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棒芦子

发布于:2023-09-20 12:5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mshangyong
  每年九月份都要回老家一趟。乡邻见到了,总会跟我妈说她养了个不错的儿子。他们认为我回家是看望老娘,实际上我只是为了回来吃吃老家的棒芦子。老娘在我心里还比不上一个玉米棒子。是的,我一向是个不听话又不个孝顺的人。那些乡邻的儿子虽然不常回来,不见得就不孝顺。
 
  傍晚的时候,母亲会跟我说她要做饭了。我知道她的意思。她也知道我回来的目的。新北庄后面那片自留地她还种着玉米。她让我在做饭之前去田里掰几个回来。
 
  初秋的阳光仍然很强,也更具穿透力,经过一天的蒸晒,会让玉米田散发出浓郁的独特的香味。我非常喜欢这种味道。闭上眼睛,这种味道顺着鼻腔往上走,一直钻进脑子最深处。瞬间会把我带到我的少年时代。蹲下来,从玉米行间往里看,深邃的绿色通道。我和几个玩伴正在里面钻来钻去,寻找我们认为更甜的棒芦芥。我们称玉米杆为棒芦芥。这个芥字是个相似的发音。确切的应该是一个j加ai,现实里没有这样的拼音组合。玉米杆就是我们这里的甘蔗。我选那种细细修长的棒芦杆,上面没有长玉米,或者长了玉米却没有颗粒的。杆子表皮不能全部青色,发红的最好。这样的搞个四五根拿在手里,被村民看到了也不会说什么。
 
  没有刀子,相中哪根,抓住杆子上部,用里一拉,或者抓住稍部,用脚猛踢一下根部的最后一节,如果从根底干脆断掉,这样的棒芦芥会更甜。而那种折了又不分离的,不会好吃。这东西不像甘蔗只有一个味道,甜。每根都独特,不甜的我们称之为骚芥。谁发现自己的很甜,就会大声说出来,让其他小孩尝尝,看看他的判断对不对。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可惜味觉这个东西有点奇怪,你觉得好吃的东西并不适合其他人。他觉得很甜,我觉得有点骚。于是我们相互取笑彼此的口味。
 
  从长须的那头扒开一点,露出玉米粒,然后用指甲掐一下,爆浆的太嫩了,掐不动太老了。如果掐下去又没有白浆流出的,这种烧起来最好吃。同样是抓住玉米上部,往下掰的时候再扭动一下,它就会发出吱嘎一声,从杆子上脱落。做饭的时候才剥掉棒芦的青皮。母亲把它插到火剪上,放到土灶的锅底烧。待到表面一片焦黑就熟了。用剥下来的青皮包着,在地上猛磕几下,去除表面的草灰。啃一口,淀粉的焦香夹带玉米的清甜,非常过瘾。焦化的表面会让颗粒变得更硬,冷下来,可以一粒一粒掰下来,在手里聚集四五颗,一把放到嘴里嚼更有劲,解馋。
 
  我每年花上几百块钱就是为了这么吃上几个。同乡说这样不合算。他可以每年给我寄些过去,他也确实寄过。用水煮熟,或者是蒸熟,都太难吃,不管是用烤箱烤,还是去树林里用枯枝烧烤,都不行。口感比菜场买的差远了。他说我们这里种的是饲料棒子,主要是喂猪,当然不能和菜场卖的那种比了。
 
  这就让我有些困惑了,这不是一样的东西吗,那为什么在老家吃的时候感觉更美味?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