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郭照:慧眼识英雄,知心伴良人

发布于:2017-08-11 19:1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沁筱寒(江沁园)

  素来极爱罗贯中的小说《三国演义》,却为其“尊刘贬曹”的主题而略感遗憾。幸有陈寿的史书《三国志》,它是以曹魏为正统的,稍稍弥补了我心中的憾恨。汉末三国的故事令人悠然向往,曹操、曹丕父子乃文武双全的天纵英才,司马懿的成功是阴柔奸雄战胜阳刚英雄的典范。故而,当无意中瞥见了《大将军司马懿之军师联盟》这部剧的时候,我眼前一亮。岂料,原本是冲着曹魏角度的三国史去看的,不曾想还被它其他内容给吸引了——郭照以及郭照和曹丕的爱情。

  因自幼酷爱史书,故在看此剧前,我对郭照的历史原型已有一定的历史知识储备。郭照,历史上闺名不详,因从小就有与众不同的聪明才智、不凡的“女中王”气度而被其父看重:“此乃吾女中王也。”故有字为“女王”。郭女王深得曹丕宠爱,又聪慧异常,堪称曹丕的事业伙伴。在曹丕和他的弟弟曹植夺位之时,郭女王常常出谋划策,曹丕后来被立为世子就有郭女王的筹谋之功。后来曹丕代汉称帝,郭女王先为贵嫔,后为皇后,乃曹魏王朝第一位皇后,也是“有智数、性俭约、以孝闻”的一代贤后,故谥号为“文德”。郭女王自始至终备受曹丕宠爱,却始终仰慕汉明德马皇后的为人,愈是身居高位就愈是谦恭贤淑、孝名远扬。一言以蔽之,在曹丕夺嫡之路上,郭女王是智囊;在曹丕代汉称帝后,郭女王是贤后。此外,郭女王长得千娇百媚,在曹丕拥有了三国时期顶尖美女甄宓后,还能倾心于她,可见其是很貌美的。郭女王德才貌兼备,无怪乎曹丕与郭女王情义相投,恩爱异常。即使郭女王始终不曾生下子女,曹丕也没有始乱终弃。曹丕还为郭女王建永始台,向郭女王立誓:“吾爱卿出自诚心,今生生死与共,永远如初,此台以为证。”

  一、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

  郭女王聪慧与贤德并存,与文武双全、文学家与政治家兼而有之的曹丕,并肩坐看繁华,终成真正的女王。这样的帝后爱情是颇为美好圆满的,而电视剧《大将军司马懿之军师联盟》演绎出来的则更多了几分浪漫色彩和现代气息。纵使少女时代一过,就很难再轰轰烈烈地去爱一个人,但看着剧中曹丕与郭照的情投意合、相濡以沫,我却不禁思考着一个问题:最好的爱情是什么样子的?窃以为,莫过于剧中曹丕在司马孚面前表达对郭照情意时所说的这一番话:“这世间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得一人,志同道合、知情识趣、同甘共苦、不忘初衷。她说的每一句话,都能够得到你的赞叹;她的每一个眼神,都是那么流光溢彩。与这样的人共度,才不负青春啊。”文人气质、英雄气概、政治家气度兼而有之的曹丕,要的是这样实力相当的红颜知己,彼此志同道合、知情识趣、同甘共苦、不忘初衷,而“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的郭照就是这样的女子。

  (一)志同道合

  郭照出场时,亦即郭照与曹丕初见时,曹丕看到的,是一个骑马佩剑的巾帼英雄,一个娇俏灵动的青涩少女。彼时二人皆前往参加月旦评,曹丕英雄救美,郭照赠剑助英雄,浪漫甜美中初显二人之志同道合。曹丕看到了郭照的英姿与灵气,郭照也看到了曹丕的气度与胸襟。

