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姜之味

发布于:2024-02-01 14:1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盛家飞
  我在很小的时候,是从不吃姜的。饭菜中哪怕有一粒很小的姜末,我也能轻松地探到,然后不假思索地挑出来。外婆却是喜欢吃姜的,不管是炒菜还是下面条,总是要剁一些姜末放入其中。每当我抗拒吃它的时候,外婆总会笑呵呵地哄着我:“吃姜对身体好。”至于究竟哪里好、有何功效,外婆从来没有告诉过我。时间久了,受外婆那句“吃姜好”的熏陶,我也开始慢慢尝试。从一开始的抗拒到后来的慢慢接受,最后习以为常,总让人感到有些不可思议。讲到这,倒让我想起汪曾祺《五味》里的一段话:“很多东西总是乍一吃,吃不惯,吃吃,就吃出味儿来了。”
 
  接受吃姜之后,姜就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作料。作为一个男人,我看起来似乎有些“异类”,不爱抽烟,不爱喝酒,偏偏爱上了厨房。每当看到各种食材在自己手下变成一道道令人垂涎的美食,我便格外有成就感。通过对烹饪的探索,我也逐渐掌握了姜的妙用。对于炒素菜,切些姜末放入热油中爆香,炒出来的菜往往会有一种独特的清香;而炒荤菜时放入姜片或姜丝,会激发出多重风味。刚开始做菜时味道总是不如人意,或涩,或腥,难以做出外婆的那种味道。直到开始用姜之后,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就是因为缺少姜这种作料。姜对于做饭的人来说,真是个好东西,看似不起眼,可有可无,实际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姜能去腥,能增香,也能提鲜。炒地锅鸡时,姜片一定要在热油中炸至金黄,再放入桂皮、八角等香料炒香,鸡肉的腥味才能去除,肉香味才能更好地发挥出来。对于清蒸菜,诸如蒸螃蟹、蒸鲈鱼等,姜片更是必不可少。只有放入姜片,蒸出来的海鲜才香而不腥,即便是不添加任何调味品,味道也是没得说。
 
  姜的种类很多,安徽有铜陵白姜,湖北有来凤姜,四川有竹根姜……按照生长阶段,姜又有老姜和嫩姜之分。俗话说“姜还是老的辣”,老姜辛辣,味道浓烈,主在调味;嫩姜皮薄,水分足,纤维少,味淡薄,更适合凉拌。儿时在老家还挖过洋姜。其实洋姜并非姜属,学名叫菊芋,既然大家都叫它洋姜,暂且把它作为姜的分类之一吧。我去焦作旅游之时,到了古怀庆府所在地,吃过怀姜,怀姜细腻丝少,鲜爽至极,《本草纲目》中就有关于怀姜的记载。真是一姜一性格,一姜一滋味。
 
  懂得中医知识的人都知道,生姜性辛温,有解表散寒的功效。我们常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季炎热,人体阳气随着汗水而外泄,外界虽热,体内却是寒的,加之冰冷饮食增多,常导致我们脾胃虚寒,没有食欲,因此在夏天更适合食用生姜。明代旅行家徐霞客经常跋山涉水,野外露营,行囊中必不可少的一件东西就是生姜。每天早晨,他都会嚼食生姜,用以驱寒,保持体内阳气。
 
  吃姜也可养颜。孔子曾说:“不撤姜食,不多食。”每次吃饭他都会吃姜,并且每顿都不会吃多。孔子作为春秋时期的高寿者,这其中就有姜的功劳,后来朱熹也曾分析孔子食姜的做法,说姜能“通神明,去秽恶,故不撤”。苏轼任杭州太守期间,在慈安寺看见一老僧年过八十,却鹤发童颜,精神抖擞,问其缘故,答曰:食生姜四十多年,故不老也。
 
  姜之味,亦是生活之味。对于不爱吃姜的人来说,生活便是少了一种滋味,我想,这该是怎样一件憾事啊。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