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文人与猫(彦文杯)

发布于:2015-05-08 05:5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我是德波

  近日闲暇读书时分发现一有趣之“怪相”,我国的近当代中有很多文人,尤其在文学上深有造诣的大家对猫这一动物有着特殊的感情——爱猫,爱写猫,且对猫的着笔各有千秋,让人读来爱不释手。

  “伤逝的悲怀,随着暑期一天一天地淡去,猫也一天一天地长大,从前被全家所诅咒的这不幸的猫,这时渐被全家宠爱珍惜起来了,当作了死者的纪念物……”著名文学家、教育家、出版家夏丏尊对猫的感情,不仅因猫改变了家中鼠多为患的境况,更因这只谓之“金银嵌”的猫使他想起儿时的诸多趣味,是他想起家况未中落时光景的媒介,最最主要的还是因为这只猫,怀有身孕的妹妹来回奔波,感染恶性疟疾,撒手人寰,“金银嵌”成了妹妹留给他最后的纪念物。为了表达对家道中落的不甘,对妹妹华年早逝的无尽怀念,写文《猫》以示纪念。

  “有一个客人向我叙述一件颇伤脑筋之事,谈话冗长曲折,连听者也很吃力。谈至中途,阿咪蹦跳而来,无端地仰卧在我面前了。这客人正在愤慨之际,忽然转怒为喜,停止发言,赞道:这猫很有趣!便欣赏它,抚弄它,获得了片时的休息与调节。”在丰子恺的好友眼中,他爱猫是出了名的。于他而言,猫实在是排解寂寞、调节气氛的“活宝”。没有猫的日子里,丰子恺家里甚为岑寂,肃静无声,用他的话说近似修道院,而有了小猫阿咪后,家里不但有了生气,送信人邮递员与家人的关系也亲昵了许多。尤其每每与访客即将“冷场”之时,猫就适时出现,本欲尴尬的气氛瞬间变得融洽和谐。正因如此,丰子恺以《阿咪》为题,撰文表达对白猫“阿咪”、黄猫“猫伯”的喜爱,同时,对友人,亲人的无限深情也随之跃然纸上。

  中国当代作家、学者,文化部原部长王蒙也极其喜爱猫,但他家养的猫与夏衍、冰心等人家养的猫不同,他坚持以猫本位的观点来养猫,他的猫完全率性而为,不修边幅、邋遢、肮脏,更是率“性”而为,不似他人家的猫都是阉割过的无“性”猫,他让猫享受人一样的爱,一如他在《猫话》一文中写道“我们家有一个小院,四株树,猫爬树上房,房顶上是它的自由天地。叫春的时候,它引来一群“男友”,有大黄狼猫、黄白花猫、黑白花猫、纯白猫。在房上你唱我和,你应我答,你哭我叫,煞是热闹。人不堪其吵闹,蒙也不改其乐……”对此,我是赞成王老的观点的——人需要爱,猫没有爱行吗?对于喜爱无“性”猫的养家来说,它们或是太可爱太漂亮太尊贵了,但对于猫们的自身来说,它们能算是得宠了吗?能算是幸运的么?以阉割作为取宠的代价,是不是失去得太多了呢?

  “每次见到白白,看到它用颜色不同的眼珠子扫描着我,并且发出娇憨的叫声时,我感到一种飘然欲仙的味道,尽管每到这时作黎老人都狡黠地偷吃我的车,或用“盘头马”踢得我的老将软肋一阵阵不舒服……”著名作家高洪波爱上养猫完全属于偶然,他是因了一次听了好友陈凯歌那个童话般波斯猫的爱情故事,在老作家韩作黎家中看到那只叫做“白白”的波斯猫,身心完全被其“勾引”,在如愿抱回家中后,全家人呵爱备至,视若掌上明珠,文章《波斯猫》一文,他用大段的笔墨写了“大白”在其家中恋爱、生子之过程,疼爱之情溢满字里行间,字字句句皆是爱!

  中国著名文学、电影、戏剧作家夏衍也喜养猫,不过,他家的猫则让人闻之怆然。夏公“文革”前养过一只猫,后来夏公在“文革””中落难,被囚多年,此猫渐老,昏睡度日,乃至于奄奄一息。“文革”后期,夏公恢复自由,回到家,见到了老猫。老猫仍然识主,兴奋亲热,起死回生,非猫语“喵喵”所能尽表。此后数日,老猫不饮不食,溘然归去。让来读来,不禁唏嘘不已。

  此外,老舍对猫的喜爱更不消说,那篇著名的散文《猫》至今广为传诵;刘心武等文学大家爱猫则更上升到维护万物生存权利、爱国之高度,实在让人佩服之极……

  人活一世,草木一春。看来,在人短短数十载的“生涯”之中还是该有点喜好的,可爱爱花,可喜“周游列国”,亦可是墨笔丹青……因为人一旦有了喜好,生活就不再沉闷与空寂,变得有滋有味,丰富多彩,充盈地度过每一天,勇敢地迎接人生路上的风风雨雨,以待“彩虹”的出现。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