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从前车马慢

发布于:2024-02-02 15:2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逢山开路,临渊结网,看路而行,遇景而赏,两脚踏翻尘世路,以天为盖地为庐,这是一种随遇而安顺势而为的游牧生活。年轻时不屑这种随意拖沓,人生无规划,散漫无章的慢生活,现在看来却蕴含着大道至简的生命智慧和老子哲学。
 
  人生有规划,饱带干粮晴带伞,未雨绸缪当然好;谨小慎微,踏实稳妥,穿钉鞋还拄拐杖,一步一个小确幸,当然更好。可是,当下现代化高速发展的快捷生活里,在太多不能惩忿窒欲的人生规划中,目标太多,需求太多,生活变得迷茫。
 
  应试教育下的读书娃,中考,高考,大学,雅思、托福,出国留学,应接不暇,规划着人生一个个锦绣蓝图。步入社会的青年人,创业,成家,快节奏地安排着自己的生活圈,规划着事业鸿图。身心疲惫的中年人,熬过了中年风雨,承载着上养老下抚小的人生重担,却仍规划掌舵着全家老幼的生活方向。终于退休,“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本可择一处山水田园,安居养老,颐养天年。可是老龄化的社会现实,又让新时代的老人不敢安心老去,仍在头脑冷静地规划着自己的养老模式。
 
  一位全职宝妈在抖音平台,焦虑地呼吁社会关注一下教育问题。为了实现备考重点中学的规划目标,孩子从一年级开始,除了学校老师布置的功课,回家还要完成家长布置的课外拓展训练,孩子每天熬夜完成功课,睡眠严重不足,体质下降,有厌学情绪。网友不解,家长干嘛额外“课业加餐”?宝妈无奈回应,“马不食夜草不肥”,每个家庭的家长都在悄悄地为孩子请家教,报辅导班,课外“开小灶”,你家不补,人家补,孩子学习成绩就会落后。听了宝妈的话,网友一时无语,才上小学的孩子,怎么感受到一种压抑的冲刺高考的氛围,成长节奏也太快了,小小年纪,拔苗助长,这是孩子成长规划中,教育的进步还是退步?教育的内卷让家长和孩子进退两难。
 
  “奶奶,我抑郁了!”一位“北、上、广”一线城市打拼的年轻姑娘深夜向远在大山里的奶奶哭诉,一夜加班制作的工作计划,电脑停电,原稿未存,计划泡汤,第二天将面临被单位辞退的失业危机。而一旦失业,供贷资金链断档,规划中的房贷、车贷、生活费怎么办,无房无车,怎么融入一线城市。姑娘彻底崩溃了,电话中不停向远在老家,从小把她养大,最疼她的奶奶哭诉。不识字,耳聋眼花,一辈子没走出过大山的奶奶,干着急,听不懂宝贝孙女的哭诉,不懂什么叫“抑郁”,只能心疼地一声声呼唤孙女回家,“乖,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回大山来,跟奶奶一起生活吧!奶奶有钱,大山外的人不敢来欺负我家宝贝!”故乡的呼唤,亲切的乡音,瞬间治愈,让多少异乡打拼的网友破防!
 
  是啊,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去繁存简,返璞归真。老子说,“圣人为腹不为目,故去彼取此”,世界那么大,“断、舍、离”一些干扰内心清静的念头,让生活慢下来,平复内卷,治愈人心。
 
  从前车马慢,一生只爱一个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四季三餐,量体裁衣,看菜吃饭,简单足矣。
 
  阳光和煦的冬日午后,就这样静静地,静静地,在时光里发呆,白云千载悠悠,暖阳指间缓缓。
 
  忽然,好怀念从前的日子!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