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菜花深处是故乡(故乡)

发布于:2018-10-15 12:3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孙凤山

  记忆是条河。在河中泛舟的便是一个“情”字。在我看来,领航的便是故乡情,因为,人生最坚实的一步,总是在故乡完成。离开故乡20多年了,很多事都黯淡了,但有些气象却随着岁月的打磨愈发清晰。在我的感受里,闻到过的最美的香味,莫过于故乡的油菜花的香味了,最惬意的事和最美的风景便在菜花深处。菜花深处是我永远的情结。

  菜花深处是故乡。菜花是我童年最深的印记。仿佛一夜之间,菜花染春,浓墨重彩逼上枝头,淡黄蜕变成金色,把馨香溢满一地,催化着伙伴们挥洒丰彩:桃花笑出粉红,杏花俏出雪白,小草尖成嫩绿,柳丝弯成橙黄……菜花深处,是根一样的小路牵着的村庄。顺着花海远远地看村庄,牛鞭点燃早霞的悠闲,牛尾巴后面拖着如茵的芳草地,绿树则以巨大的身影,包容着村庄的安详,炊烟悠悠,从时光的指缝里漫出,梳理着农家生活,把日子袅绕得有滋有味。顺着村庄看花海,喜鹊透彻而清脆地叫亮方向,以黑白分明的高度,树起村庄的喜讯。那时的村庄,每一个旮旯都潜藏着我们游戏的童趣,每一片屋檐都挂满我们好奇的目光,每一棵桑葚树都爬满我们采摘的欢乐……然而,最大的享受莫过于穿过花海上下学,追逐童年的欢欣。“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我的童年就是这样被放养在故乡。在菜花弥漫的馨香中,乡村以一部传统的美学渗入春的深处。多少年了,菜花的摸样就是春天的摸样,菜花的香味便是故乡的香味。菜花,不仅是故乡春天的豪迈誓言,更是乡村融入世界的通行证。

  菜花的香是能飘起来的。在村边地头,清香扑鼻的菜花香袭来,弥漫着农人的步伐,也醉倒了金黄色的童话,牧鞭挥洒出最初一片早霞。菜花的香,清新的香,香渐浓。飘起来的香,越过小溪和小溪伸延的道路。蜜蜂追来了,采撷一个天真的故事。在广袤沃野,沁人心脾的菜花香与云层对接,缭绕着乡村的农事,也迷倒了金黄色的烂漫,风筝放飞出最后一抹晚霞。菜花的香,馥郁的香,香渐浓。飘起来的香,越过村庄和村庄拓宽的视野。小鸟追来了,衔起一条春天的曲线。在菜花飘开的香味中,劳作的根永远扎在春天的大地,季节的躁动永远多情。多少年了,菜花的摸样就是农业的摸样,菜花的香味便是农村的香味。

  菜花深处是故乡。到底是抵挡不住菜花的香味,趁着清明的宁静,带着一丝绿色的忧伤和一抹黑色的追思,我又回到了故乡。正是春暖的时候,我又见到了亲切的菜花,又闻到了久违的花香。就在菜花和花香面前,我听到了关于油菜的声音:播种的面积、未来的收成、种植的成本和菜油的真实价格。眼见春深了,花蓬勃地开着、谢着,香飘着、张扬着,作为一个访花的人,在金黄的感染中,我若有所思,眼睛却湿润了。是的,我是带来了一丝忧伤和一抹追思,可那是准备给先人的。眼下,我摘下这丝忧伤,卸下这抹追思,洒在波澜起伏的金黄上。采一瓣金黄,贴在嘴上,不,放在鼻下,满身都是春天的味道。顺着花香,我愿向金黄的起伏近些、再近些,因为,我不仅带来了一些落寞和惆怅,更捎来了一些感知和良知。我属于菜花的朴实,菜花也属于我的真诚。接近和抚摩菜花,便是接近和抚摩良知的芬芳和芬芳的春天……

  迎春花开,风信子亮相,百花随之竞相报到,把春天挤得满满当当。可我一直以为,只有菜花用金黄铺满沃野,才是好大一个春。这个菜花,不是十字花科蔬菜中的花菜,而是油菜花,它是油菜以独有的方式对春天的守望。春天是新生和张扬的季节,早在桃花害羞的时候,菜花就勇敢地吐露淡黄,让菜叶尽情地伸展阳光的味道,让菜薹挺举滑嫩、向上的生机。菜花更是我不老的情结。

  还是在桃花害羞的时候,沃野上的菜花就悄悄地吐出了淡黄,碧绿的菜叶伸展的是阳光的方向,托住的是向上的生机。春渐渐地深了,仿佛一夜之间,菜花加重了色彩,淡黄便金色起来。金灿灿的菜花吸引着伙伴,粉红的桃花还在笑,雪白的杏花还在俏,浅绿的小草还在嫩,橙黄的柳丝还在飞……菜花深处,首先是姹紫嫣红的景象和心旷神怡的画卷。在这幅亘古洎今的画卷上,劳动是永恒的主题。在菜花飘开的香味中,庄稼、村庄便以一种传统的美走向春的深处。多少年了,菜花的摸样就是春天的摸样,菜花的香味便是故乡的香味。

  菜花无语最可人。菜花是用金黄、鲜艳和馨香跟我们说话的。采一朵菜花,贴在脸上,满身都是春天的味道。浓郁花香令人陶醉,顺着花香,我愿向匍匐的金黄菜花近些、再近些,因为,我不仅带来了一些落寞和惆怅,更捎来了一些感怀和良知。我属于菜花的淳朴,菜花也属于我的真诚。接近和抚摩菜花,便是接近和抚摩良知的芬芳和芬芳的春天。此刻,蜜蜂就是菜花的代言者。“油菜花开满地黄,丛间蝶舞蜜蜂忙;清风吹拂金波涌,飘溢醉人浓郁香”。菜花竞相怒放,花粉中含有丰富的花蜜,引来彩蝶与蜜蜂采花酿蜜。菜花无语,馨香越过沃野,与希望和童谣相遇,长满村庄的性格,散落在整个故乡。

  百花更是菜花美。菜花之美不仅在于用馨香说话,更在于用凋谢说话。菜花凋谢后,结出的油菜籽可以榨油,菜籽油富含氨基酸、芥酸、亚油酸和油酸等,在人体中的消化率平均能达99%,为所有植物油中最高者。在广袤沃野,沁人心脾的菜花香与云层对接,越过村庄和小路拓宽的视野,缭绕着乡村的农事,也迷倒了金黄色的烂漫。小鸟追来了,衔起一条春天的曲线。在菜花弥漫的馨香中,劳作的根永远扎在春天的大地,被菜花镶嵌的春天,孕育着太多的躁动和希望。深入菜花深处,我们不妨用心诠释金黄,用汗水洗涤金黄,用生命和信念漂洗的颜色,在一切色彩之上。

  亲吻菜花,感受春天的味道,只有爱,只有风调雨顺,才能将庄稼引向丰收。如今,菜花深处是新农村之美。此刻,只要将诗歌植入菜花,我能看见乡亲们把身子弯成春风,用勤劳浇灌汗水和智慧,像蜜蜂一样采撷和谐乐章,打造泥土的温暖与深邃。无限菜花倍还人,多少年来,菜花之美就是“三农”之美……

  菜花深处,用心诠释金黄,用汗洗涤金黄,用生命和信念漂洗的颜色,在一切色彩之上。抚摩菜花,感受春天的味道,只有爱,只有风调雨顺,才能将庄稼引向收成。在菜花深处,只有遍地金黄,才能构建新农村的美,只有德政才能支撑祖国的大农业!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