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孕育

发布于:2021-10-10 17: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黎明
  自从检查出怀上了宝宝,忐忑之心多余喜悦,担忧事出有因,我是一个35岁的高龄准妈妈,看到了很多报道,关于高龄产妇的危险,生出畸形儿的机率,这些负面的东东充斥着我的大脑。十月之后,一个健康的宝宝托在手心,估计我这颗忐忑的心才会回归胸腔。
 
  怀孕初期,最难受的事是刷牙。牙膏还没碰到牙齿,一股味道就让我的胃翻江倒海。我屏住呼吸,三把两盏刷完牙,硬是趴在马桶干呕十分钟。晚上,痛苦的刷牙过程重新演绎。接着,我换了几款贵一些高级的牙膏牙刷,结果也是难受至极。我对老公说:刷牙太累了,不刷又不行,你说咋办?老公望望我,轻描淡写地回答:估计都有这么个过程,你以后让我先去卫生间洗漱,你弄半天,我上班就要迟到了。
 
  站着说话不腰疼,可以用这句话来形容老公。女人怀孕生孩子天经地义,描述太多自己的感受,显得矫情。怀孕初期,老公仅陪我做过一次产检,他听到医生嘱咐头三个月不稳定,尽量不坐车不骑车不颠簸不服药物。他记住了,他没收了我的电动车钥匙。有一次我有点小感冒,他熬了生姜买了金银花露,不准我买药。还有一次,我洗了一堆衣服,他主动端到阳台上晾晒,因为医生举了一个例子,说一个准妈妈因为晾晒衣服用了力而流产了。记忆中,老公就做了这样三点事。三个月后,老公觉得我已经进入安稳期,没有什么事还是需要他插手的。他不愿意分担家务,更不想听我唠叨。
 
  既然没有人把我当孕妇,我也只有表现出女汉子的一面。每天去上班,我穿梭于教室和实验室之间,带着孩子们做实验,腹部渐渐凸起,走路不便,下楼梯更是谨慎又谨慎,因为孕育新生命,却还有一个明媚的心情。周末,如果饿了,我就到超市去买菜,选择新鲜的大骨,选择合适的作料,回家煲一锅美美的大骨汤。如果困了,我就美美的睡一觉,醒了,看看书,听听音乐,或者再去买一些水果,榨一杯鲜美的果汁。老公呢?他除了上班,就是斜躺在沙发上喝茶,看战斗剧,似乎没有即将初为人父的喜悦,厨房袋子的米已经见底,三个垃圾桶的垃圾已经满满当当,因为眼睛里没有事,所以一切就相安无事。
 
  孩子发育得很好,我去检查看了B超彩超,他悠闲得躺在子宫里,举着拳头,眯着眼睛睡觉。一个小生命在我的肚子里闹腾,真是一个甜蜜的负担,我们虽然还没有见面,我就已经感受到了母子连心的默契。老公每天按部就班的上班,工作的杂事让他愁眉不展。我突然就想起了过去的皇帝,他们有很多朝政大事,即使锦衣玉食也是担心内忧外患,他们还有很多老婆,一年之间可以让很多老婆怀孕,孩子也很多,却不清楚哪个孩子是哪个老婆生的,也不知道孩子的生日,更没参与孩子的成长。他们和孩子的联系除了基因,再无其他,想想也是无趣。女人从怀孕的那一刻起,就融入了心血和情感,辛苦孕育,陪伴孩子瓜熟蒂落,哺育他健康成长,谁说女人是生孩子的机器,男人才是生孩子的机器吧!
 
