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遥知兄弟登高处

发布于:2017-01-09 09:0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祝渊陵

  我一家兄弟姐妹四人,我和妹妹湘陵在湖北省荆州市长江大学工作,和母亲住在一起,我大弟弟井岗在河南中原油田工作,我小弟弟建岗则在江苏油田工作。以往很多年逢年过节,我的两个弟弟都要拖儿带女回到湖北省荆州来和我们团圆,可最近几年,由于大弟,小弟被他们单位安排坐了办公室,逢年过节都要值班,他们不能回湖北了。到了过节,母亲总是叨念着井岗和建岗,好在他两个都很孝顺,每到年三十晚上,在爆竹的辟里吧啦声中他们都要打来电话向母亲和我问候新年。

  可近几年情况不同了,我们一家兄弟姐妹都在网络上安了家,其中井岗在QQ和新浪网建了博客,拥有了新浪免费邮箱,建岗也在sogua网开了博客,还起了个名叫做”踏歌江湖”,还很受大众欢迎呢!不到一个月,访客就过万了,我则在新浪网,价值中国网开了博客,我在新浪的博客名叫”衷横天下”,我不但坚持写职业日志,还应邀写专栏文章。我们兄弟之间还在QQ和Sogua上网聊,通过视频,我们可以面对面地聊天了,我们的距离拉近了,每当我把线接好,我把母亲叫过来,让她通过视频和井岗,建岗说话,我的母亲能在家里从电脑上听到我两个弟弟跟她说话,她激动得热泪盈眶,她再也不说我整天玩电脑是玩物丧志了,还一个劲地说:电脑真好,电脑真好!

  今年大年三十晚上,我一家人在荆州东门口的凯旋大酒店吃完团圆饭,我们围坐在电脑旁,等着两个弟弟上线网聊,很快,大弟弟井岗和他爱人小陈及孩子玲玲如期出现在视频中,井岗用洪亮的声音向我们大家拜年,他先给我母亲鞠躬,祝福她老人家:“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当他说完这以后,我还以为他要对我说话,可他把脸转向了我的妹妹一家,他对湘陵说:“祝姐姐,姐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他说完这以后,我又以为他要跟我说话,我拍起巴掌等他,可他却把脸转向妹妹的女儿雪云:“祝雪云学习进步,考上北大清华!”等他把这说完,我以为他要跟我说话了,可是他却丝毫没有理会我的意思,我突然就生气了,井岗这才转向我对我说:“我对大哥的祝福已经发到了你的邮箱里了!”

  我连忙说:“请你先别关机,等我查一下信箱吧!”

  我打开自己的信箱,查看那些未阅读的邮件,最后终于看到了井岗的贺卡,这张贺卡是百度专门为2009年牛年设计的,卡的正面有一头神牛,卡的右上边是大弟弟的全家福照片,正中有祝福新年的贺词,卡的最下边还下载流行歌曲和相声小品,小小的一张贺年卡被装的满满的。这时音乐响起来了,是<爱的奉献>。我在浏览网站时也看见过这种贺卡,现在看到井岗也用的是这种贺卡,我不禁十分感叹,有了互联网,远隔千里的亲朋好友就好象在身旁一样,井岗在贺卡上说:“新年新气象,新春节日到!节日快乐!愿你在2009年,天天开怀,时时快乐,分分精彩,秒秒幸福!祝大哥大嫂事业发达,万事大吉!”

  读到这里,我百感交集,我大声对大弟弟说:“祝井岗万事如意!”“祝玲玲考上北京大学!”

  刚刚关上大弟弟的视频,我又联线小弟弟建岗,他此刻正在办公室值班,我们刚刚联系上,他和几个同事就通过视频给我们一家拜年,祝我们全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我又跟建岗的老婆和孩子连接视频,互相拜年。

  在这大雪纷纷的大年三十,问一声祝福,报一声平安,对亲朋好友,对自己家人都是莫大的激励。我们赶上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好时代,我们赶上了世界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浪潮,我们进入了Internet时代,中国人和世界大国的距离越来越近,中华古老文明和世界潮流激荡起现代化的波澜。

  今年过年正好国务院取消了禁鞭令,各地烟花爆竹生产量大幅上升,各地在制作烟花爆竹和燃放烟花爆竹的过程中引发的爆炸事件和火灾事故也直线上升,大弟弟他们濮阳那儿就有一家制造烟花爆竹的人家发生爆炸事件,当场死亡四人,我从《楚天都市报》上得知这一消息,十分牵挂大弟弟井岗,我每天都要用百度搜一下,看看那几个死者姓甚名谁,人就是这样,非要从方方面面查清楚,心中才有底,可很遗憾,百度关于这次爆炸事件的消息并不多,对四个死者的姓名也未公布,幸好还有电话,大弟弟仿佛知道我们很关心此事一样,马上打来电话,化解了这飘在我们一家脑中的一团疑云。

  大弟弟在电话中说:“大哥,你好!你有什么事吗?”

