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也说和谐

发布于:2019-05-11 12:4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霞光

  电脑桌面上的两张图片,记录着目睹的故事:一张是中国海事快艇的图片,一张是消防队员从船舱里抽水的图片。

  约略两周前的某天下午,沿射河边散步至步行桥下,就见一群人对着桥下的一艘水泥船张望。又见一艘水上派出所的巡逻快艇,如箭一般射向这只水泥船,一靠上就有两名警察跳上水泥船,以为是船家违规,警察例行检查:违禁物,收费、收税或安检之类。

  再看那水泥船,晃晃悠悠。女人用塑料桶,不断地从舱里提水倾入河中;男人急急躁躁,在船上跑来跑去对着手机大喊大叫。见警察上船,急忙从船头疾步走向船尾,仍对着手机大喊大叫……就想,船家好没礼貌,不怕警察难为你?熟料,警察却每人拿了根竹竿测量起水深来,看来并不是例行检查。更奇怪的是,船上的男人对着手机大喊大叫完了,又对着警察大喊大叫:“量什么,你们为什么不带一台水泵来!”警察的声音也不小:“有水泵,没电行吗?”看来是船漏水了。问围观者,回答说:“因为让船队,走到了靠边的一个桥孔,结果撞到了河底的石块,船漏了。”又说:“当时女人直喊‘救命!’幸亏搁浅,不然,船必沉无疑了!”有人说:“一定是外地船,不知道这桥墩下有大石头!”想必也是个驾船的。我是本地人,也不知道桥墩旁的水下有大石头。

  中国海事船也如箭射来,靠上船跳出几个消防队员,动作麻利地将消防水泵搭上水泥船。只几分钟安装完毕,其中一个队员一拉绳子,马达立马突突地响起来,水柱即刻从龙头处射向河面,河面瞬间激起串串浪花……水泥船两头,还有警察手拿小红旗站立着。但有其它船只来临,警察便向来者挥舞起小红旗,示意减速缓行。由此看来,粮船一定能够平安了!

  有围观者出主意:“船上可有四五万斤稻子呢,应该找个船先将稻子驳运出来!”有人答话:“是啊,光抽水恐怕还是不行的。几万斤的载,怎么能堵住船上的漏洞呢?应该先卸载!”原来是一只运粮船。我想,警察既然这样做,一定有他们的办法!

  原来,水上警察,海事局并不仅仅是对过往船只进行例检,还有义务保护过往船只的安全,这乃是一种社会的和谐!

  然而,这两张图片一直放在桌面上,是因为一直以为这件事里存在着某种不和谐。

  桥墩旁的水下,为什么要放大石头呢?要不是水下有大石头,运粮船就不会被撞坏。船家也就不会因此而担惊受怕,不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所有的警察、海事人员、消防队员,也就无须忙活无须劳神费力。侥幸的是船搁浅,要不然粮食糟蹋了不算,恐怕船上的人还得有人去救命!

  问题是,本地乃淤积平原,河底本无石头,桥墩旁哪来的大石块?莫不是为了防止桥被撞坏,才故意放的?如果是,这招数未免太损了点儿。不做任何警示,在水下暗暗地放大石头坏人船只,有如防盗暗暗地私设电网害人性命一般,岂不是太损太毒!倘若不是,这大石头早就该清除,为什么要留着做隐患害人呢?

  再者,就算这石头是放在那里起保护大桥用的,也该做个警示“船家注意:切勿靠近桥墩行驶,否则撞漏了船后果自负!”亦或者,石头属于原建桥时的残留物,且就目前的技术水平和能力无法清除。也可做个提醒:“孔下限XX吨以下船只通过”,也或可避免类似事故发生。

  由此看来,待问题发生了再去热情而周密地实施解决,实施抢救、帮助,是一种为了社会的和谐。但,充其量也只是一种“亡羊补牢”式的和谐,我们是不是也可以,防患于未然般的未雨绸缪,创造出更深层次的和谐呢?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