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走着走着,花就开了(我与忽然花开)

发布于:2021-08-02 11: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幽昙
 
 
  人生除了柴米油盐,还有诗与远方。文字,让我感受到了诗意的美好与精神的充盈。这些年,与文字相伴,感恩一路上良师益友的帮助与提携。
 
  有人说写作是一个人的战斗。是,又不是,写作需要写作者发自内心的爱,耐得住寂寞,静下心来,沉入到文字里。同时,也离不开师友的支持和指导。
 
  人生都会遇到贵人,池墨总编和他的“忽然花开文学网站”,是我文学路上的贵人。
 
  追根溯源,我是在新闻网博客认识池墨总编的,现在一直叫他池总。2009年左右,听说宿迁新闻网博客挺火,宿迁大部分写作者聚集在这里。
 
  我性格内向,不善交际,不会上网,是个围着家庭孩子工作三点一线转的女人,没想过有一天会写作,会成为女文青。先生因赴汶川震后心理援助,2008年底回来后,宿迁新闻会客厅邀他做了一期访谈。那次,他看到了宿迁新闻网博客,对我说,你文笔不错,也可以写嘛!随即给我在新闻网注册了个博客。我只是上学时喜欢读书,语文一直好,作文曾被老师在班级当作范文读过。被先生一鼓动,我有点不知天高地厚,好像真觉得自己有写作天赋似的,便给自己取个网名叫幽昙,从网名上可看出,我是个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人。
 
  可以说,是家人先把我引到这条道上了。
 
  博客里,诗歌、散文、小说、杂文、摄影,丰富多彩。看多了,就记得一些名人。刘家魁、金国旗、池墨、章彦文、汤以方、山山水水、警营刀客、流浪草、紫竹……他们是新闻网博客的人气王。池墨总编常在博客里发杂文,针砭时弊,有理有据,厚重而犀利。
 
  从文字里知道,章彦文、池墨、汤以方等都是沭阳人。新年大雪,好像是汤以方在新闻网博客发过几张赏雪照片,我第一次看到了池墨总编,高高的个子,清瘦的脸,微微地笑着。心想,如此温和的人怎么能写出那么犀利的杂文。
 
  当年,我是突然闯进博客大家园的傻小白,刚又有了自己的精神小窝,真挺新奇挺亢奋的。就像人刚学广场舞或者打麻将,有瘾似的。2009开始,工作之余,开始用心写文字,发博客。因为做班主任,中午不回家,学生午休时,我开始写,写班里孩子,写柴米油盐。写好了,发在博客里。
 
  我把博客当成一块精神自留地,写孬写好,反正是用网名,也没人认识。每次文字发出来,都有人评论,表扬鼓励的,也有提建议的。这更激起了我的写作激情,写着写着,有的豆腐块文章会被编辑选发在《宿迁晚报》上。当年晚报每周会从新闻网博客选发一些文章。
 
  2009年,我在县作协陈宇副主席(警营刀客)的引荐下,加入了县作协。
 
  人生是不可捉摸的,却也是充满机缘巧合,冥冥之中,我跟忽然花开文学网站结缘了。
 
  2010年的一天,我看到池墨总编在新闻网博客发了一则“忽然花开文学网”年度小说“赴约”主题征文启事。忽然花开?名字多有诗意,一阵春风从心中拂过,似乎有千朵万朵的花在眼前竞相绽放。
 
  网站的名字很美,怀着好奇心,点击网址,映入眼帘的是忽然花开文学网---国内原创文学精英门户,原来是一块纯文学的阵地。首页图文并茂,版面新颖别致,栏目齐全丰富。看得出它是一块被编辑和作者精心培育和耕耘的花圃,花香怡人。
 
  令我惊喜的是,我还看到几个熟悉的博友的文章,原来这里也是他们心灵的家园。我阅读了几篇编辑推荐栏里的散文、诗歌、小说,为这些精品文字啧啧称叹。而“赴约”主题征文让我有点动心,心动了,就行动了。写了征文小说《转身,只留下牵挂》,投给了忽然花开文学网。
 
  几个月后,池墨总编在我的新闻网博客留言,让我告知真实姓名与联系地址,以便寄证书与纪念品。原来征文《转身,只留下牵挂》获得了三等奖,而我犯的错误真够低级——不知道在征文的后面写上真实姓名与联系地址。2010年底,收到了忽然花开文学网寄来的荣誉证书、奖品是仲小东老师的小说集《赴约》以及池墨总编的一张名片,我按照名片上的手机号码,给池总发了一条短信:“书已收到,感谢。幽昙“池墨总编回复:“希望你继续支持忽然花开!”
 