  我说:“我在报上看到说你们那儿制作烟花爆竹发生爆炸,我们可急坏了!”

  井岗说:“这事多着呢,那只是见报的那一家,其它还有好多家,今年禁鞭令取削,都加足马力生产烟花爆竹,公安局又不能啥事都管,事故多在所难免。”

  我说:“你可要注意安全啊!”

  我说这一段的意思并不是贬低Internet和百度,而是说的是事实,我希望中国的新闻界要真正行动起来,对重大事故一定要跟踪报道,全面反映事故真情,才算是真正客观和公正,那种磨皮擦痒,虎头蛇尾的报道给广大群众带来多少不必要的忧虑啊!这是我要借此宝地对中国新闻工作者要说的话!

  电脑好,百度更好!就在前一段时间,当时还身在山东省东明工作的大弟弟井岗在和我网聊的时候告诉我:他们东明那儿最近以来到处都在修公路,到处被挖得乱七八糟,民居和办公楼陷入一片泥浆之中,他问我这是乍回事?我说我也不清楚。

  我问了一下其他老师,他们都说不知道,办公室主任小李说:“你可以百度一下嘛!”

  我一拍脑门:“对呀!到百度查查不就知道了嘛!”

  我打开百度,用百度那敏捷的搜索引擎马上就搜索到几十条与濮阳修路事件有关的信息,原来是我们国家的重点工程--南水北调工程的中线穿黄工程开工,一是要搞移民工作,二是移民安置点建设工作,三是穿黄工程勘探引起公路改道。我把这条信息告诉井岗,他去单位一问,果然如此,他还告诉我,他们中原油田采油六厂在山东东明,而东明正好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穿黄工程线上,按照规定,东明要全部搬迁,他们采油六厂全部人马都要搬到中原油田总部河南省濮阳市,这一下他可从小小的东明调到中等城市濮阳工作了,他高兴极了,一个劲地说我很会分析情况,我能预测未来,我偷偷地乐,这哪是我会分析,明明是百度太神奇了嘛!在百度眼里,不管你是天大的国家经济,还是老百姓的一日三餐,它都一搜到底,让人很快切入正题,并且让人马上就态度分明,取舍得当。

  也许我说百度厉害,你会说我是拍马屁,那我又说一件事,非要你服百度!

  最近,我的小弟弟建岗刚刚从长江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毕业,毕业时他托我妹妹湘陵帮他把毕业论文《企业管理中的以人为本的本质》发表,于是湘陵把他的这篇论文投到了长江大学校刊编辑部,可过了很长时间都没有下落,建岗很生气,我正好听到这事情,我马上对建岗说:“用百度查一下!”

  建岗马上打开百度搜索,终于发现他的论文《企业管理中的”以人为本”的本质》已经发表了,不过不是长江大学校刊,而是国家一家级别很高的刊物《企业家天地》2007年第2期下半月版,原来,长江大学校刊编辑部认为他的这篇论文含金量很大,帮他把论文转投到《企业家天地》去了,他马上破涕为笑。建岗在这篇文章中指出:现今“以人为本”成了企业和企业家的口头禅,但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给予明确的阐释和界定。“以人为本”在不同的企业中有着怎样不同的内涵?以及怎样才能算是以人为本?谁以人为本?对“以人为本”中的“本”既可以解释为“根本”,也可以解释为“资本(人力资本)”,还可以解释为“原本”、“本性”。因此,以人为本并没有能够明确应当以人为何种“本”,是将人作为挣钱的根本,为企业获取利润的人力资本,还是说企业的管理方式着眼于作为人的员工个人以及群体的本性需要?

  我觉得建岗这篇文章观点十分新颖,也很新潮,充分反映了70后人群的困惑和精神面貌,建岗代表这一群体对中国社会,中国企业现代最时髦的“以人为本”理念展开了炮轰,让我们对中国当前经济行业不带硝烟的战争略见一斑。而且,我觉得建岗的文笔也很优美,他擅长用事实,用实例来说明道理,让人既有走马观花之感,又有刮目相看之得。

  我又用百度搜索了一下建岗的其它文章,还看到一篇题为《经济法的价值取向》一文发表在《科技信息(学术研究)》2007年3期上。他在文中强调:,经济法作为调整政府在管理、协调经济运行过程中发生的宏观调控、市场规制以及体现国家意志的流转和协作关系的重要法律,在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经济法的价值取向就是经济法在调整社会经济关系时所追求的具体理想目标。

