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你知道我生气了吗

发布于:2010-07-09 09: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彼岸花香

        晚上,我上网查完资料,瞟了眼电脑右下角的时间,已经9点30分。扭头看儿子房间,灯还亮着。他在干什么?怎么还不睡?我假意去他房间找东西,其实是提醒他该睡觉了。可他似乎根本不明白我的意图,依然摆弄数学道具玩。我沉不住气了,走上前说:“9点半了,别玩了,该睡觉了,睡太晚耽误长个儿。”说着,随手合上儿子的道具盒。儿子没吱声,坐在位置上,一动没动,皱了眉,抿着嘴,一言不发。当然,眼睛里流露出的神情我懂,两个字:不满。

  谁被打扰都会不开心的,谁让你不知道按时休息?我走回自己房间看书,想儿子一会儿想开了,就会去睡觉了。谁知,我刚坐下,儿子进来了,他走到我身旁一本正经地说:“妈妈,你知道我生气了吗?”“不知道啊。”我故作不知。“我告诉你吧,我刚才就生气了。希望你以后不经过我同意,别动我东西。”儿子义正言辞地说。”“嗯。好的,妈妈以后注意,妈妈做错了,向你道歉。能原谅妈妈吗?”我诚恳地道歉,既震惊又开心——

  儿子是个性格偏内向的小孩,虽然他平时常常围着我转,说笑话,讲故事,谈班级发生的趣事、路上的见闻、以及新闻媒体上报道的事件的看法等。但关于内心感受,他愿意谈的就是开心事或外人给予的高兴与不快,对于我和他爸爸令他不高兴的事他常常缄口不谈。若我们惹到他了,他只是自己坐在那儿生闷气,或打宠物(毛绒玩具)出气。这当然不好。我们常常开导他,鼓励他说出来,儿子仍然说没有不开心。我们只能不懈努力,鼓励他提意见。因为负面情绪憋在心里,影响孩子身心发展。还有就是,我们希望孩子性格开朗起来,爆豆子一样,有什么痛痛快快说什么。在爸爸妈妈面前还有什么不能说的呢?今天,儿子终于迈出了这一步!

  听到我道歉,儿子板着的小脸瞬间笑成一朵花,他用手摸着我的脸说:“能,妈妈。”我握着儿子的手,问:“能告诉妈妈,刚才你为什么那么生气吗?”“我正在玩游戏,你去的时候,正是救人质的关键时刻,人质马上要救出了,结果却被你给搅乱了。”儿子不无遗憾地说。“对不起,我不知道还有这么重要的事啊。”我说。“没事儿,只是以后,你要提前告诉我一声,我好快点救出人质来。”儿子安慰我说。可我听得出,他还是在乎人质的命运的!我的心好像被扎了一下——我没想到自己无意中害了一个人——儿子游戏中的人质。儿子好象觉察到我的异样,忙说:“妈妈,其实我也不好,到时间不睡觉。”“嗯,你知道就好,妈妈希望你能安排好自己的时间。”“知道了”。“那就快去睡吧。儿子晚安!”“妈妈晚安!”

        儿子回房间睡觉去了。我合上书,我知道自己无法静下心来读书了,今天的事给我触动太大了:不要以为多懂孩子,他每天都在长大,每天都在变化,只有多交流,才知道他在想什么。关心孩子,不仅要重视他的饮食作息,还要了解他的所思所想,尊重他的奇思妙想。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