  该来的总会来。明天就要剖腹产了,我有点失眠,夜不能寐,翻来覆去,老公在一旁皱着眉头,不悦,你这样动来动去,还让人睡么?我说,我看了报道,前几天,一个天津的高龄产妇,顺产生不出来,又剖腹,结果母子都没保住。天津这么好的城市,好的医疗,竟会出现这样的事,是不是很可怕?老公斜了我一眼,说,每天生孩子的成千上万,你看了这一个事,就记住了。老公抱了被子去阳台打地铺。我辗转反侧,去阳台看看,他已经鼾声如雷。
 
  机率是很小,可是落在任何人头上,就是万劫不复。我回到床上,打开玩具箱,摇摇拨浪鼓,听听音乐盒,亲爱的孩子,妈妈给你准备了很多见面礼,我只希望你平安健康的来到这个世界。“叮铃铃”电话来了,我一看,是公公。近一周有好些电话打进来,同事,同学,问问什么时候生?在哪里生?在哪里坐月子?虽然都是关心,却让人倍感压力,所以,好些电话我也主动没接,等孩子出生了再报喜吧!长辈的电话不能不接,公公在电话里说让我不要紧张害怕,心里放宽,他说他老了就害怕手术,一直拖着拖着,就是害怕,不得已才去做手术,结果一个麻药一打啥也不知道了,等醒了后已经做完回病房了。公公淡淡的描述着他的手术经历,我听得热泪盈眶。人,脆弱的时候,也许只要几句话,就能让人看到曙光。
 
  第二天,我躺在产床上,那是一张硬绑绑的床,烙得背部生疼。我的两个手臂上,都挂着吊瓶,两个手腕,用布条。系在床栏杆上。我试着挪动一哈,发现很难。我朝上望天花板,竟然看到一面大镜子,能看到自己高高凸起的腹部,过一会儿,这块肚皮就会被医生割开一条大口子,那时,我就成了案板上的鱼肉。我恐惧地闭上眼睛,还是不看吧,这样血腥的场面看一眼会终生难忘不停回放。麻药医生坐在我的旁边,他戴着帽子和口罩,我只能看见他的两只眼睛炯炯有神。他竖起一支注射器,一支灌满麻醉剂的注射器,朝上挤出来一些药水。那支注射器真粗呀!以前打针都没用过这么粗的注射器。下意识的,我多想爬起来跑出去!麻醉师说:你莫紧张,麻药要打在脊柱上,有点疼,你忍着点。”我说:好!我刚闭上眼睛,就感觉脊背一阵发凉,瞬间就被一种剧痛代替,感觉骨头被扎断,我龇牙咧嘴,努力不让自己喊出来,一会儿,疼痛就消失了。医生让我把右腿抬起来,我试图抬起右腿,却从镜子里看见两只腿依旧平放,大脑的信号已经不能到下半身。我看见医生用针头扎了一下膝盖,问:疼么?我看见鲜血已经从膝盖处流下,我却一点感觉也没有。我说:不疼。妇产科的医生已经开始操作了,我坚定地闭上了眼睛,不再看下去。我感觉有剪刀等金属钝器在我的肚皮挫来挫去,听到金属碰撞的声音,那种感受不是疼痛,而是难受,我的五脏六腑都在被他们翻检,各个脏器都不在原来的位置了。我的肠子在被他们牵扯,从原来的地方往另外的地方扯,扯到我特别难受不能忍受的时候,似乎又被放回到原来的位置。手术一步步往前推进,房间里有空调,我却是满头大汗。麻醉师看我难受,又灌了一支麻醉,这次没有注射,而是从我的后背喷洒进去,一阵凉爽过后,后背完全麻木了。过了一会儿,一名产科医生附在我的耳边说:宝宝还没有入盆,这时我们两个人要用胳膊肘把他赶下来,这个不能忍,要算劲一下,你要有思想准备。”我点头。两只胳膊肘突然压在我的胸部靠下,我觉得呼吸就困难了,“啪擦”一声,伴随胸骨快要粉粹的感受,我的眼泪顿时像断了线的珠子,原来生产还有这种武力操作!我正准备缓一口气,就听到了婴儿嘹亮的哭声。我如释重负,任由眼泪肆意滂沱。
 
  我看见护士麻利地包裹起宝宝,抱着过来,把宝宝的脸靠过来我看,她说:恭喜恭喜,是男宝宝,妈妈辛苦了!孩子被抱出去了,我依旧留在手术室,医生说我有好几个子宫肌瘤,需要手术切除一下,我又待了一个小时才被推出产房回到病房。
 
