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看“白象杯”CCTV第五届主持人大赛

发布于:2007-12-03 16:3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子夜品茶

“白象杯”CCTV第五届主持人大赛复赛阶段的比赛于121晚已全部的结束了,进入决赛的选手也已全部产生,同时还给入围决赛排行榜但没进入决赛的选手颁发了入围奖。看完整个比赛感觉自己这几天是在读一本厚厚的书,当然这本书不仅仅是关于主持更多的是主持以外的东西。

一、选手梦想起步的地方

CCTV主持人比赛每四年才举办一次,可以说在国内刊称是最高级别的主持人大赛,许多选手因为参加了这个比赛而从此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像这次比赛的主持人撒贝宁和刘芳菲都是通过参加CCTV主持人比赛成长起来的优秀主持人。

所以说这个赛场就成了每一个怀揣主持梦的人所向往的展示自己的舞台,当然也正由于这个舞台所赋予的魅力,最后能够走上这个舞台的人极少极少。如果从这方面说,那么从某种意义上,进入复赛的还有那些没进入复赛但进入初赛的选手都是成功者,因为至少他们曾经是这个舞台的主角。

但比赛终究是比赛,总会有去有留,当刘芳菲每一次公布结果的时候既带来了好运又带了些许遗憾,因为在一部分选手晋级的同时也意味着一部分选手将告别这个舞台。世界就是这样的相辅相成,有惊喜就会有遗憾。在这,我想祝所有怀揣梦想的人都能拥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我希望梦想不会因为困难而变得憔悴,相反因为有了困难而变得更加坚实和执著。

二、又一次的成长

复赛结束了,决赛还没有开始,那么回过头来看这几天的比赛,除了带给我们许多惊喜和震撼之外还带给我们其它什么呢?我想应该是两个字“成长”,也许有人会说参加所有的比赛都是一种成长,但我想说这个“成长”不仅仅是选手的成长还有电视媒介的一次成长,因为它让我们重新思考主持人这个职业,重新思考现代电视媒介的作用是什么。

纵观整个复赛,第一环节的《话里话外》是选手和特约嘉宾进行连线对话共同完成一个新闻报道,在这个环节设置上考察的是选手的随机应变能力和处理新闻问题的基本能力,新闻的主题包括爱心、责任、道德、诚信、信念和荣誉。可以说这个环节是最具挑战性的一个环节,因为与选手进行连线对话的是中央电视台具有代表性的三位主持人,王志、白岩松、张越。

通过整个比赛可以看出这个环节是参赛选手暴露问题最多和失分最多的环节,很多选手止步于此次比赛就因为在这个环节上没有把握好。问题出现在选手对新闻的角度把握不够到位,问题问得太笼统让嘉宾反感,缺乏与嘉宾的交流感只是一味的关注于自己事先设计好东西,故事讲得太简单让没听过的人听不出什么,对新闻的细节挖掘的不够也就是在深度上不够深入,还有就像白岩松说的那样,选手大多数在说着流畅的废话和大话等等,张越在这个环节上点评说选手有本事的话应该把大事说小。

如果说第一环节相对来说比较紧张的话,那么第二环节相对来说比较的轻松,因为第二环节的《个人空间》是选手按照自己的想法设计的四分钟主持,这一环节从某种意义上说是选手对主持人的一种诠释。从现场打分看,这一环节选手的得分普遍高于第一环节,但得分高不代表没有问题。这个环节出现的问题是选手运用电视元素不够到位,缺乏电视的画面感,有的选手主持的过于简单像在背诵,甚至有的选手在一段主持下来在舞台上一动都没动,当然这也与选手选的主题有关,但至少表现出主持的单一。

在这一环节给我印象深刻的有胡筱的《视野励志人生》讲一个独臂挑工的故事,在这个节目中选手运用了多种电视元素,同期声的运用为节目增添了很多亮点;卢迪的《为“卢”夜话》一个人演两个角色很有创意,而且很有节奏感节目很流畅;还有像张泽心的《“新”版小人书》、黎棋的《畅游天下》、胡蝶的《奥运报道》、薛悠路的《悠悠岁月》都很有感染力,电视感非常的强使人看了就会有些感触和收获。另外我还想提到的两位选手,他们都是我的同龄人、都是二十一岁,一位是来自土家族就像她的名字一样恬静的姑娘田婷婷,一位是带有新疆哈密瓜味道的小伙子百客力,他们在舞台上那种游刃有余的精彩表现让评位的笔不由得给了很高的分。在这个环节最让我遗憾的两位选手是十九、二十号选手吴庆久和庄效华,他们的节目都很好,一个是关于魔术、一个是关于2007夏季特奥会,但都是因为时间没有把握好而得分很低。很有戏剧性的是一个太在意现场观众的参与感忘记时间从而影响结果,一个是太在意自己的陈述而给现场嘉宾表演的时间很少而影响结果,这就是两个对主持的截然相反的诠释,他们的过失也让我们思考主持人在节目中的定位和怎样去把握现场的效果。

记住了优秀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瞬间,也让我们记住那无可挽回的遗憾,让我们与选手与电视一同成长,我想知道了自己的方向比结果更重要。

在我们成长的途中也请记住这些陪伴我们共同成长的朋友的名字:王昳、 陈晨、胡筱、李蜜、吴江、卢迪、张金艳、张译心、魏鹏、孙俊辉、胡蝶、田婷婷、曹琳琳、何苗、百克力、薛悠璐、冯殊、孙延夫唐振华、赵巍娜、葛力溶、吴庆久、魏丹、符律。感谢他们给我们带来的精彩瞬间,是他们在这几天给了我们许许多多的感触,同时他们也是中国电视的希望。

三、带着梦想上路

复赛结束,有一部分选手将背上行囊重新上路,我想这一路上他们因为多了这一次不平凡的体验而不再孤单,他们这次是带着又一个新的梦想上路的;另一部分选手也将重新调整带着所有热爱主持和关注主持的人的目光继续比赛,这次比赛又是一个新的起点,祝愿他们好运,期待他们的又一次精彩表现。

我想比赛说明的只是赛场上的那一瞬间,所有的东西还在继续,就像白岩松说的那样,他既不为留下的欣喜也不为离开的遗憾,他看中的是十年后谁能真正留下。我想白岩松这句话很有咀嚼的韵味,他让我们又有了一个新的期待,同时这又是一次未知的和无形的比赛,这个比赛才是检验自己的最高标准。他这句话还告诉我们不要在一件事上关注的太多,不管是成功和失败都要给自己继续前进的理由和动力。

这就是比赛的魅力,不管是留下还是离去都在比赛中找到了自己应得的那一份收获,比赛的结果相比他们在赛场上学得的东西实在是微不足道。这样想来,我觉得不管是选手还是普通我们都应该感谢比赛,是比赛让得到了这样的启示。

生活还在继续,请带上梦想上路!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