  后来几次接触下,郭照芳心暗许,曹丕也情系女王。当郭照在司马懿的指点下,以“枯桑知天风,海水知天寒。入门各自媚,谁肯相为言”提点曹丕,鼓励曹丕“与其自欺欺人地回避,不如正视去争取”,告诉曹丕“青天就在公子头上,只要公子有振翅之心”的时候,想必曹丕是怦然心动的。当曹丕在郭照手中写下“荀彧”二字时,当曹丕将自己的剑赠予郭照时,想必郭照也是怦然心动的。郭照慧眼识英雄,曹丕惺惺惜惺惺。

  台湾女作家张晓风如是说:“女子所爱的是一切好气象,好情怀。”郭照自然也不例外,在明知司马孚钟情自己多年的时候,她依然笃定自己的心意——她喜欢英雄,喜欢曹丕的英雄气象和英雄情怀。当曹丕奉旨娶了心系曹植的甄宓为妻后,看着曹丕为曹操偏爱曹植且为曹植迎娶名门之女、为自己迎娶俘虏而心伤的时候,郭照也暗自神伤,为自己的爱情而伤,为心上人的无可奈何而伤,二人皆“何为自苦,使我心悲”。

  一如甄宓与曹植才是志同道合的一对,郭照与曹丕也是志同道合的一对。在曹丕向司马懿求娶郭照,而司马懿夫人张春华因不愿让义妹郭照陷入动荡不安的朝堂之争和不愿让郭照做妾而不应允这桩婚事的时候,郭照向张春华坦诚:“我以为在这乱世之中,我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可是自从我认识了他,他敢于主宰自己,甚至敢于改变这个世道,我想要跟他在一起。”尔后又极为文艺地道出了自己的爱情观:“我只知道,喜欢一个人有多美好,那种感觉就好像生有所恋,苦难中也有希望,就连他的痛苦也觉得是高贵,想要跟他一起分担,这就是我想要的人生。”郭照看到了曹丕的见识与勇气,深悉他和她是一个世界的人;郭照懂曹丕的才志,也懂曹丕被父亲压抑的痛苦,她用一颗红颜知己的心去深深心疼他;郭照认定了,曹丕就是那个与她“白首不相离”的“一心人”。曹丕亦然,他在司马孚面前直言郭照想要的并不是找一个男人小心翼翼地守护她一辈子,可谓生郭照者父母也,知郭照者曹丕也。尔后也同样极为文艺地道出了自己的爱情观:“这世间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得一人,志同道合、知情识趣、同甘共苦、不忘初衷。她说的每一句话,都能够得到你的赞叹;她的每一个眼神,都是那么流光溢彩。与这样的人共度,才不负青春啊。”

  这种志同道合,贯穿了郭照与曹丕的一生。

  (二)知情识趣

  郭照是个倔强耿烈、活泼灵动的女子,当她还是一个纯情赤诚的少女的时候,她的知情识趣与曹丕的知情识趣就已融合成一股绝美的清流。当曹丕在郭照手中写下“荀彧”二字时,司马孚直言曹丕是在吃郭照的豆腐,可那时郭照的少女情怀已被撩拨,笑逐颜开。当郭照将自己打的狐狸、自己做的皮尉送给曹丕取暖时,曹丕脉脉含情地看着她,二人牵手度寒夜,也让人看到了知情识趣的一对佳偶。

  后来,曹丕求娶郭照受张春华阻拦,曹丕通过司马孚鱼传情诗,约郭照私奔。“客从远方来,遗我双鲤鱼。呼儿烹鲤鱼,中有尺素书”,鱼传情诗这一情节已是情趣盎然。郭照那背后的一跃更是全剧中最为华美的一幕,而伴随花落倒在英雄曹丕怀中的美人郭照,才是她少女时代最为惊艳的定格。这一幕为曹丕、郭照的爱情增添了几多情趣,让我想起了元代白朴的杂剧《墙头马上》,想来编剧是因此杂剧生发灵感而编出这一幕的。胡兰成说:“伟大的恋是起于现实的不足,要求人生有新的创造,所以总是叛逆性的。”郭照最后不顾义姐反对纵身一跃与心上人私奔,敢爱敢恨,果断无畏,让人叹为观止。

