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风中的蒙古村庄(故乡)

发布于:2018-03-15 08:3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孛尔只斤·斯琴琪琪格

  每年的春天,蒙郭勒津部落的风卯足了劲儿刮起扬沙。这时,会有很多人畜和物件途径我们村——喇嘛艾里。每天最先经过的,会是我们村北的一台破客车,它风雨无阻的拉着一些西裤底下穿着运动鞋的农村人往城里跑,像在追什么、找什么。那车晃晃悠悠的经过巴力各艾里陡峭的山岗,然后在一处泥潭里陷住迈不动步子,人们把自己和这台破车黏在一起很少中途下车,没人愿意待在风里看着车屁股扬起沙尘,把自己落在别人后面。每个人都在春天里向前奔跑,比风还快。

  我骑着二八自行车从夏日敖包的山脚下向着家的方向走,山上飘来的野鸡毛或者村南村北的一些垃圾从我头上呼啦啦地飞过去。汉民的公驴偷偷来到我们村寻找一头正值青春的蒙古母驴,一些外村的鸟和鸭子顺着巴仁高勒的水势到我们村闲逛。外村的汉人总要跟着他们的家畜来到我们村。畜生知道,无论它们多么任性,走了多远,人还是会把它们找回去迷不了路的。庄稼人把自己的活生系在畜生身上,跟着畜生鼻子走,这是畜生给人定的规矩,人不得不遵守。

  下午的时候,我们村的蒙古人看见外村的畜生和主人终于会面了,人和畜生一起扭着肥硕的屁股往回走,他们在路上把肠胃里的屎和尿均匀地留在我们村,这让我们村的庄稼比别的村的庄稼丰收了不少。

  北风进村的时候,首先刮响我们家北面的院门,它穿过我们家的玉米垛、房顶和猪圈,然后刮到我们家西南墙角的白杨树上。那树不是我们养大的,是风,一场接一场的刮过它,让它刚硬铿锵的立了起来。

  风在喇嘛艾里不光吹大了树,还吹大了人和庄稼。许多时候,我都是顺着风往前走,然后看见成片的玉米在风里沙沙作响的疯长。我吃着风吹过的粮食,迅速的长大,记住了包括刘罗锅和村长在内的很多人。

  喇嘛艾里的蒙古人,是一群任重道远的农民。一百多年来,他们跳下马背,心甘情愿的守着庄稼、河流、大山和土地,他们甚至还像汉人那样死死守着蒙古先人的一片片坟茔,他们要替茫茫草原上仙逝的蒙古人活出不一样的日子。

  这些年,风除了把我们家的院墙吹矮,把一村子的筛子和笸箩吹到远处的墙角,并没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坏事。喇嘛艾里的蒙古人不允许风肆无忌惮的到处乱吹,他们把风过滤到树上、房梁上和院墙上。荒野里吹来的风,反倒让喇嘛艾里的一切保存得更加完好,它还让庄稼和野草学会了顺从。然而,喇嘛艾里人一点儿都不清楚自己在这恒远的风中为村庄做出了多大的贡献,也并不知道他们的存在对这个村庄偌大的意义。

  十四岁之前,我经常在风里慌张甚至惊恐。风在晚上吹来夏日敖包的黄鼠狼和村西的野狼,让整村的鸡和狗骚动。野生的动物总是悄无声息的潜入某个它们一定要到达的地方,它们是一群训练有素的猎手,王二家的鸡和羊被它们收拾得一干二净。事实上,黄鼠狼和狼在一个晚上只对一户人家感兴趣,整村的鸡和狗彻夜不眠的发出惊恐敌视的叫声那都是瞎担心,人也跟着瞎担心很多个晚上。

  风中的蒙古村庄,杂乱、模糊、神秘,但最后又只剩下一片风声,仿佛被谁忘记,风还在朝着一个方向不停的刮。

  我们家只有三只鸡,一只公鸡,两只母鸡,公鸡一妻一妾,逍遥快活,它们晚上睡在我们家密不透风的鸡窝里,永远不会被黄鼠狼或者野狼给吃掉。阿爸在热炕上舒舒服服呼噜打得很响,阿妈把安详熟睡的呼气呼在我的耳边。只有我一个人目不斜视的醒着,听着风,想着村庄里的夜。

  南坡上的鬼火时不时就滚来跳去,几个贼偷偷溜过我们家的后院儿和偷食的老鼠撞个正着,马厩里的马刚刚生下一匹小马,它用蹄子踏响地面,唤回被风吹远的马驹。我们家陈旧的窗玻璃噼里啪啦的被沙粒撞响,村庄里的家家户户都发出不同的声音和发生着不一样的事情。这是真正的喇嘛艾里,在风中千姿百态的还有些荒凉的一个蒙古村庄。我是村里唯一醒着的孩子,我没办法冲出去大喊大叫喊醒每一个睡着的人,如果要全村人都醒过来看看喇嘛艾里深夜里的风,就必须要有个人用生命作为代价进行交换。死人的讯息,无论多深的夜,多大的风,都会传到大伙儿的耳朵里。

  我出生那年,风给我把喇嘛艾里的路吹得干干净净,又把喇嘛艾里我们家的门大大的敞开。

  我坐在我们家的院落里,一动不动的等着风从我们家的门上吹过。我从不知道,那么多年,风一直让我们家的门虚掩着并没有狠狠关掉它。我从门缝里就那么跑掉了,顺着那条风吹净的路走出去很远很远。我搬到一个风更大的地方,但我不知道这里的风是不是喇嘛艾里那些风,我也不知道,这些风会不会吹过许多的山川和河流,最终抵达蒙郭勒津部落我的蒙古村庄——喇嘛艾里。

  穿过西部,我看见喇嘛艾里的门,在风中,朝着我重重的关闭了。

  喇嘛艾里早已深入我的骨髓,这让我更深的眷恋和喜爱着我的村庄,它总是在大地上呆呆的等着一场又一场风经过,而风吹了又停,停了又吹,却始终没有更大的力气把吹走的时光再吹回来,而人,也永远地被风吹远了。

  人都老了,也许,风还会老吧,吹不动了吧。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