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江南的烟雨,江南的女子

发布于:2020-02-05 13:4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健康

  1、

  江南的风轻轻的吹,那样柔软,那样舒适,吹过青青芳草地,吹过盈盈碧水岸,吹过烟雨蒙蒙的江南杨柳舍。江南的风如此温柔,轻轻吹过我柔柔的发间,轻轻吹过我湿润的双眸;江南的风如此温暖,我灵敏的鼻息仿佛嗅到你谈吐间暖暖的气息;我敏感的身体仿佛触到你拉着我手时润心的温暖;江南的风如此多情,吹绿了闪闪发亮的叶子,吹红了暗香盈袖的花朵。

  江南的风轻轻的吹,江南的水静静的流淌。江南的海水是如此轻柔,漫过曾经你我在沙滩上的脚尖,漫过我们在沙滩上用海水飘上的贝壳画下的两颗紧紧靠近的心,漫过我们共同筑起的漂亮的小城堡。江南的小溪是多么缱绻痴缠,像一道道碧绿的绸带,绕住了山坡,绕过了小桥,绕进开阔的湖,绕进了我对你深深的思念。

  江南的风轻轻的吹,江南的雨慢慢的飘洒。雨儿,近看,像针,像珠子,像牛毛;远看,像细细密密的珠帘,起风了,走在雨中,像身处烟雨蒙蒙的仙境,仿佛自己也不敢相信那风雨飘飘的空际竟也是上天赐予我们谈情说爱的最美丽最飘渺的地方。我怀念雨中那个身影笔挺的你,怀念雨中那个为我撑伞的你,怀念雨中那个用迷蒙而深情的眼神望着我的你。

  江南的风轻轻的吹,江南的小草柔柔的长。小草碧绿,闪着油油的光泽。草儿尖尖,我心悠悠;草儿柔柔,我心柔柔;草儿青青,我心晶晶。多么想念,我们躺在一望无际的草坪上,头顶着头,手拉着手,让那一片碧绿当我们的床,让草儿上晶莹的露珠当我们的伴,时光在转,时空在转,我们的爱情也在草地上转。

  江南的风轻轻的吹,江南的杨柳柔柔的飘。柳树长在小溪旁,柔风吹,柳儿动。你说过,那长长的柳叶就像我长长柔亮的乌发,在轻风细雨中妩媚地舞动着。你是柳的根,我是随风飘舞的柳枝,你我心连心,我柔媚的长发装点了你心中的风景,装饰了你本来虚无的梦,夕阳下的杨柳,是金色的新娘,你就是新郎,你高高地将我举起,来一场空中旋转的拥抱。

  江南的风轻轻的吹,江南的花斑斓的开。看那一池亭亭玉立的荷花,在微风下轻轻摆动。荷叶开得满满当当,潇潇洒洒,热热闹闹地簇拥着安静、纯洁、妩媚、优雅的荷花,来一场只有蜜蜂和蝴蝶才能听懂的悄悄低语。你说你是荷叶,我是荷,你永远是我的衬托,是我的倾听者,是我的爱慕者,是我的护花使者。

  江南的风轻轻的吹,江南的小巷传来我们轻轻的脚步声。我撑着紫色的花伞,穿着白色的旗袍,悠然的在湿漉漉的雨巷里走着,想不到,那下着毛毛细雨的白天,竟然遇上撑着黑色大伞,穿着黑色西装,戴着白色围巾的你。这样的相遇,是不是像戴望舒诗中的那位打着油纸伞、结着丁香般愁怨的姑娘遇见了意中人?是不是像传说中烟雨蒙蒙的江南里许文强再次遇见了冯程程?