  郭照始终有一种随时随地的娇俏与灵气,头脑伶俐,反应极快。美人饶舌,让人喜爱,何况是这等灵慧的美人,平添多少风韵,所以唯有她才能做那个与曹丕知情识趣的人。初到曹丕府上,郭照笑吟吟地说着自己的身世,笑吟吟地评点曹丕的文章,笑吟吟地打趣曹丕,笑吟吟地学着曹丕当初在她手上写字那样在曹丕手上写下她的小字“女王”,笑吟吟地对着他们的定情之物宝剑说出“宝剑如英雄,有清刚之骨,可以护卫君子”这一句话来。这样灵慧可爱的女子,给了曹丕这个始终生活在失意和压抑中的乱世英雄无数的明媚阳光和盎然情趣。这才是一对恋人啊,彼此相处,有情有趣。

  自嫁给曹丕后,郭照的甜美青涩慢慢褪去,沉着冷静的气质慢慢显现,到后期更是仪态端庄、气场强大,但即便郭照再如何大气或再如何霸气,私下和曹丕相处,却不时展现着灵气和英气,不时展现着可人和可爱。一如郭照的聪慧从不用在曹丕身上,而只用真心;郭照治理后宫的气场也是不在曹丕面前表现的,在曹丕面前要么是端庄和婉,要么是灵动娇俏。她懂得,一个霸气的帝王需要的不是一个霸气的女子,而是一个知情识趣、善解人意、能带给他欢乐的红颜知己。无论是在群臣请当时已即位为魏王的曹丕代汉称帝,曹丕因此而拒绝上朝,郭照前去规劝时曹丕用葡萄逗郭照,说出自己的应对之策,不小心在施淳面前甜蜜秀恩爱,还是在曹丕已代汉称帝,郭照以位次皇后(当时没有皇后)的贵嫔身份擅作主张处置陷害甄宓的刘贵人又向曹丕请罪时,郭照一脸的娇俏和曹丕一脸的宠溺,都足以说明彼此的知情识趣。

  (三)同甘共苦

  “倩何人,唤取红巾翠袖,揾英雄泪”,在郭照已经嫁给曹丕,而曹丕还在奋力追求世子之位的那些岁月里,甄宓虽也是贤妻,但她始终爱着曹植,她的心思也更多放在她的一双儿女身上,故真正与曹丕同甘共苦的唯有郭照。

  郭照聪明谨慎,始终替曹丕居安思危,与义姐夫司马懿保持联系,以便更好扶助曹丕。譬如,当崔琰规劝曹丕勿骑马射猎而曹丕因他是子建岳父便不以为意时,郭照在旁规劝无效,就立马去找司马懿商议,终使曹丕烧猎具悔悟。

  而曹丕两次被曹操下狱后郭照的表现,更是体现了郭照与曹丕的同甘共苦。

  第一次,当曹丕因不杀门吏而被曹操定了贻误军机罪从而入狱后,施淳第一反应是请郭照想办法,郭照沉着冷静,机智配合当时也在狱中的司马懿,见门吏,找卞夫人,甚至做好了找荀彧的准备,临危不惧,条理清晰,终化解危机。甄宓和曹丕都说多亏有郭照。

  第二次,当曹丕被陷害写密信藏匿言而再度入狱时,郭照除积极营救外,还向曹操请求入狱陪伴曹丕,之后在狱中悉心照顾曹丕,给了心灰意冷的曹丕以希望,沉着冷静,同甘共苦,情深意重,不离不弃。在狱中,郭照还一笔一划亲手记下了曹丕多年来的诗文,素衣汗手春秋笔,给自己留下了一生最宝贵的东西。郭照将一个古代女子的温柔贤惠和不同于寻常女子的见识气度演绎得淋漓尽致。

