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读书是一种仰望

发布于:2019-12-24 12:0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忽然花开文学网连续刊发李建华老师的诗歌与散文,包括立冬(外二首)、冬天素描,读来备感亲切。

  这种亲切,一是来源于季节。立冬、小雪之后,北京的天气得寒冷,7级的大风刮个不停,北边的山区已有降雪。这样的天气,阅读李老师的诗文,感受冬季的变化与美好,自然有难得的心情。

  亲切感的第二个理由,是李建华老师年长于我,年龄的接近,自然是一种不用多言的理解与默契。可能每个人的生活经历与地域不相同,但凭共同经过过的时代的风风雨雨、淋浴党的阳光雨露,就足够了。

  三是李建华老师参加《花开文学》杂志同题诗的创作,每期都有佳作赫然纸上、引人注目。每每读来,都会进入另一种境界,是一种期盼,也是一种豁然。

  有时,诗已经不是诗、不是文字了,而是一种生活、生活的记录,一种追求、更高层次的追求,是更高层次的生活在诗人笔下静静的流淌:从过去到现在再到未来,从近处到远处再到更远的地方。

  有时人不能到达的地方,诗可以。有时人不能到达的境界,诗可以。一如本文,希冀到达忽然花开文学网、《花开文学》杂志社,到达无锡、到达李建华老师的手中。

  读书是一种仰望,是慕名而来却又不是为了任何的名与利。读书是一种双向的情感交流,读后感就是情感有表达方式。

  读书是一种仰望,一如我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闪烁的群恒星与行星运动的标志,是生命在于运动这一永恒的主题在夜幕苍穹的表达与体现。

  健康在于静止,在于静静的思考与思索,在于理性的追求与客观的表达,也在于文字的修炼与提纯。

  读书是一种能力,一种仰望的能力。读书是一种态度,一种俯视、谦逊的态度。

  读李建华老师的诗与文,引起共鸣,故书写本文,以记。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