  我躺在床上,全身虚脱。如果说刚才手术我还没有很疼痛的感觉,现在却是感觉哪儿都疼。腹部伤疤的疼痛,下身插的输尿管的疼痛,手臂上输液的疼痛,还有胸部的肿胀,脚趾头发麻,一起袭来,哪儿就不舒服呀!另一张床上,睡着我的宝宝,他已经被清洗干净,包裹着漂亮的毛毯,开怀大哭。这是我的孩子吗?感觉好陌生。我身上一切不爽的感觉都是他带来的,他还在那儿哇哇大哭,谁把他抱出去就好了。我突然想起电影电视剧上初为人母的妈妈,怀里抱着刚出生的孩子,幸福地哺乳着,脸上洋溢着甜蜜的笑容,好像不那么真实哟!我现在全身都是插得管管,疲惫疼痛,哪能抱小孩?孩子的身边,簇拥着一些亲戚,大多数是老公那边的亲戚,他们围着孩子,说孩子的耳垂蛮大有福气,说孩子胖胖的皮肤白,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们说说笑笑热闹无比,没有一个人过来问一下我需要什么。我觉得被子好热,也不是冬天,盖这么个厚被子?我觉得好渴,嘴巴已经全部干枯。还有,没有枕头,脖子疼。有点小失落,也不至于不开心,我的包袱已经卸了,我的作用已经耗尽,整个怀孕生子,也没有享受一天瞻前马后的待遇,不是说女人是一年的皇后吗?好在,我生了一个男孩,虽然养儿不知娘辛苦,我要他知道我的辛苦做什么呢?女人辛苦一辈子,有多少人感觉值得?好在,耳根子还清净,如果生了一个女儿,估计,还没出月子,全身的疼痛还没完全褪尽,就会有人旁敲侧击:把身体养好了,再生一个。
 
  姐姐进了病房,她径直走到我的面前,关怀地询问:你热不热?我说热,姐姐麻利地把被子的拉链拉开,扯出里面的套子,把被面盖住我的肚子,我顿时觉得凉爽了许多,我说我想要一个枕头还想喝水,姐姐说那她得问问医生,一会儿她回来了,医生说12小时不能垫枕头,也不能喝水,姐姐找来棉签,沾了温水,在我的嘴唇上擦了擦。我的耳边充斥着很嘈杂的声音,谈笑声,啼哭声,护士进出的脚步声,我竟然疲累地睡着了。
 
  如今,孩子已经十岁了,他长成了一个阳光开朗活泼上进的男孩。我今年45岁,陪伴他对我而言也是一件很疲累的事情。可是,我还是尽其所能,我如此辛苦地怀孕生产,若不一心陪伴他健康成长,岂不是前功尽弃?常常会怀念那一年孕育的岁月,有些日子,也许要过很长一段时间,有一定的距离,才能有一条清晰的路。常常会听到周围的女人谈论自己生孩子的经历,往往是眉飞色舞津津乐道的表情,我却从不去触碰,生孩子的经历,那些隐痛,那些恐慌,亦是冷暖自知,腹部那永远不会消逝的伤疤,彰显着身为女人的不易。不去谈论亦不会忘记,也许有这样一段经历,我们才能真正成熟,并且为母则刚!
 
  如今,日子平平淡淡,波澜不惊,孩子事无巨细,几乎都是我操心。孩子吃了三年奶粉,老公不知道奶粉牌子亦不知道价格,如果我不做饭,孩子就得饿着,如果我不给他洗澡,孩子就是脏的。孩子如今读五年级,老公知道他的教室在哪间吗?他的老师又是谁?恐怕他都不知道,但是这并不影响我还是继续和他在一起生活。这世间有很多女人,更隐忍,更任劳任怨,他们为了孩子可以完全舍弃自己,我做得并不好,但是我有标杆,我会向他们看齐。知足的是,我有工作,我有自己的朋友圈,我有一个可爱的孩子,我应该知足。想想我结婚的时候,连自己的母亲都不知道,没有祝福,我生孩子的时候,母亲也没有到场,就心酸不已。所以,我渴望,若干年后,我和老公并排站在一起,祝福孩子的婚姻。我觉得这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为了实现这一幕,我一定会努力做好自己。
 
  谨以此文怀念孕育之苦,祝福所有的女性幸福快乐!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