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圈子里的人

发布于:2007-01-05 20:4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胡玲玲

李菲是我的大学同学,爱好文学,因为诗写得好,大伙都管她叫李诗。叫她李诗她很高兴,渐渐地在同学中叫开,大家都喊她李诗,甚至忘了她的真名。

李诗长得文弱、白净,是属于小家碧玉的那种。在那个“汪国真热”的年代,年少的我们读着汪国真的爱情诗,一副“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模样,常常为一首伤感的爱情诗而泪流满面。在那些读诗的日子,我们的心灵纯洁如诗。我和李诗是一个宿舍的室友,又同是文学社里写诗的积极分子,关系非常好。李诗的才貌双全曾一度成为圈子里众多男生追逐的对象。然而李诗一直守身如玉,直到大四那年才来了一把“黄昏恋”,和同在我们圈子里的风度翩翩的“文秀才”拍拖了一把。毕业后,开始半个月我们就通了一次信,以后各自成家立业,联系就渐渐少了。

 三年后的一天,再见到李诗的时候,李诗满面春风神采飞扬,一副踌躇满志的样子,我问:“李诗,在哪发财?”李诗先是一愣,然后笑了笑说在一家中外合资的公司做秘书。我说:“不写诗了?她说:“早就不写了,往后也别在叫我李诗了。真佩服你,在这个越来越忙碌的社会,每个人为了生存而疲于奔命,你还有心情写诗,难得有这个超然的境界……

又过了三年,在街上遇到李诗,浓装艳抹的李诗穿金戴银,开着一辆“别壳”轿车,一副十足的“大姐大”的派头。出入高级餐厅、宾馆,做起了时下最时髦的“金丝雀”,过起了豪华奢靡的生活。

时间一晃又过了三年,我不做教师,又做了报社记者,应邀来到某看守所采访,没想到采访的对象竟是李诗,见到李诗我大吃一惊,当年那个意气焕发、青春亮丽的美女形象早已荡然无存,还不到三十岁的她,面色灰白、形容枯槁,瘦得只剩下一把皮包骨头了。我问李诗:“怎么才两年的功夫就落到这般光景?”这时目光呆滞,表情木讷的李诗半天才呐呐地吐了一句:“都是毒品害了我!”原来,一度沉溺于奢侈的生活中,她渐渐地失去了生活的目标,在极度空虚中染上了毒品,挥霍掉所有的钱财,为了筹毒资走她向了犯罪道路。

采访完李诗,我心里沉甸甸的,一段时间神情恍惚。为了李诗,为了这个风云变幻的世界。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