  江南的风轻轻的吹,江南的天空格外的明媚。那是一个晴朗的夏天,天空蓝蓝的,如海洋一般蔚蓝。空中卷着羊毛般的白云。整个天空一片亮堂。暖风轻轻吹过,白云慢慢悠悠的游荡。你说,这样动态的天空像不像倒影着白帆的微微晃动的海洋。我说,很像。在这样晴好的日子里,我们常常一起看日落与朝霞,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江南的风轻轻的吹,江南的夜空意外的闪亮。那是一个有星星有月亮的夜晚。你我坐在楼顶的秋千上,一边吃着枣仁糕,一边对着星星许愿。星星稀疏地分布在天幕,但格外的闪亮,一闪一闪,像你快乐的看着我的双眸。你说许什么愿好。我说但愿牛郎星和织女星能遥遥相呼应,但愿在月亮里思念吴刚的嫦娥真的能见上一面,不再受相思之苦。你说但愿我们的爱情能天长地久,细水长流。

  江南如诗,江南如画,你是诗中仙,我是画中景,你用李白浪漫的才情,挥毫你心中完美的我;你用李白狂放不羁的气度,向我倾诉着你心中伟大的志向;你用李白被贬后的郁郁寡欢,向我倾吐着你的怀才不遇;你用李白真真切切的思乡之情,向我表达着你心中的“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抬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你要回去了,回到白雪茫茫的东北。你说你在南方寻不到你的伟大志向,你说你在南方找不到你的伯乐,你说你想念东北的雪、东北的土特产和东北的老娘亲。你说你爱过江南,爱江南的青青芳草地,爱江南的盈盈碧水岸,爱江南的杨柳,爱江南点点滴滴的雨,爱江南柔柔的小草,爱江南芬芳馥郁花朵,爱江南历史悠久的雨巷,爱江南明媚的天空和闪着星星的夜晚。

  你说你爱上了我,爱我身上江南女子特有的韵味,爱看我穿旗袍的样子,爱我的才情与浪漫,爱我的善良与温柔,爱我的美丽与深情。你说你爱回忆着我们共同经历的点点滴滴,只是,你在这里找不到你要的东西,你要回到你日思夜想的故乡,你要照顾你白发苍苍的老母亲。你说你的理想最终与江南无缘,只好回到你熟悉的老地方,重新开始你人生的旅程,寻找一份不再深刻与浪漫的爱情。

  你离开了江南,而我孤单一人,守着我充满美丽与忧伤回忆的城。思念,如江南的蒙蒙细雨,潮湿了我整颗心。我思念你的脸、思念你的外套、思念你白色的袜子和你身上的味道。我挂念你,你有没有找到你最终想要的东西,有没有吃得好,穿得暖,有没有为了理想到处奔波劳累,有没有找到合适的人过一辈子……我还在想,你有没有偶尔想起我,虽然我们最终无缘,但曾经的缘分是那样的奇妙而浪漫、美丽而深刻……

  虽然这是一场无缘的结局,但,江南的风,你吹吧,将我对他的思念吹进我们共同的回忆里,吹过江南山山水水,吹过江南的花花草草,吹过我们曾经相爱过的地方,吹过江南的每一处。让思念漫过我的城,让你成为我最美丽的风景,成为我最珍贵的回忆。

  2、

  我来到烟雨飘飘的江南,逃离一段已经完全破碎的婚姻,放弃一段已经不再完整的感情,寻找一座城,将如莲心事托付给它,安放一份新的爱情。

  当我遇见你,才发现,原来江南是一个地灵人杰的地方。你穿着白色旗袍,撑着紫色小伞,悠悠款款向我走来。而你,并非戴望舒的诗中那样忧愁又哀怨。你的眉毛弯弯,仿佛可爱的月牙儿;你的眼眸闪闪,仿佛春天小溪的清澈;你的脸蛋绯红,仿佛风中爱笑的桃花。你的鼻子坚挺而精致;你的皓齿洁白而整齐;你的嘴唇微薄而性感;你的乌发闪亮而柔顺。