  就这样,我走进了忽然花开文学网,认识了池墨总编。
 
  宿迁新闻网博客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停掉了,忽然花开文学网成了我的心灵花园。
 
  2011年,我时常登录忽然花开文学网。有一次,挑选了几篇文章投在网站,等待编辑审核。很快,我看到了自己的文章出现在网页上,有的作为精品文章推荐。每篇文字是自己心灵里流淌出的声音,字字句句都很熟悉。文章出来后,我能看出我文字里编辑老师的修改之处。
 
  书评《一个思想的舞者——阿容篇》的审核编辑是胡玲玲,文章篇幅较长,五六千字,修改过的地方比原文精炼了许多;池墨总编编辑修改了我的《越过云层的晴朗——迟子建篇》等。作为一名普通的作者,我感受到了编辑的尽心尽责和文友的温馨留言,倍感温暖与鼓舞,忽然花开文学网被收进了收藏夹,成了我不离不弃的心灵驿站。
 
  2011年,我成了忽然花开专栏作者。阅读写字的热情也高涨了许多,忙里偷闲,就会打开忽然花开文学网,品读编辑推荐的优秀文章。勤奋、执着的月影、雨棠、锦瑟张、天堂草、独俯清流的文章,我特别喜欢读。
 
  后来的一件事加深了我对忽然花开的了解和热爱。一天下午正在上班,很意外地接到池墨总编的电话,说网站系统出现了故障,我不久前发的一篇文章《你看,花都开了》可能被误删了,因为这篇文章当时是他审核的,他有印象,系统恢复后,后台再也找不到这篇文章了,他觉得作者的文章丢失是对作者劳动成果的不尊重,对我表示歉意并希望我重新再发一次。
 
  当时听他说明原委,我真的很受震撼和感动,一个人赢得别人的尊重往往是在细节方面,细节体现了一个人的人格魅力。通过交流,我也知道了忽然花开文学网走过的艰辛历程和很多文友取得的喜人成绩。
 
  因为这件事,我对池墨老师充满了敬意,坚定了好好写作的决心,也坚信忽然花开在他的管理下会花开满园。
 
  2011年,网站举办了“我与忽然花开的故事”主题征文,我积极参与,写的《聆听花开的声音》获得了三等奖。2011年,网站举办“安阳杯”“工艺品让生活格更美好”征文,我的征文《幸福是如此简单》获得了优秀奖。
 
  2011年,按照精品文章和发表文章数量顺序排列,我在忽然花开文学网站发表26篇文章,10篇被评为精品,被评为2011年度优秀作者。获得年度优秀作者共7人,我名列第二。
 
  2011年,忽然花开网站安排编辑霍鹏熙对我进行了专访,鹏熙写了《淡妆浓抹总相宜——访本网作者幽昙》,并推出了编辑按语,至今记忆犹新:“幽昙是本网一个很有才情的作者,她来本网时间不算长,但是,却奉献了很多精品文章给读者。在本网2010年举办的年度小说(赴约)征文中,她的作品《转身,只留下牵挂》获得了三等奖。而这篇文章,也是幽昙在2010年给本网投的唯一一篇稿件。进入2011年,幽昙在本网发稿较多,被推荐为精品的文章也较多。从幽昙的文章中,我们看到她在一天天进步,这是可喜可贺的!我们希望,忽然花开能促进更多的作者的写作兴趣,提高大家的写作水平,我们更希望,忽然花开与大家一起成长、进步!”
 
  2011年,是我的幸运年,写的散文小说经常发表在报刊杂志上。我还被选为县作协理事,加入了市作协,参加了宿迁市第四届作代会。
 
  忽然花开文学网站培养了一大批文学爱好者,为了激发作者的写作热情,几乎每年都会举办征文比赛。2015年,举办第一届琴瑟杯全国征文比赛,我的《最浪漫的事》获得了优秀奖。2015年第四届“彦文杯”征文评选,我的散文《苦日子好日子》被评为三等奖。2017年,第二届琴瑟杯征文,我的《岁月静好琴瑟最美》获得了优秀奖。
 
  忽然花开文学网站的帮助和扶持,让我不断成长和进步,我对池墨总编和他的编辑团队充满了感激、感恩。忽然花开文学网给爱好文学的人插上了飞翔的翅膀,使我们飞得更高更远。它是我的幸运星,给我带来了好运和信心,这些鼓励和荣誉,我会珍惜铭记并继续努力。
 
  直到现在,我依旧是忽然花开文学网的粉丝,池墨总编发在微信朋友圈的文章我都会看,因为一打开链接就是忽然花开文学网,就像和老朋友重聚,倍感亲切。
 
  文字,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忽然花开文学网2006年10月21日开始正式运营,至今已经十五年了。秉承一种怎样的文学情怀,池墨总编带着编辑团队坚守阵地十五年。在忽然花开这座心灵花园里,我深有体会:走着走着,花就开了。寂静的夜晚,轻轻敲击键盘,一朵又一朵文学之花在悄然绽放。
 
  今年10月21日,忽然花开十五周岁的生日,特以此文致敬、感恩……
责任编辑:胡玲玲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