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与《女人四十》

发布于:2023-12-25 16:4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甘昭兵
  与著名军旅作家沉石老师相识,缘于他创作的中国第一部女性心理实验小说——《女人四十》。
 
  那是2001年夏天,我正在单位上班,突然接到上级通知,说是军报有位叫沉石的编辑(记者)要来单位招待所写一部长篇小说,领导要求我陪同并协助沉石老师创作工作。当时接到通知后,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没想到竟然还有作家来我们这山沟沟里写作,更没想的是,我能有幸协助作家的写作工作。几天后,在万分激动和期待中,我终于见到了沉石老师,他戴着一副眼镜,中等个头,温文儒雅,笑容可掬,健谈,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八个字:平易近人,和蔼可亲。
 
  “沉老师好!我是报道员小甘,以后有啥事,请尽管吩咐!”简单向沉石老师作自我介绍后,我便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沉石老师微笑着对我说,“小甘,这段时间过来写一部关于女性题材的长篇小说,小说名叫《女人四十》,以后就得辛苦你帮我用电脑打一下小说手稿。”“是!坚决完成任务!”
 
  就这样,沉石老师在我们单位简陋的招待所安顿好之后,每天用稿纸写作,一天下来要写10多页纸。我呢,每天大概下午五、六点钟左右,去一趟招待所拿沉老师写好的手稿,然后,去单位办公室加班加点用电脑打出来。有时候沉老师写累了,我会陪他到招待所周围走走,与他聊聊天,放松一下心情。沉老师跟我讲,他之所以要到这大山里来写作,是因为这里的环境太好了,特别安静,而且还是天然避暑的绝佳之地。他还对我说,“小甘,你是《女人四十》这部小说的第一读者,谈谈你对这部小说的印象?”“小说中的每位人物形象刻画细致入微,恰到好处。特别是那位戴金丝眼镜的男人写得太绝了,还有女主人公梅子喝纯净水时的动作描写,更是惟妙惟肖……”
 
  在与沉石老师边散步边聊天的时候,我问他,“书中的人物内心描写细腻,尤其是女人心理和女人之间的刻画吸引人,一个男性作家是怎么做到的?”沉老师笑了笑,风趣地对我说,“我真不知道怎么写出来的,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我没有任何负担,我是回归了最原始状态,把自己融入到了人性和女性之中,从身体到心理都是透彻的,没有伪装,作品的毎个字也没有伪装,而且伴有神仙般的山里生活和超然的精神写成的。”
 
  在往后的日子里,沉石老师每写一部分,我就用电脑打一部,直至沉老师写完小说的最后一个字。在这期间,有件事让我记忆犹新,也让我非常感动。沉石老师在与我聊天时得知我家姑娘刚出生不久,家属还在坐月子之后,他利用写作空隙从每天上山卖菜的村民那,买了一只大乌鸡送给我们,说是给我家属补补身子。当得知我不会宰鸡时,沉老师二话不说,来到我住的地方,帮我把鸡宰好,还三番五次叮嘱我,一定要照顾好家属和孩子。
 
  经过26天的艰苦“爬格子”,沉石老师一口气将《女人四十》这部中国首部女性心理实验长篇小说创作完成,共计30余万字。
 
  沉石老师写完《女人四十》之后,返回北京城里。我们经常通过电话、微信保持联系。后来,听沉老师说,《女人四十》出版后多次再版,发行量超过十万册。在全军文艺评奖中,《女人四十》居长篇小说类得票第一。
 
  时光荏苒,20多年一晃而过。但我与沉石老师之间的友谊像陈年的酒一样,历久弥香!
 
 
  【沉石,军旅作家、现代派诗人、剧作家,国家教委专家辅导人才库成员。中国全民夜读大赛文学艺术界导师。著有长篇小说《黑色马六甲》《中国侦察兵》《女人四十》等。话剧《北京无冬天》《谍杀》《桃花源记》等。《梦寻南梁》《国际海盗001》被中宣部和新闻出版广电局指定推荐百部优秀图书。《夜听九寨》《翻越塔克拉玛干》等多篇散文被选入全国语文辅导教材。创作军旅歌曲《南沙吹来蓝色的风》《中国航母》《紫色的贝壳》《航母女兵》《山东舰之歌》等。】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