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观《贞观长歌》有感

发布于:2007-06-22 17:3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周善来

 

   不久前,看了中央台热播的电视剧《贞观长歌》,里面有这样一段情节:吏部为朝庭选拔几个县令的候选人,要求从下往上层层举荐,唐太宗李世民在殿试时却发现推荐上来的这些人不是望族子弟,就是平庸之才。由此及彼,唐太宗想到大唐的官吏人浮于事,于是便决定裁撤官吏。他决定由宰相房玄龄牵头监管,并任命著名武将侯君集出任吏部尚书具体负责此事。侯君集虽然为朝庭立下了汗马功劳,但也曾犯过大错,李世明原谅了他,并委以重任。侯君集知恩图报,决定为朝庭效力,办好此事。房玄龄先从政局稳定的角度,建议唐太宗采用“四中裁一”的方案,但吏部尚书侯君集却执意采取“四中裁三”的方案,即根据考试成绩只保留优等,裁掉良、中、差三个等次。虽然有很多人都忙着去找关系开后门,但这个侯尚书铁面无私,坚决一步到位。看后很有感慨。

  我很佩服李世民“以武治文”的策略,更敬重侯尚书的胆略。

  

  我们今天所处的是一个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各行各业,看上去好像都在上演着一幕幕优胜劣汰的大戏。

  且从好的一面去分析: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前提下,这种竞争选拔、优胜劣汰的机制有利于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正所谓能者上,庸者下,让那些无德无能的人丢掉饭碗,失去岗位。而德才兼备者可以大展宏图,施展自己的才华。

  再从不好的一面去透视:有些事情看上去好像是公开选拔,口口声声说任人为贤,然而却暗藏玄机。从中央到地方,我们时常听说要撤并机构、精减人员。此举导致很多人千方百计去托关系,开后门。结果是今天裁,明天进,裁来裁去还是换汤不换药。

    表面上说公平竞争,其实很难找到绝对的公平。

 

  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互相设防,阳奉阴违,阿虞我诈,丧失了最起码的信任与真诚。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之间,互相排挤,互挖墙脚,互相吞并,到最后其实是看谁财大气粗,比谁最有实力。同一系统、同一部门里面,也虚情假意,勾心斗角,往往是稍不留神便受到批评,招来忌恨,不知何时再遇上个竞争上岗,无缘无故便会被淘汰出局。在这样的生存环境中,往往是投机倒把喜欢钻营、口是心非爱拍马屁者备受青睐,得到器重。

  

    唐太宗李世民礼贤纳谏,且非常注重人才的培养,虽然贞观初年战事不断,然而他依靠魏征、房玄龄、侯君集等大臣的辅佐,却实现了国家经济文化的全面繁荣,开创了大唐盛事的良好局面。当今社会,需要更多的“侯尚书”!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