  当我遇见你,才发现,原来江南是一个诞生温柔女子的地方。江南的水,不像北方的江河,流得急,流得惊心动魄。江南的溪水,整齐而有规律的绕着小镇,缓缓地流淌。江南的女子,性子如江南的小溪,过日子是缓缓的,走路是慢慢悠悠的,做事是稳稳妥妥的。北方的女子,说话做事火急火燎的,爆发的往往是脾气;江南的女子,散发出来的往往是如水般温柔的气质。

  当我遇见你,才发现,原来江南是一个令人多愁善感的地方。江南的灵气,孕育出江南女子的丰富情感。江南的女子敢爱敢恨;江南的女子温柔多情;江南的女子柔情如春风。你遇见我时,双目含羞;你爱上我时,为我抚琴弄月;你我情深似海时,你为我洗衣做饭。细水长流,柔情蜜意,你是风中的百合,淡淡的开,淡淡的随风摇摆,淡淡的微笑,淡淡的对我深情凝望。

  当我遇见你,才发现,原来,江南是一个浪漫的地方。花开百万朵,情牵万世缘。江南的四季,开着不同姿色的美丽花朵。好一个姹紫嫣红的江南;好一个花红柳绿的江南;好一个芬芳浪漫的江南。春季的茉莉,是你娇羞的芬芳;夏季的荷花,是你“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澜而不妖”纯洁;秋季的杜鹃,是你滚烫的赤诚;冬季的紫荆,是你对美好生活不变的希望。

  当我遇见你,才发现,原来,江南是一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地方。我与你走在海边,海浪滚滚而来,漫过我们的脚尖,漫过我们的心田。我们赤着脚,在金黄松软的沙滩上欢快奔跑,浪漫追逐。我们在沙滩上画着两颗心,一支箭,穿越两颗心,有海作证,今生今世,来生来世,此情不变。我们在沙滩上,写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只要大海不干枯,我们的爱情花朵永远像春天的花朵一样美丽动人,一样迷人盛放,一样暖人心魄。

  当我遇见你,才发现,原来,江南是一个孕育善良女子的地方。你对我,百般呵护,万般温柔;你对我,点点滴滴铭记在心;你对我,爱得热烈,吻得真诚;你对我,千般依恋,万般投缘;你对我,爱得海枯石烂,永不变心。

  当我遇见你,才发现,原来,江南是一个孕育心灵手巧的女子的地方。你,为我裁一件全体的外衣,不用几天光景,那外衣,颜色大气,大小适中,足显我商人的身分;你,为我织一件围巾,围巾里是你跌落我心中的温暖;你为我绣一方手帕,手帕里活灵活现地绣着两只戏水的鸳鸯,你对我的浓情,使这对鸳鸯好似活了一般。

  当我遇见你,才发现,原来,江南是一个孕育才女的地方。你时常捧着一本书,靠坐在凉亭的一角,时而微笑展眉,时而依人带泪;你时常与我吟诗作画,抒一股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你时常在安静的月夜,用纤细而灵巧的手指弹奏古筝一只,竖琴一把。

  你的微笑,是我今生的痴迷。若桃花,脸颊飞上一片红云;若宝钗,永远带着明丽的微笑;若紫薇,有着与尔康的心有灵犀;若荷花,纯洁而娇羞。你的微笑,是淡淡的知足的微笑;是淡淡的善良的微笑;是淡淡的深情的微笑。

  你的眼睛,是我今生的懂得。时而笑意满满,善意浓浓;时而俏皮逗趣,天真可爱;时而泪光闪闪,含情脉脉。你的眼睛,是一双会说话的眼睛,你对我的深情,我早已从你眼中读懂;你的眼睛,烂若星辰,美若玉石,你的善良,我早已从你眼中读懂;你的眼睛,是一双深邃的眼睛,你如诗如画的才情,我早已从你眼中读懂。

  江南,是我要选择的那座城;而你,是我今生今世,来生来世要安放的一份爱情。你去到哪里,哪里就是我的城,哪里就是我的天堂,哪里就是我的江南。因遇见你,我爱上了江南;因爱上了江南,我更懂得你的珍贵;因懂得你的珍贵,我才明白,我要选择的那座城,不仅仅是如轻风细雨,如诗如画的江南,而是婉约清丽的江南里那个明媚如桃花,笑颜深情的你;我要安放的那份爱情,不仅仅因烟雨蒙蒙的江南而起,还因为我懂得了自己要找那个知冷知热,懂我爱我的女子非你莫属。