  “那时候觉得,哪怕跟陛下同祸,成为后世的嗟叹,妾也是三生有幸”,这是曹丕称帝后,郭照的肺腑之言。郭照知心伴良人,与曹丕同甘共苦,终得曹丕偕老之誓。

  (四)不忘初衷

  许嵩的歌曲《惊鸿一面》中有这样一句歌词:“年少初遇常在我心,多年不减你深情。”这句歌词用在曹丕、郭照这一对佳偶身上,恰到好处。

  郭照初入曹丕府时,曹丕便坦诚相告,说自己无法把爱情放在第一位,得先保证自己活着,才有能力喜欢和守护郭照。作为当局者的郭照瞬间无法接受,也质疑曹丕是不是在利用她,而作为旁观者的我却能理解曹丕。恰如电视剧《步步惊心》里四爷向若曦坦承自己无法为了若曦废后也无法为了若曦不再宠幸年妃一般,坦诚相待是恋人之间最基本的,所以曹丕对郭照说:“正是因为喜欢你,所以我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实话。”一个帝王或者一个有帝王梦的人有太多的无可奈何。每日面对人心鬼蜮、生死一线,若曹丕还能说郭照是他心中的第一位,那就不符合史实不符合帝王心理了,那就真的是在拿爱情做交易。或许曹丕最初确有利用郭照之嫌,但他爱她也是事实。当郭照决意离去时,曹丕终究还是挽留住她了,说愿意为了她把真心留下。而后来的事实也说明,曹丕把能给郭照的都给她了,彼此真心相待,始终不忘初衷。

  众生皆知,共患难易,同享福难,况最是无情帝王家,但曹丕哪怕功成名就代汉称帝后,对郭照亦始终铭记初衷,始终感念郭照多年来跟着他如履薄冰颇为艰辛。

  当曹丕用手指在郭照手上写下司马懿去处,又让郭照在转告义姐和当夜留宿夫君之间做选择,郭照无奈选择前者时,他虽失望失落却也由着郭照去。当郭照心系义姐,犯上忤旨,还一身傲骨不肯屈服时,曹丕疾言厉色,大发雷霆,将郭照打入冷宫,却仍时时牵挂,让施淳好生照料。在曹真献上前汉两位公主给曹丕后,曹丕有新人在侧,却仍是心心念念着最爱的郭照。当郭照用谋虑与大智审出真相,仗义还甄宓以清白,自作主张处置刘贵人尽显女王霸气,教育刘贵人“女子一旦离开父母,便要学会自己长大成人。这后宫一举一动皆关系人命,不是肆意妄为之处”初露皇后威严后,曹丕面对席藁待罪的她,却丝毫不怪罪,而是一脸欣赏,欣赏她倔强耿烈的风姿、侠义善良的心地、思虑周全的聪慧,俊才佳人甜蜜不已。

  曹丕一心想立郭照为皇后,立郭照所生之子为太子,故当郭照怀孕时他喜不自胜,哪怕他当时一直在约束外戚,而郭照与义姐张春华情深意重,郭照的义姐夫司马懿是他最重用的大臣,他担忧未来的太子会被司马家操控,他也宁愿用美人计控制司马懿以求放心,而非改立他人为太子。无论如何艰难险阻,无论郭照如何无心于后位和太子位,曹丕始终不忘初衷。曹丕情到深处,因此当郭照流产难再孕时,他急怒攻心口吐鲜血,先是以为甄宓谋害故而差点赐死甄宓,后得知乃刘贵人设计谋害郭照、嫁祸于甄宓而差点忘却刘贵人乃前汉公主想一剑刺死刘贵人。此外,病榻前对郭照的悉心照料,与郭照的推心置腹,事后想让郭照收养曹礼的良苦用心,都能让人感受到曹丕深爱郭照的一颗赤诚之心。为了让郭照成为太子母亲,成为皇后,成为百年之后可以与曹丕合葬之人,曹丕不可不谓用心良苦。皇后之位,太子母亲之身份,百年后与帝王合葬之荣耀,是一个帝王能给予一个宠妃的最长的情、最深的爱。

