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老井

发布于:2008-10-23 12: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为美而想

    村边的坡地上有一口老井,残破不堪,边上用粗大的树枝围着,怕有人不小心掉下去。没有人能说出井的来历,也许,根本就没有人想到还有这井的存在。这个位置太偏僻,每人会注意这里。

    只有拴柱的老爹偶尔会转到这里,眼睛痴呆着,扒在井边的树枝上向下看。“井塌了,砸死人了……”念叨个没完,也没人去在意。拴柱说,他爸年纪大了,有老年痴呆症。这话应该不假,拴柱的老爹是俺们村最长寿的人,活到今年九十九。

    有一天,我正好路过老井。拴柱的老爹又扒在井边的树枝上念叨,见我过来,便用他的拐杖指着我。我心里发毛,看看身后没有别人,知道他是让我过去。

    拴柱的老爹背靠着井边的树枝,看着我,眼睛还是痴呆的。突然,他眼中亮光一闪,然后又暗淡了下去。我默默的站着,手不由自主的来回搓着。

    “后生,到城里上学了?”拴柱的老爹问。

     我嗯了一声,没有说话。

     “你是识文断字的先生,能把我今天的话给我记下来?”

     我又嗯了一声。

     老头便颤巍巍的唠起来。他那干枯的眼中还流下了泪,泪很混浊。刚过没几天,拴柱他老爹便咽了气。村里人都很惋惜,老头再捱过两天就是百岁寿辰。

    接下来,便是拴柱的老爹讲的故事。

    天出奇的旱,就连村上最老的人也没见过这么毒的太阳,白花花的,让人睁不开眼睛。村里人一天天的熬着日子,毒辣的太阳也一天天熬着村里的人。庄稼枯死了,村里最老的大槐树也枯死了,接下来喝水都成了困难,村里唯一的一口井见了底。村里人为了弄点喝的水,要跑几十里的路到邻村的亲戚家去讨,反正各家各寻各儿的门路,人心惶惶。

    拴柱的老爹当时二十岁。

    一天晚上,二星来找拴柱的老爹,说,要是不自己想办法打口井,村子里一定会渴死人,别的村都自顾不暇,不会有人再借水给咱们了。他们一拍即合,二星又去联络别的人。村里人一看有了领头人都兴奋起来,“二星,俺们都听你的,你说咋办咱就咋办。”

    挖井的工程进展很顺利,有人的出人有物的出物。没过几天,井里已经挖出湿土,攥一把就能攥出水滴来。可就在这时,一个巨大的障碍摆在人们的面前,井底一块巨大的石头挡住了下挖的路。看着就要喷出水的井底,谁也不忍心到别处去重新再挖,更主要的是全村再也没有能喝的水,再也撑不起拖了。现场,死一般沉寂。

    “我下去!”是二星。“挖井是我挑的头,我以前也帮别人挖过井,有些经验。还是我下去,看能不能把这块石头给橇起来。”“还是二星是好样的。”

    二星头上的筋绷得老高,两眼瞪的溜圆,他用根棍子狠命橇着井下这块顽石。“动了,快看动了。二星加把劲儿!”上面有人喊起来。就在人们的呐喊加油声中,井突然从中间坍塌了下去。

    人们最后只是挖出了二星的尸体。第二天便大雨如注,坍塌了半截的井被雨水灌了个满。

    有人说着二星的仁义,是二星感动了上苍才降雨;也有人说二星是逞英雄,是不折不扣的蛮干;甚至有人说二星偷拿了村里人为修井捐出的粮食……

    没过几年,便再没有人提起这一切,连那刻骨的大旱好像也从人们的记忆中抹去。只有拴柱的老爹在讲述这个故事,结果到头来也没有几个人相信了。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