  你和我的初见的心跳,是心灵的感应;你与我的相爱,是相处的投缘和彼此性情才情的吸引;你与我的生死相守,是彼此深情的懂得和为爱的付出。

  这座城,这份爱情,是我今生最大的愿望,是我今生最大的幸福,是我今生最美丽无悔的选择。爱上你,爱上这座城,爱上这份弥足珍贵的爱情。

  3、

  江南烟雨中,雨落细如针,飘飘洒洒,如若珠帘,晶莹剔透,洗却空中的尘烟,还天空一碧清澈透明的蓝。风尘中,烟雨的古镇,一派古朴的文化底蕴,乌黑的砖瓦,似鹰欲飞的棱角,灰白的墙身,紧闭的大门,庄重威严,诉说着多少庭院深深的爱恨情仇,折射着多少达官贵人的宠辱人生,封藏着多少讳莫如深的闺蜜心事,点点滴滴,都随烟雨飘散而去。

  烟蒙蒙,雨蒙蒙,烟雨蒙蒙耐何天?回首历史,封建的枷锁,牢牢地套住了每个人的心。高高在上的祠堂,供奉着光宗耀祖的先辈,正厅里坐着威严的老祖宗,侧坐坐着老爷夫人公子小姐,似乎所有人都是孝顺的模样。谁又知,其中暗藏着多少见不得人的秘密。多少罪恶,多少违背的伦常,都随着烟雨洗尽了它们的污垢。

  那是一道道长长的贞节牌坊,在烟雨中,在烟雨的洗涤中,那些原本雪白清亮的石粒变得有些灰暗苍旧,想象着,想象着,多少贞节恪守妇道的寡妇骄傲地从这里徐徐走过,飘动着她们洁白的手绢,受着众人赞许的目光。又有多少挣脱封建礼教的多情女子跪在贞节牌坊前,任细雨鞭打着她们纯洁的爱情。多少柔情,多少痴情,多少柔情蜜意,都在红尘烟雨中渐渐飘走。

  撑一把油纸伞,在寂寥的雨巷中,哀怨又彷徨,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姑娘,请问丁香一样的姑娘,你在哪里?你从诗人的心里来,走进诗情画意里去,跃然于纸上,又荡入人们的心里,你真的存在过吗?不,即使你不曾存在过,可是依然可以想象,那把油亮亮的伞,在你的手中轻巧地旋转着,你的心里,呼唤着风,呼唤着雨,呼呼着这如烟的江南,于是你把伞抛向空中,任它在风里雨里飘荡着。扎着俩长长的马尾辫,一身修长合身的花色旗袍,花一样的年纪,花一样的身段,花一样的容貌,呵,好美,如果我是一名男子,我定会为这样的一位姑娘深深着迷。拿起随身携带的照相机,把丁香一样的你画入相片,不,那是彩色的,我要用黑白的,那样,古色古香的你才更令人神往。

  江南的风,如此的清新怡人,如此的沁人心脾,带着淡淡的花香,带着丝丝的香草泥土的味道;江南的雨,如此的朦胧,如此的清新,打在脸上手上,一阵清冷的凉;江南的花,如此的娇艳动人,如此花枝招展,像杨贵妃的富态,像貂蝉一样的清丽,像西施一样的美艳,像黛玉一样的才情;江南的水,如此的清澈,如此的动感,像一条柔滑的绸缎,入口即刻凉似甘泉。江南的女子,如此的柔情蜜意,如此的多愁善感,如此明艳动人,如此的善解人意。

