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还爱你,我只是不喜欢你了

发布于:2014-09-11 15:2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轻罗小扇扑流萤

  拜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心里除了感概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不怕困难、艰苦奋斗、勇于胜利的大无畏精神,其中还非常触动我的是保尔·柯察金与冬妮娅分手的情节:“你有勇气爱一个工人,却没有勇气爱一个工人的理想。”

  保尔·柯察金是一名地位低下的工人,苦难的生活和资产主义的剥削练就了他不屈不挠、倔强刚强的性格。而冬妮娅则是林务官的女儿——一个优雅、美丽、受过高等教育的女孩。一次湖畔偶遇,将他们的生命轨迹重叠到了一起——他们相爱了。

  但他们就像方向不同的两条射线,在生命中某一时段匆匆交集,而后又分别朝着相反的既定方向远去。

  一次,保尔•柯察金带冬妮娅参加工友聚会,因为冬妮娅光鲜亮丽的服装,保尔•柯察金遭到了工友们的讥讽和嘲笑。他开始意识到自己和冬妮娅不属于一个阶级层次。他希望冬妮娅能和自己站在一条战线上,并且鼓舞她加入红军。

  冬妮娅拒绝了,她的想法是,保尔•柯察金能把爱情和家庭放在第一位,而保尔•柯察金却决定为党做出所有贡献。两个人的感情产生了裂痕。后来,他们分手了。

  保尔•柯察金深刻地认识到:两个人信仰不同、生活重心不同,在一起无法互相妥协,也只剩下彼此折磨。分手,是最好的解决方式,让两人人都快活、解脱。

  最后一刻,保尔•柯察金最后深情地对冬妮娅说:“你有勇气爱一个工人,却没有勇气爱一个工人的理想。”

  我想,冬妮娅一定伤心透了吧。一句看似风轻云淡的话,足以在她的心湖里掀起惊涛骇浪。每在这风暴残卷中停留一秒,心就被狠狠地划下一刀。她是多么痛苦和不舍啊!

  有一句话:既然相爱,何必分手。可是爱到了一定的程度,就会慢慢渗入对方的生活。那一刻起,你爱的就不只是一个人了,还有他的家庭、他的理想、他的全部全部。

  马未都在他的婚姻半球理论中,将男人和女人分别比作两个半球。结婚,就是两个半球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球,不断磨合、不断前进。如果两半球实在直径相差太大,即使这一刻它们结合,下一刻也许就会“滚不下去”,一拍两散。其中的磨合期对每个半球来说都会带来身心的折磨。

  爱,是世间最美好的情感。那是清晨中晶莹剔透的露珠,滋润我们枯竭的心灵;那是黑暗中的一缕阳光,照亮石缝中卑微执着的小生命;那是崎岖路上的一双手,牵引我们走向人生的高峰。因为有了爱,这个世界才更加温暖。在难过的时候,有人默默陪你在阳台吹风;在失败的时候,有人及时为你伸出厚实的手掌;在欣喜的时候,也有人与你一同分享笑容。

  人们赤裸裸来到世上,不就是为了要和自己心爱之人组建幸福的未来吗?可是爱是一回事,生活又是另一回事。爱,能吸引两个人目光的际遇,但多少人爱得水深火热,最终却不得不在生活面前妥协。很多大学恋人,到最后都不得不各奔东西。不是不爱了,只是不合适。一个人生活得井井有条,一个人却习惯了漫不经心;一个人想要回到老家扎根,一个人却计划着去大城市发展;最后,一个人往左,一个人却往右了。就像保尔•柯察金和冬妮娅,他们深爱着彼此,后来又因信仰不同而分手。

  我还爱你,我只是不喜欢你了;我还爱你,我只是不能和你一起生活了;我还爱你,可到最后我们还是败给了现实。生活就是这样,你爱的东西,偏偏你还没完全得到,它就不属于你了。我们年少轻狂,我们追求所谓的真理至上,我们享受这个花花世界带给我们的精彩纷呈。但是最后呢,是不是都得收敛肆无忌惮的笑容,我们都得做真正自己要做的事。我们走进职场,按时上班,努力上升;我们结婚生子,一辈子平平淡淡。

  一切都与过去的梦想背道而驰了,但至少等你安定下来,哪怕做着自己并不热衷的事情,你也可以在某个安静无扰的夜晚回忆起你青春飞扬的过去,回忆起曾经坚强勇敢的自己,然后会心一笑:也不算糟糕嘛,我还曾做过自己喜欢的事,做过自己喜欢成为的那种人。

  过去的所有,我还爱你,只是我长大了,我们不能在一起了。但我想,我们都不会忘记最初爱的起点,一如那年凉风习习的湖畔,在最美的年纪里,他们如此相遇,少女笑得可人,仿佛波光粼粼的湖面,闪烁着温柔与纯真……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