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乡长的耳朵

发布于:2006-11-04 10:0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章彦文

 

      我出版了一本名为《乡长故事》的小说集,到沭河乡找是我本家的乡长推销。乡长瞟了瞟我手里拎的一摞书,眉头皱了皱,同时嘴巴还歪了歪,面部的肌肉抽动得很厉害。我有点奇怪,因为我记得他以前没有这个习惯的。但没等我想下去,就见乡长从我手中抽过一本书去,随便翻了翻,说,你写的这些乡长也算乡长吗?与农民相处软不拉叽的,真丢我们乡长们的份儿!妈的,前几天我还打了人呢。说到这里,乡长朝秘书望了望:他妈的他不同意拆迁,被我狠狠地打了一顿耳光!--这样吧,先由秘书陪你吃了饭再说--我还要去陪县长呢。我一时不好说什么,又想先喝顿酒也不错,就跟着秘书去了饭店。

        看来秘书和我一样也是酒鬼,我俩坐下不一会儿,俩人就把一瓶沭河大曲干了。秘书红 着眼还要拿,我说算了,每人再来瓶啤酒吧,于是俩人又小雨夹雪地喝起了啤酒。这么喝着,突然地,已有些混乱的秘书笑起来,我问他笑什么,他就笑得更厉害了,说,你的本家乡长刚才在说谎,难道你没看出来?我关紧了门,要他慢慢讲,他哪里慢得下来。在他混乱地叙述中,我还是把事情听明白了。

         原来,那天--就是乡长说的他打了一个农民耳光的那天,秘书随乡长去沭河村动员拆迁。乡里要在沭河村搞开发区,要拆迁沭河村,但村里有几个刺头儿带头不让拆,乡长带人去了多次都被顶了回来,无功而返。秘书说乡长发了几次火,后来就恼羞成怒了。那天乡长刚下车,一眼就看见那个刺头儿百安在向村民们作动情演讲,一边的秘书便知道他要拿百安出气。乡长这时向百安亲昵地招了招手,百安愣了一下,就有些不好意思地走了过去。秘书后来想,百安当时肯定是被乡长难得的亲善作风所打动。总之,接着百安走到了乡长跟前,乡长仍然软软地对他笑着,而百安刚走到乡长的面前,秘书就见乡长脸色大变,随之,乡长右手划了个巨大的狐形,一掌打在百安的脸上。一时间,百安抱着脸竟呆住了。然而也就是一会儿,村民们就涌过来,把乡长裹挟在地上,这时却听百安连声喊叫,乡亲们,只能打他耳朵儿啊,千万别把他打出血来啊!

       秘书讲到这里,停了一下,我便神情复杂地看着他。他有些窘迫,忙接着说,他见势不妙忙打电话报警,但警察来后面对愤怒的村民,没有贸然抓人。乡长着急道,快抓起他们啊!百安据理力争,村民们在众声附和,警察便十分为难,只好对乡长一再抱歉道,众怒难犯,是您乡长出手先打了人家!要抓人要连您一起才行。乡长忙问为什么,警察道,执法不公,他们一定会告上去,上头追究下来,我们的奖金就没了,说不定还要受处分!后来,秘书只好搀扶着乡长上车回了乡里。

       正说着,乡长面红耳赤地走进来,边说让县长把酒派高了,边说他还要和我喝两杯。我想着我还得请他给我销书哩,就端起杯子和他干,忍不住说,你一乡之长,我这点书就拜托你费心了。乡长把手摆了一下,毫不在乎道,你多来几次我招待你吃饭就行了!你那点书款,放在招待费里一并报销,我签个字就行了。我想不到他是这样处理我的书,有些恼,但又怕得罪他,就只在心中骂他。不过这时我突然想到他的耳朵,就不由盯着他去看,果然见他的两只耳朵都肿得厉害,在酒精的作用下,就象两只装了红墨水的变形塑料袋,于是我憋不住笑了起来。乡长意识到了我的不怀好意,本能地伸手护住一只耳朵,又明白已无济于事,就一本正经起来,说,啊,这个啊,是我们乡里最近又换了新车的缘故,我上车时司机为我关门,把我这耳朵就``````

       我正想着乡长这鬼话怎么编下去:还有另一只耳朵啊!这时秘书却及时接上了乡长的话,他说,后来,我们乡长还狠狠地掀了司机一顿耳光呢,把司机的两只耳朵都打肿了!说完,秘书带头笑起来,乡长跟着笑起来,我受了感染也笑起来,于是我们三人都笑起来。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