  江南,承载着多少令人唏嘘的历史,江南,遍布多少如诗如画的美景,江南,孕育着多少明眸善目的女子,江南,四季如春的江南,你在我心里留下的是永不磨灭的烟雨图,你在我脑海刻下的是如痴如醉的花一样的怀春的少女。

  细水流声,宛若桥岸洗衣的少女,轻轻哼唱悠漫的歌谣,飘向烟雨空蒙的远方。水乡的女子,软弱似水,一支发簪,卷起飘柔如水的长发,花香沐浴过的刘海,丝绸般柔滑细腻,每根发丝,融入了轻雾的滋润,一头乌发,像极了黝黑色的砖瓦,在宅院的屋顶展示它飘逸翱翔于雨中的形态。少女,你是纯洁而向往自由的。

  少女,白皙细嫩的肤色中抹上了薄薄的脂粉,淡淡的,原本透嫩如水的肤色晕染了一种宣纸般透白的厚重感。那细致如霜的脂粉呀,挡不住少女脸上的红晕,那红晕像笔上的淡红的彩墨蜻蜓点水般落在雪白的宣纸上。坚挺小巧的鼻子,樱桃似的嘴唇,那轻柔曼妙的歌曲,穿越河流的潺潺妙音,仿佛雨滴落在瓦檐上的响声,那样清脆甜美,细致动人。少女,你是自然清纯的美丽。

  少女,弯弯细长的眉毛下,是一双清澈水汪汪的大眼睛。在她乌黑的眼珠里,藏着青青的天空,跌落珍珠般的雨帘,遥望着如袅袅炊烟的雾气,庄重的竖立着高大威严的祠堂,弯过洁白如玉的小桥,沉醉在如绿色丝绸的小河里。眼里一片娇羞,一丝喜悦,一种怀念,一种忧愁。少女,你在想什么?灯火阑珊处是否有你盈盈顾盼的回眸?雨巷深幽处是否藏着你悠长的情愫?爱上了,就难以忘记;离别了,就永远不舍。少女,你是坚强而深情的。

  少女,那双用木棒捶打着衣服的双手,柔软、修长、干净、灵巧。她喜欢绣花,拿起一根针,绕起金丝线,穿过针眼,打一个小结,牡丹的图案了然于心。用金框儿固定着半透明的白丝绸底布,针针缝,细细穿。一柱香,一枚花瓣悄然出浴;两柱香,半朵花儿欲成还羞;半日光景,一朵牡丹妩媚绽放。少女,你是心灵手巧、聪慧心静的。

  烟雨中的女子,从雨中走来,向诗中走去。江南的朦胧,一如少女朦胧的情丝;江南的秀气,一如少女妩媚的脸庞;江南的灵动,一如少女含情脉脉的双眸;江南的细致,一如少女穿针引线而成的那朵牡丹。

  那些过往的繁华,历尽的沧桑,沉重的枷锁,都已早早地在烟雨中溶化得一尘不剩,而那些关于江南的美好故事、爱情传说、风景情结,美丽女子,还清晰地烙在人们的心里,诗里,画里,永远都挥之不去。

  4、

  江南佳人,梦醉江南。醉过了光阴,醉过了山河,醉过青春年华。醉一曲桃花香满园,醉一缕春风绕满怀,醉一场花事入梦来。轻轻摇摆着春的脚步,踏入春的门楣,清水芙蓉羞涩了春光。

  着白色旗袍,点眉入画,明眸如水,含情脉脉,温良如玉。细雨点点,淅淅沥沥,雾雨朦胧。撑一把紫色的伞,轻摇窈窕的身段,走一段忧郁又妩媚的时光,哼一曲小调,寂寥又彷徨。

  舞一段梦幻流年,盼一份茉莉花香的爱情。一抹清香,飘过发丝,回眸顾盼,一朵娇羞的白怒放在眼前,佳人如许,流年如梦,入词入诗,作曲作画,心怀小桥流水,荡漾着清泉里的柔波,分外陶醉。