  二、灿美过后的苍凉

  可叹,最后几集曹丕和郭照的戏份,愈来愈悲凉,甜美已渐渐为凄美所取代,比如郭照流产时二人感叹韶华已逝,比如曹丕让郭照收养曹礼而郭照婉拒时曹丕默默写下了一个“命”字。刘贵人背地里这样议论郭照:“有时候站得太高,未必有福报。”确实,郭照太得圣宠,也就注定了她多少是苍凉的。哪怕郭照心地善良,为人贤德,与甄宓情同姐妹,但甄宓之子即曹丕之长子曹叡,对曹丕宠爱郭照是颇为介怀的。最后曹丕因曹植和甄宓暗通款曲之事而赐死甄宓,司马懿受甄宓生前托孤要力保曹叡为皇太子,便请求郭照收养曹叡。郭照深深心疼曹叡,再度违抗圣旨非收养曹叡不可。纵使曹丕再次表示宫中有很多少不更事的孩子可以给她养,没必要选择曹叡,郭照却仍固执己见,曹丕无奈只得收回废黜长子曹叡的圣旨。但郭照是否知晓,收养曹叡或许是她悲剧的源头?

  不久后,曹丕力排众议册立出身寒微且无生育的郭照为皇后,兑现了年少时“同甘共苦、不忘初衷”的承诺。从曹丕年少时对司马孚的一席话可以看出,曹丕要的不是小白兔,而是实力相当的红颜知己,而他当初也看出郭照的耿烈聪慧和贤良淑德。曹丕为郭照这个红颜知己留下了真心,亲手把郭照送上后位。但曹丕是否知晓,他已把她带入政治中心,而携老之誓他也没有遵守,他先她而去后他赐死甄宓的债和锅将由郭照来还和背?

  无疑,郭照会对曹叡视如己出、疼爱有加,且在收养曹叡那一集中,曹叡对郭照表现出的是深深的依恋,他恨的只是父亲,但他认郭照为养母是不是在利用郭照以谋取皇太子之位?在尚未播出的第二部中,曹丕百年之后,曹叡是否会将对父亲的恨转移到郭照身上?曹真又是否会拿曹叡和郭照的关系开刀,从而给司马懿使绊子以致于搅得郭照不得安宁?虽然据正史记载,曹叡即位后对郭太后是极为孝顺的,母慈子孝,曹叡被视为孝养母后的典范,郭太后病逝后曹叡对郭太后族人依旧恩宠有加。但据此剧第二部剧透,曹丕临死前册立曹叡为皇太子,又当着曹叡的面与郭照温情脉脉,惹得曹叡满脸怒色。曹叡登基后,把对曹丕的恨转嫁给了郭照,司马懿劝也劝不住,最终郭照为了维护自己的清白,也为了实现与曹丕合葬的心愿,自尊地选择了自尽。曹丕赐死了曹叡的亲生母亲,曹叡逼死了曹丕的知己爱人,冤冤相报。可怜郭照与曹丕同甘苦共患难多年最后却成了背锅侠,可怜郭照处处维护甄宓、与甄宓情同姐妹最后却为甄宓的死承担了莫名其妙的责任,可怜郭照对曹叡视如己出、恩重如山最后却被其逼迫自杀。然而,爱人已逝,与其面对着心理扭曲、恩将仇报的养子,倒不如随爱人而去,反正已生无可恋。

  “眼见他起朱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人生终究不过是一场梦,悲喜轮回,忽然而已。但郭照一生,聪慧善良,忠于爱情,独立坚强,拥有不同于那个时代女性的超前思维,让人心生钦佩。她和曹丕的爱情,是妾懂君的志向,君亦明白妾的追求;是相互扶持却彼此独立;是不以占有为最终目的,也不会无限制地攀附对方;是默然守护,共同进退,颇为打动人心。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