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何须携书归旧隐——温莎生活小记之二

发布于:2020-06-23 08:4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一凡

  清晨的光线从闭合的窗帘缝隙中进到屋内时,我们已经起床收拾停当。时差作祟,八岁多的儿子居然凌晨四点起床看书直到天光大亮。七点多下楼出门,第一眼看门外景致颇似国内的度假别墅区,草树相隔的一栋栋房屋不远不近,彼此独立,又相互间顾盼生辉,造型相似又各各不同,皆如童话里的那般模样。

  眼光尽处,花草自在,悄无人声,朋友说是因为今天周末。想国内的任何一个城市的任何一个小区,在任何一个早上都是无处不在的早点摊,和路上行色匆忙的各种人:赶路的、等车的、跑步的、买菜的、带着孩子上各种兴趣班的……这样的安静,大概也只存在于我每年都会回去一次的老家——那些正在消失的中国乡村——而那份安静却不是如此静谧,而是渗入了些许苍凉。

  再进门时才正式打量了一下这家家庭旅店的主人,一位和善的中年男人,瘦瘦高高,一脸笑容,看着就仿佛自己热情好客的邻居。在异国的土地上,文化和民族的血脉突然就那么淋漓的体现出来,平时那些抽象的概念在男主人的笑容里一下子就转换成了心里眼底最具体的温暖。

  上午十点左右,和朋友到她女儿就读的女校接孩子出来买东西,小姑娘和妈妈一样一张精致的东方脸蛋,言谈举止间也是满满的华夏传统文化浸润出的素养,但又飙着一口地道的英文,再看看自家小不点万里西来的目的,不期然地记起《礼记》中那句“同则相亲,异则相敬”,感慨未来的世界也许就是这些“国际化”了的孩子的天下。他们将有着共同的发展基础与发展平台,但他们又各自存留着自身的文化和特色。未来,世界大同早已不再是梦,而文化承继大概才是必修课题。

  在多伦多城区匆匆转了一圈,中国人多的地方最热闹,整体上“地广人稀“四个字依然是最好的概括,经常遇到的和自己相同肤色和语言的人,会让你刹那间忘了自己身在国外。

  下午送女孩子返校后,启程回温莎,行车数小时,到家时夜已深,周围路灯亮的一点也不热烈,周围的房屋和层层树影在若有若无的光线里矗立成了绘画里的剪影,加上黑暗中的草坪都会让人错以为车开到了郊野。

  夜的天顶看得到朗洁的星斗,鼻息间隐隐有流水潮润的味道,再想想清晨多伦多那静寂的街景,不必猜,温莎应该是会更安静些吧!

  暇时朋友小聚,把酒言欢,平日安静独处,码字读书,看雨落风起,听虫吟雀鸣,就是我最为向往的生活,一直以为“携取旧书归旧隐”在现实生活中是种需要刻意营造出来的样子,而且要到迟暮之年;而此时这安静的夜色也许真的再次证明了朋友传说中温莎的美好?至少不必要旧书旧隐,这里本来就用他们温柔的生活珍惜着每一天的美好。

  下车,尚搞不清东西南北,稀里糊涂地把箱子从车上转移出来,朋友开了门,迎着廊檐下柔和的灯光,才觉出旅途劳顿两三天地倦意,不及细细欣赏朋友的居室,洗漱休息,迎接明天的太阳吧。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