  梦里相思几许,许一段白色的梦。浓浓淡淡的茉莉花香,在春风沉醉的晚上,飘过佳人的乌发,倩影迎风,闻香,光着脚丫,在花丛中翩翩起舞,这一段舞,如梦似幻,如泣如诉,哀伤而婉约。

  醉一场岁月如烟,梦一段花开半夏。半遮半掩、羞羞答答,如那含苞的荷花,等待清风的约会。夏光灿烂,清风微暖,送来十里荷香。幽香缓缓,如缕缕清烟,浅醉嫣然。

  下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雨,遇一位闪烁着晶亮眸子的情郎,与荷花撞个满怀,不期而至的约会,重塑未名湖畔“山无棱,天地合。”的绝唱。

  夏日的薰衣草,弥漫着浪漫的紫色。赤日炎炎,微风吹拂,江南丽影,着一顶白色圆帽,习一身紫色纱裙,长发及腰,眼眸闪亮,画一紫色淡装,小唇微启,灿若桃花。仙姿若水,迷一段旖旎情长。

  与心爱的人啊,在紫色的花海里纵情欢畅,夏日风情,如诗如画,开在心里,开在这个蜂飞蝶舞的时光,开在紫色如云的浪漫里。在鲜花盛世里,走出一段羞涩又曼妙的时光,如在仙境,婉约成热情。

  醉一场五彩斑斓的芬芳,梦一段灿若星辰的花事。细雨纷飞,秋风微凉,挽起层次分明的秀发,穿一身褐色缎绵,描眉细致,唇色性感,与满院的月季话一场荡气回肠。

  月季若情,佳人如花。情在蕊中绚烂,人入花中迷人。情如酒,浓烈醇厚,历久弥新,热烈辉煌。五颜六色的月季,给佳人一段敢爱敢恨、缠绵执着的缤纷时光。

  满城秀色皆风景,最是悲壮枫红时。一片、两片、三四片,片片枫红漫天舞。爱到情浓,爱到天涯,爱到海角,爱到情深似海,永不相忘。情感浓烈,以血色为证,枫入秋时独自香,相思更写有情长。一季枫红一次爱恋。

  爱到花事荼蘼,红叶纷飞。虽然在枫红的世界里孤单,可,弯腰,蹲下,低眉,含泪,拾起,亲吻,默念,一幕幕往事如红酒氲满整个世界,在伊人心里,等待,亦是一种温暖。

  醉一场洁白如雪的时光,梦一段现世安稳的情缘。雪花,轻盈落下,在空中悠悠旋转,静静的,默默的,不言不语。一身白色羽绒服,飘落的雪花相映成趣。晶莹炫目的美,美的纯净,美得漂亮。

  天地淼淼,雪花飘飘。离别的心思,在风中颤抖。即使两地别离,即使劳燕分飞,即使貌合神离,也融化不了佳人纯洁的心。雪花,很美。如佳人的心境如水、冰清玉洁、香凝如玉。

  这一颗心,经历风霜,依然纤尘不染。伤心总会有,阳光总在冰雪后。仿佛在雪花飘飘的深深处,会看见一只雪狐,那是佳人爱情的现世。她的爱,化作了灵动可爱的雪狐,在漫天大雪中飘忽游历。

  雪的精灵,挽一份清透纯净,世界如你,心灵如你,所有的漂泊,只为一个温暖的港湾,透过白色的纱幔,分明闻到了春天的味道,看见了春暖花开。

  江南佳人,梦醉江南。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一卷诗书一阙词,婉约灵秀,明眸善睐,温良如玉,说不尽江南美如画,道不完女子尽风情。

  江南佳人,有着春天小巷里的彷徨与忧郁,有着茉莉花般的芬芳;有着夏天荷花的幽香,有着紫色薰衣草般的浪漫;有着秋天月季的斑斓,有着枫红的艳丽;有着雪花的纯美。

  江南女子从唐诗宋词里走来,氤氲山水之气,是青石巷的丁香,是夕阳中的小桥,江南女子是读不完的书,是描不完的画。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