  我相信,随着建岗学识和阅历不断增长,他会有更多更好更有品位的大论问世,他对中国21世纪的经济发展也必将奉献出自己的真知灼见。

  百度带给我们幸福和快乐,有时也给我们带来很多烦恼,甚至于带给我们的内心极大创伤,我用百度搜索小弟弟建岗的信息时,竟然找到十几个在不同地区不同职业工作的建岗,粗略列出一些就有上海富欣通信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的建岗董事,宁波市第二医院的建岗主任医师,湖北省高级法院的建岗副庭长,江苏石油勘探局的建岗工程师,山东青岛经济台建岗节目主持人,甘肃省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的建岗工程师,云南建工技术建材有限公司的建岗经理,江苏常熟支塘镇枫搪村村民建岗……这到底是我小弟弟象孙悟空一样搞的分身法呢,还是真的就有这许多建岗?我从百度提供给我的信息中还是判断不了,问小弟弟,他只是抿嘴乐,并不回答。

  光是同名多还不算大问题,可要是信息中有跟你弟弟同名的人生了重病或是干坏事被警察逮捕,搜到这类信息你非气得吐血,这不,根据百度,这个江苏常熟的建岗就得了白血病,惹得全镇的人给他献血和募捐,我每每读到,就急火攻心,吃不下饭,可我还是记得自己的小弟弟明明在江苏油田工作,并非是农民一个。再有就是根据百度,我读到一条信息,说是有个叫建岗的人伙同其它四人在陕西省西安市公安碑林一带抢钱被警察逮捕了,这条信息也气得我不得了我暗暗安慰自己,小弟弟明明在江苏工作,啥时候跑到陕西西安了,会不会是同名同姓呢?不管怎样,我心里还是十五个吊桶七上八下的很难过!

  说真的,互联网,百度是我们生活和工作的好参谋长,它让我们一家虽远隔千山万水,却仿佛近在咫尺。亲密无间。

  今年2月初,在湖南省武岗市工作的表哥国华打来电话,说我舅舅罗德福病重住了医院,喊我母亲回武岗给舅舅送终,母亲一边流泪一边对我说:“我从小就没有了爹,是跟着我哥哥一起生活长大的,哥哥要我每天早上五点钟就起来到矿上挑煤,然后走街穿巷叫卖,挣来的钱用来交学费,现在他得了重病,医生也没法治,也活不到几天了,无论如何,我都要回去给他送终。”

  母亲也是60多岁的人了,从湖北省荆州市到湖南省武岗市路途遥远,又是连司机都怕的丘陵地区,大多是简易公路,行车十分颠簸,况且母亲还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她能完成这艰难的旅程吗?非得有人护送她才行啊!

  妹妹湘陵对我说“我们兄弟姐妹四个商量一下吧,看看这事情乍办?”

  我说:“这学期我课程很重,显然我走不脱,还是你陪妈妈回武岗一趟吧!”

  妹妹说:“我给井岗和建岗都发了email,看看他们一不一起回去!”

  井岗和建岗很快回了email,他们都答应陪母亲一起回武岗给舅舅送终。

  大弟,小弟很快回到家里,还没喘口气他两就和母亲及妹妹湘陵乘长途公共汽车直奔湖南省武岗市,小弟随身还携带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他走一路写一路博客,他们一路的情况,我只能通过上网查小弟的博客得以知道了。

  根据小弟的博客,他们一行四人人到达武岗时,舅舅已经过世了,大表哥国华非要母亲主持舅舅的后事,还要我妹妹,弟弟随份子,每个人需交几千块钱才能算完,这一下,我母亲和我妹妹,弟弟几个身上带的钱都被大表哥搜光了,就这样还不算完,大表哥还要我两个弟弟出钱给舅舅买坟地,这事要是搁别个身上,可真是要搞得个晕头转向不可,幸亏我小弟弟以前参加过我父亲的骨灰安葬仪式,他驾轻就熟,马上就搞定了这事情。

  那一天,我舅舅的葬礼举行了,搞得很隆重,我舅舅家的孩子们,我母亲姐姐家的人,还有我母亲,我妹妹及两个弟弟都参加了葬礼,他们从武岗市酱园巷出发,途经辕门口,许难桥,电影院和武岗老城门,在汽车站搭上汽车直奔湾头桥镇,在湾头桥镇的石砚村的西山头埋葬了舅舅,我的祖父和父亲都埋在那个破山岗上,现在舅舅也被埋在了那儿了。小弟弟在博客中说:“大表哥国华走在送葬的队伍的最前边,他一路走一路哭骂,骂的什么内容,谁都听不清,我偶而注意听了一下,原来他在骂我大哥!”

  奇怪!表哥给他父亲送葬,怎么会骂我呢?难道是嫌我没给他送钱吗?弟弟的博客没有写,我用百度搜索也搜不到!我不知道弟弟是不是也怪我了,从这篇博客后,我就再也看不到弟弟建岗的博文了!也许这是他对我自私自利的一个惩罚吧,他为什么用这么严厉的方法惩罚我呢?

  我抱着电脑,泪水流到电脑的液晶显示屏上,模糊了互联网,模糊了百度,模糊了“搜索改变生活”,亲爱的弟弟啊,原谅哥哥吧!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