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篱园瓜事

发布于:2023-11-21 18:4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立秋过后,秋茬作物即将粉墨登场。
 
  清明种下的一园子瓜豆,经过一个夏天高温蒸烤,暴雨洗涝,只剩一根藤三个丝瓜、十几株可怜兮兮的朝天椒、淹没在杂草丛中的两畦春韭和几垄小葱,还在顽强与大自然抗命着。
 
  先生喜欢种园,所以刚搬住小院的时候,修整了占据小院“半壁江山”的小菜园,园中事务都交由他来打理。
 
  这位种园人对小菜园,真真是尽心尽力,有模有样。春点瓜豆,夏搭瓜棚,秋播萝卜,冬栽白菜。人勤地不懒,一年四季小园就没撂荒过。
 
  可光有干劲不行,无经验的盲种,这位门外汉,可走了不少弯路。
 
  记得第一年春天,小园刚刚修整妥实,备耕实干时,却已过农时。资深种园人婆婆建议,清明前后种瓜点豆,已过清明,只能撒点四季青籽种了。这位种园人怎能甘心,说无论如何要让园子在那年夏天葱绿满园。
 
  门外汉索性跑到乡间地头,功夫不负有心人,种园亲戚挖了十几株刚刚扎根土壤已活秧的山芋苗给他,移栽园中,好歹小园总算有了青绿。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那年夏天新土施肥,雨水充足,再加上辛勤园丁的用心呵护,十几株山芋苗,蓬勃生长,枝繁叶茂,瓜藤油绿,匍匐满园,总算撑起了那个夏天小菜园的门面。
 
  转眼深秋,到了收获的季节,婆婆提醒,该拉藤挖芋了。
 
  终于盼到秋收,种园人不用别人帮忙,亲自动手,我们只坐等秋收的果实。预计,十几株山芋秧结几十斤山芋是没问题的。
 
  大麻袋,铁锹,一切就绪,开挖!山芋藤扎根很深,铁锹深挖,一锹一坑,寻宝一样激动人心。就听一句“有了,碰到一物,肯定是个大家伙”,锹起土落,一个两斤重的“大块头”出土,“好家伙!继续挖!”这位更是信心百倍,力气大增,一锹一坑,继续拉藤深挖。可是随着一锹锹挖下,山芋藤下拉出的,却是一个个繁星般的“小可爱”,再不见首挖的“大块头”。满园匍匐肥硕的山芋藤叶,挖出却是大小不一的“小可爱”。一阵唏嘘!期待中丰收的场景落空,满头大汗的园丁失落中,自嗨道,“浓缩都是精华,个头虽小,肯定个个超甜!”资深“顾问”婆婆来总结,“山芋藤结小个头山芋的原因,可能是夏季枝繁叶茂,没有及时修枝、打叉、掐尖、拉藤,土壤营养都供枝叶上,反而根茎会营养不良,结出的山芋就会数量减少且个头大小不一。”
 
  种园人恍然大悟,种园还是技术活,不能蛮干,除了勤劳耕植,还需科学种园,否则事倍功半。
 
  今年的春天,种园人紧跟春时,抓住节气,早早种瓜点豆。朝天椒,西红柿,紫茄,青萝卜,满园栽秧育苗,期待着一场篱园盛事。哪知,今夏气候高热,蚊虫成患。种园人处变不惊,种园自有他一套绿色环保原则,说要坚持物理除虫术,遵从自然法则,情愿吃虫吃剩下的瓜果,坚决不用化学灭虫剂。种园人使出浑身解数,启动各种灭虫应急预案,白醋强灌蚁穴,小苏打蜂蜜水“混合双打”,草木灰覆土灭菌消毒……别开生面的人虫大战拉开序幕。
 
  初伏过后,自然法则下的虫儿更疯狂,一进园子遭袭一身疱,几番智斗,几回合轰炸,种园人彻底败下阵来,干脆不进园了,最终虫将军胜利收场。
 
  三伏天的园子,草儿疯长,没过了韭菜苗,小葱叶儿顽强地挣扎在茅草丛中,鲜枝活梗的几株青萝卜,个个被牙虫叮咬成了光杆司令,几株紫茄和西红柿在草木灰的掩护下,匆匆挂了几个果,便叶卷蔫黄,偃旗息鼓。眼见着碧绿的小菜园,一天天枯黄下来,唯有朝天椒是草莽英雄,在各种蚊虫围攻下,苦苦挣扎,仍花叶茂盛,红椒累累。
 
  种园人站在园外,望园兴叹:“看来,绿色环保科学种园,还需遵循自然法则,优胜劣汰,择优选种,以后要种就种熬得过苦夏,抗争过蚊虫,斗得过天敌的朝天椒、丝瓜等生命力强耐活的农作物种。”
 
  秋风起,又是一季播种时,拉藤收瓜,除草松土,耙地施肥,园中又现种园人挥汗如雨的身影。他说顺应农时,耕耘必有收获,期待又一场篱园瓜事吧。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