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大嗓门女人

发布于:2023-07-10 18:1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箫笛
 
 
  我住的是个老小区,敞开式的那种,没有物业,房子已经呈现出旧相了,由于没有土地证,过不了户,值不了几个钱,原住民们纷纷逃离,这些房子陆续被新市民们接手。
 
  前面一幢楼住进来一位大嗓门女人,晚上,八九点钟,女人家的厨房里灯火通明,锅碗瓢盆霹雳乓啷响个不停,时而灶火闪亮,女人的声音开始飘落在小区的各个角落:“×××你端个盘子过来!”然后,又有几声像是发火的声音,我也没听到具体说了什么。
 
  过了十点,我们已经洗刷完毕,躺在床上准备睡觉了,女人开始朝她楼上说话了,嗓门仍是不小:“别让你家孩子在地板上滑板车骑来骑去了,孩子做作业,明天还要早起上学呢!再这样,我们不客气了!”楼上的女人辩解了几句,女人说:“没有?你不相信可以下来听听!”说后面几句话时,女人的语气里明显有笑的成分。
 
  我老婆苦笑说:“无语啊!摊到这样的邻居也是倒霉了,扰民,还让不让人睡觉了?”
 
  周末一大早,女人就开始哇啦哇啦说话,“×××还不起来做作业?”这是针对她孩子的,她也对她男人哇啦哇啦地说话:“我一天天的带孩子也累的要命!……”男人的声音极低,也或者是唯唯诺诺地不敢出声,反正是听不到她男人说话的声音。
 
  我有午睡的习惯,周末也不例外。关了窗,拉上窗帘,但是那女人大嗓门的说话声仿佛就在耳边一样,家长里短跟人家聊天,声音清脆爽朗,音量奇高,特别刺耳。这一次,她说的内容我不听都不行了,“我这个房子也买好了……,知足……。”是这个房子吗?那也太知足常乐了,心态太好了。我拉开窗帘往外看,对面楼底下的门洞里,几个妇女或站,或坐,其中有抱着孩子的,有在择菜的,在聊天。哪一个是那大嗓门的妇女?我分辨不出来,也不想去认识。
 
  夏天的晚上,吃完饭,后面的广场上,广场舞音乐老早响起来了,我带着小女儿去玩,那些大叔和大妈们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孩子们在另一侧追逐玩耍,突然我听到一个妇女的说话声,语音语调是那么熟悉,我突然之间醒悟过来,“是那个大嗓门的女人!”她带着一个牙牙学语的孩子,应该是二宝了,二宝去拿一个孩子的玩具玩,女人笑容可掬地跟那个孩子商量:“玩具能不能给我们玩一会儿?待会儿还你!”我仔细打量这个女人,她个头一般,长相一般,微胖。
 
  刹那之间,我陷入了沉思。她是千千万万农村妇女的缩影,在我童年时候,早春里,洋槐花缀满整个村庄上空的时候,放蜂人的蜜蜂在花间嗡嗡嗡忙个不停,我在“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的诗情画意中被村庄深处传来的各种声响吵醒,鸡鸣狗叫声、鸟鸣声、小贩的叫喊声,还有就是妇女们哇啦哇啦的大声说话声、训斥孩子的声音,还有与男人、婆婆、邻居吵架发出来的不绝于耳的脏话……
 
  这些妇女身上的品质很复杂,她们朴实、乐观、坚忍、粗俗……,却又脆弱,我耳闻目睹不少农村妇女因为琐事走极端的事例。
 
  大嗓门女人在我看来是那么熟悉却又那么陌生,或许是因为我离开家乡太久了的缘故。
 
  QQ:493535463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