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棒芦子(2)

发布于:2023-09-27 10:1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mshangyong
  一日早操结束,老庞校长有话要讲。同学们发出不情愿的唉叹声。他只要站上台子,那两片肥厚的,发紫的嘴唇就会碰撞不止。嘴角都泛起白色的唾沫了,他仍然没有要停的意思。我不想盯着他的脸看,更不想看那些唾沫,只好让思绪神游,让视线变得朦胧。待我再次把目光聚向他的时候,都会觉得那唾沫又多了些。真想拿块抹布冲上去把它擦掉。我很好奇,为什么没有老师提醒他一下?或是他真的感觉不到嘴角有唾沫堆砌吗?应该拿个镜子给他自己看。
 
  “呃,有村民向我反映,我们的同学糟蹋人家棒芦子。开始我还不相信,昨天下湖干活,路过永安队社场,看到那边有几堆草灰,还有很多扒下来的棒芦皮……”
 
  听到这个,我突然神体合一紧张起来。我悄悄把目光都转向梁小二,他倒是一脸淡定的样子。永安队的人都知道那是他家的地头。谁会在别人家地头烧玉米?我断定是他。这个不守信用的家伙。我们说好暂停一段时间的。他却停不下来,还光明正大在路边烧,这下要把我们也扯出来了。
 
  在玉米走向成熟这段时间,我们几乎每天都要烧个吃吃。因为那时是没有零食这种东西的。在家里烧,在玉米田里烧,也会在树林里。玉米要挑起来放到火上,不能像山芋那样埋在火堆里。这就需要个工具。如果在家里,可以直接插到火剪上。树林里,起初我们用木棍,把一头削尖,插上玉米。问题是,一个玉米还没来得及熟,棍子却被烧断了。我们都觉得需要一个结实不怕火的棍子。
 
  也就是在梁小二家,看到一些细铁棍,觉得这是个完美的材料,于是每人截上一段。一周里,每日放学归来,就是聚到一起,对自己的铁棍进行锻打,修直,把一头磨尖。还在手把处缠上漂亮的布带,防止导热。我们想要把它打造成一根最好的火钎。是上周六,我们带着各自的火钎,打算大干一场。钻进北面的玉米地,在里面争论是掰三个还是四个。还相互叫着名字问好了没有。玉米地里隔上几步就看不清对方了。正起劲呢,忽然间听到外面有大人在吆喝:“围住了,不能让他们跑了。”
 
  我们掰的不是自家的玉米。听着哗哗的声音越来越近,意识到这是来抓我们的,立马四散开逃。我折起两只胳膊,用手和小臂挡在脸前,直起身体,几乎是闭着眼在玉米行间猛冲。玉米叶拉过胳膊,掠过耳朵,但是跑不了多远,觉察前面有人,赶忙换个方向,还是有人。我们就像落入网里的鱼,钻到一边遇到网,另一边又是网,慢慢被挤到一起。四周全有人,他们早早布下网,就等我们进套呢。只能束手就擒,一个个被捏着脖子从田里提出来。带到树林那几堆灰边上,看到我们放在那边的几口袋麦草,还有那几根火钎,他们决定惩罚我们。
 
  绑起来送到大队部,把我们父母叫过来,报告给我们学校,先放到太阳底下晒晒……七嘴八舌,每个处罚都很吓人。我们很害怕。我瞬间想到那些被绑在汽车上游街示众的罪犯,要是那样就糗大了。结果他们只是语言恐吓,没收了火钎和稻草就让我们离开。
 
  回来的路上,我们只是觉得,花那么多功夫做的工具,还没试试效果就被没收了,实在太可惜。不过我们也总结教训,决定收敛一段时间。结果这个梁二根本管不住自己的嘴。
 
  老庞念出我们的名字,四个人依次站到前面,面向大家。他向全校师生挨个介绍我们。我脑袋一片空白,记不清边上是谁,眼睛紧盯着自己鞋子上的那个破洞。轮到我的时候,他说这个个子太小,后面的同学看不到我。于是从后面叉住我的咯吱窝,把我举过头顶。下面响起一片哄笑声。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