一定的背景和演化过程的。用纯金的碗饮酒,谁还能说三碗不过岗呢?但凡酒驾的司机师傅,是从来不用金碗饮酒的。不是买不起酒,是买不着金碗。

  一家人,莫说买不到金碗,就是买到一张带有金碗的广告,也够一家人欢天喜地的了。每当开饭时候,看着这只春碗,精神愉快、食欲大增,还有什么理由不参加光盘行动呢?多少人家捧着金饭碗要饭吃,这些不是乞丐的人们,有了春碗还愁没有满汉全席吗?

  一家人,若只有一只金碗,可能会轮流使用。去过英国首都的人们,不是都知道排队的好处吗?穷的人家,只有一件衣服、一条裤子,谁出门谁穿。如今,富的人家,只有一只春碗,谁饿了谁吃、谁渴了谁喝。

  一家人,参加一次春晚,欣赏一次春碗。春碗装着春天的故事。到了夏季,夏天的故事装在哪里?到了秋季,秋天的故事装在哪里?到了冬季,冬天的故事装在哪里?看来,只有一只春碗还是不够的,还是远远不够的。

  少儿时期,打碎了多少碗盘勺杯,听着那噼里啪啦的声音,我们长大了。青年时期,折断了多少只筷子,但是成捆的筷子却从未折断过。中年时期,更换了多少餐具、厨具,舍不得丢掉的锅碗瓢盆还一直保留着,敝帚自珍。那些用过的器具,盛装着过去的故事,承载着历史责任,也承载着民族精神。伴随着时光的流逝,那些生锈、破损、发乌、粗糙的器皿、器具、工具,依然存放在某个角落、存放在每个人的心中。金子是发光的,发光的并不只是金子。春碗是盛装用的,能够用于盛装的并不只是春碗。老年时期,当我们准备散尽钱财、达济天下的时候,还会需要用有限的工资购买价值无限的春碗呢?2018全国黄金(有色金属)矿山生产新技术、新产品学术交流会已经在内蒙古的满洲里隆重召开。黄金碗承载了几代黄金人的梦想,也着实盛装了几代黄金人的血汗。

  望梅止渴、画饼充饥,春碗呢?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