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沭阳举办白夜文学馆筹建暨文学校园建设座谈会

发布于:2023-06-03 16: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胡俊月
 
 
  6月3日,由沭阳县作家协会主办的白夜文学馆筹建暨文学校园建设座谈会在沭阳县马厂中心小学举行。宿迁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沭阳县作家协会主席霍云,本县作家代表、白夜文学研究爱好者等20余人参加了活动。
 
  白夜(1919一1988),原名费启,笔名白夜,沭阳马厂镇秦马棚小费庄人。著名作家、记者。民国29年,白夜在东灌沭边区从事教育工作。次年,任灌云县抗日民主青年救国会会长,积极投身抗日斗争。先后任《淮海报》社记者、《苏北日报》任副总编、《人民日报》社任编辑。毛泽东主席称赞“白夜能写”。丁玲赞其“是一个非常会写文章的作家”。其著作有长篇历史小说《杨家将全传》,长篇小说《乱世纪》,以及《十里风光》《黑牡丹》《黄花集》《剪影》《背影》《掠影》《四季青》《革命热情和求实精神》《杨家将全传》《乱世纪》《天桥》等。
 
  活动期间,与会作家学者参观了马厂中心小学校园建设,该校教育教学成果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马厂镇中心小学校长赵可俊汇报了白夜文学馆及文学校园建设情况。马厂中心小学依托“淮海经济区历史名镇”马厂和马厂小学“百年历史、底蕴深厚、名人辈出、育人质量沭阳领先”的区域优势,整合革命老区马厂的历史、文化、环境等资源,筹建白夜文学馆,打造文学校园,学校以清韵广场为中心,建设一宫(少年宫)一馆(白夜纪念馆)一大道(马厂小学优秀毕业生星光大道),两廊(特色文化长廊和清韵长廊)两园(微地形花园和清韵公园)三楼房(白夜楼、清韵楼和将军楼)。
 
  座谈会上,作家江瀚向校方赠送了白夜相关文献资料;宿迁市政协原副主席、著名学者李志宏为大家分享了刘清韵专题研究成果;与会作家学者就白夜文学研究及马厂中心小学文学校园建设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宿迁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沭阳县作家协会主席霍云指出,白夜文学馆建设和文学校园建设对推动沭阳文学事业发展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一要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多方收集完善资料,不断丰富内容,力争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白夜的文学成就、弘扬白夜的奉献精神。二要高点规划,精心谋划,力争把白夜文学馆建成高规格、上档次的文学场所。三要精心策划活动。文学校园建设惠及广大学生,要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文学的种子,通过文学提学习成绩,特别是写作水平,通过写作,让孩子们树立远大志向。
 
  马厂中心小学校长赵可俊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挖掘整理相关资料,不断加强校园文学建设,推动马厂中心小学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