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泗溪河畔一杆翠竹

发布于:2010-05-16 22:3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韩启纲

  怀着对泗溪竹的思念,我于2008年春节前那一年,重返泗溪河边。回想起往昔的岁月,思绪如溪水翻卷。

  那是我考入初中那年的秋天,一个来自泗溪河畔竹乡的翩翩少年,为求学我们一起走进了归州卧牛山腰秭归一中校园。也许是同是来自茅坪,也许是性格爱好使然,我们成为了亲密无间的伙伴。缘分让我们走到了一起,历史把我们推上了这座山峦。

  从那时起,这个陌生的环境为我们所熟悉,这座古老神奇的小城留下了我们共同的欢乐和苦难:因为家景太不好,为了挣学费、伙食费,小小年纪的我们不顾下面万丈深渊,沿着哪吒河边羊肠小道背货给水田坝商店;我们一起“偷”煮学校的南瓜叶、一起采摘野菜(实为艾叶)渡灾年;我们一起大炼钢铁,一起到沙镇溪运粮,一起开荒种甜菜奔赴九岭头高原;我们一起去鸭子潭游泳、抓桃花鱼,一起在九龙奔江石梁上冒过险;我们一起去屈原祠把屈原凭吊祭奠,一起到 王昭 君洗过手绢的香溪河里去耍玩;我们一起受到学校、班主任的信任,政治保送去考飞行员;更多的是我们一起学习,攻难克坚,成绩斐然。难以忘怀的记忆,一幅幅画面时刻在我脑海闪现……

  秭归一中毕业后,这个篮球高手、吹拉弹唱样样都会的伙伴,被令人向往的武汉一所专业学校录取,我们都异常羡慕,他心情可谓欣欣然。然而,就在他意气风发,踌躇满志的时候,命运却是那样的不公平,为了国家同舟共济,学校被迫下马,他只好又回到泗溪河畔。

  可惜,可叹!

  从此,他只得去“修理地球”,成了农民中的一员。他给我信中诉说道:辛酸苦辣不待言,蹉跎岁月奈何天。那会儿没有实行计划生育小孩随便生,人多田少争饭吃,辛辛苦苦干一年,却也挣不了几个钱。那时也不兴旅游搞消遣,可惜泗溪雄山秀水、珍禽怪兽、奇花异木资源空等闲。许多人搬迁到江陵、当阳、草蒲湖(注意,这可不是三峡大坝移民搬迁),纷纷逃离祖祖辈辈的家园。

  我工作、生活在异地东端,他的处境命运我时刻记惦在心间。所以这次必须到他家去看看。车子经过榨屋嘴,我的出生地在眼前。无心浏览往前赶,因为惦记他的思绪还隐隐约约拍打着我的心坎。车轮驶进九里开发区,昔日的稻田如今工厂一片片。欣喜看到这面貌,我的心绪才稍微舒展。车轮飞驰到建东,当年农业学大寨的标语牌,如今改成了塑钢宣传拦。各种宣传内容连成线,计划生育宣传最显眼。真不愧为文明村,所作所为令人赞。车子继续往前开,不一会儿就到了老朋友住家前。下了车子用眼观,一幢三层楼房矗立在公路边。进得门呼一声老伙计,好朋友相见惊喜的泪水溢满两双眼。我往屋里仔细看:挂满屋梁的腊肉黄灿灿,电话、彩电、DVD、电脑上网样样全。这时我才长长地松了一口气,焦虑的心情开始稀释变淡。

  中午饭腊肉、香肠、懒豆腐、炕洋芋等许多家乡特产菜,整整摆了九大碗,外加一个大火锅,腾腾地热气直往上窜。酒过三巡插科打诨拉家常,你来我往话连绵。我先开口发疑问:伙计!你已经是小康之家了呀!你说原来怎么怎么穷是不是在骗俺?快快老老实实说详端。他酒劲上来红着脖子大声喊:哪个狗日的在骗你!要不是计划生育政策好,我还生活在苦水里边。我刨根问底为什么?你倒是给我说周全。他狡黠的嘴巴也许说的是实话,不过让我听了起惊诧.:格老子堂客①象母鸡,一碰她就要下蛋。我好象打抱不平来调侃:还不是你雄性激素太旺盛,怎么把生小孩子的责 任让夫人来承担?他岔开话茬继续说:一个一个生出来,没有钱养活怎么办?多亏驱散乌云的计划生育政策下来了,愁云密布的天空透出阳光灿烂。我豪不犹豫去做了结扎,终于搬掉了致富路上的石磨盘。说到这里我插一句:有人说男人结扎伤了元气损身体,你倒是给我说一番。他听了又是生气又是自豪:他们全是在放屁!你看我一顿能吃三大碗,劲头十足红光映满面!耕田插秧,打柴挑水种种重活照样干,外加喂猪跑猪圈。要是身体损坏了,这些活儿怎么能干?他似乎觉得这个问题事关计划生育形象和声誉,接着滔滔不绝又说了一大篇:桥岭嘴小学缺老师,亏得我计划生育无孩子拖连,精力充沛身体好,领导让我往教师队伍里添。更感谢国家重视教育把我民办转公办,每月的退休工资有一、两千。现在泗溪开发了,因为它离三峡大坝不太远,这里成了旅游热点,我有体力编一些竹器用品、小孩玩意儿,让老伴去卖了又能赚一些外快钱。虽然说现在政策活泛了,但是那些没有计划生育的孩子一大串,吃饭,穿衣,看病,读书上学都犯难,生活还是瞒遭业②很可怜。说完这些,话题似乎该结束了,可是他的话锋却又一转:茅坪镇长的“先生”和公公郑邦清,说是要挖掘民族文化遗产秭归花鼓戏,一定要我去出山。从此,我的笛子、二胡技艺又有了用武之地,成天和他们泡在一起东奔西踮乐无边。我忙说:这是好事情,你为宣传秭归、扩大秭归的影响、宏扬民族文化做了贡献。他说,你不要这样抬举我,我这叫做不愁吃不愁穿,就像小孩子一样无忧无虑,没心没肺乐掂掂。

  他最后铜锤定音甩给我一句话:“要想富,少生孩子多种树;要想足,少生孩子多养猪;要想酷(cool),少生孩子多修路。 计划生育就是好,幸福生活在眼前!

  他一席话说得我口服心也服,原来对他的担心忧虑顿时烟消云散。

  第二天他邀请我到泗溪风景区去游玩。景区里有:玉兔峰、金鸡报晓 、夫妻岩; 摇钱树、中华文母;豹猫、猕猴、野山羊;三吊水瀑布、魔鬼潭……。无不令人无限遐想,令人珍惜珍爱,令人震撼,流连忘返。而我平生偏爱竹的情怀不变,所以这里我最痴情的却是四溪我国第二大名竹苑。“凌霜竹箭傲雪梅,直与天地争春回”,竹子顽强的生命力、高雅、虚心进取、高风亮节、乐于奉献的品格怎能不令人称赞?竹海中300多种苍翠的竹子遍布山峦,本文中的主人公——他,就像泗溪河畔翠竹一杆!

  注:

  ①格老子堂客:堂客——妻子、爱人、老婆;格老子——语气词

  ②瞒遭业:遭业——苦、困难;瞒——很

 

编辑的话:语言生动,文学性与思想性俱佳。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