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外在和内心永远冲突的歌者——略论胡玲玲的生活和创作

发布于:2008-04-30 16:4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章彦文

 

即便是在我至今已经成为断断续续的记忆碎片中,我仍然能够看到一路走来的胡玲玲,是一个貌似本色家常,内心却敏感多情的女子,我分明发现,在她的现实生活和创作文本中,其实活动着两个胡玲玲,一切都充满着悖论和背反。

胡玲玲曾经在不同场合表示过,她的早期作品,就发表在我多年前创办主持的报纸副刊上,我当然也以此为荣。多年来,他还一直称我为老师,但在我这一面,我认为自己只是一个比她的年长的朋友。我并没有真正帮助过她什么,甚至,还曾经使她产生误解,蒙受伤害。无私的帮助过别人,你就会在回忆往事的时候,生发出高尚的情愫,而当被帮助者取得成绩的时候,你还会有不可避免的成就感。但是,面对她的创作,我的内心却总是感到一丝失落,问题出在哪里?我苦思冥想,但我还是说不清,可说不清仍然要说,那么就让我在这里,简要地谈谈她的生活与创作吧。

说胡玲玲的生活和创作是背反的,首先是表现在她自身鲜明的个性上。十多年前,胡玲玲还是一个写诗的女孩,她的诗当然也是那种单纯的色调,这样的诗,为一直喜欢诗歌的我,在编辑稿件时所认真取舍,肯定就是很自然的了——很显然,这样的诗歌,以我有限的诗歌识别能力,是省力的,也是可以一眼看出的。所以那次她的稿子一发过来,我当时就编发了几首。而在其后的一次作者座谈会上,她在我溢出文学谈论时事时,她则用哈欠来表示她的抗议,而当我为此发火时,她则用微笑,来表示她的不以为然。我后来在检点自己时,认为,这应该正是胡玲玲外貌柔弱,内心坚执的一次展示。

其次,说胡玲玲的生活和创作是背反的,是说她为文和为人的截然不同。如果我们把她的为文与为人相对照,她在文章中是多情的,在现实生活中,却又总是用心专一的;她在文章中是现代的,前卫的,但是在生活中,她却是传统的、淑女的;她在文字中是感性的,知性的,在生活中,她竟然从来都是那么理性、内敛,甚至保守。比如我一直认为,散文中的自我,应该就是生活中真实的自我,但是这在胡玲玲那里,却分为两个胡玲玲——在她的散文中,那个“我”永远在遭遇爱情,寻找真爱,但是在生活中,她却是那样追求爱的惟一,崇尚爱情的忠诚不二。我曾经在一篇文字中,发出“她究竟爱多少才算是个够”的误解,但是终于有一天,我理解了她:她用多种可能诠释不同的爱情,不仅可以展现爱情本身的丰富多彩、奇异多姿,则更可以本我的爱情现实告诉人们,虽然不一样的爱情,是令人神往的,但是家常的爱情才更持久、更值得珍惜和呵护。

第三,说胡玲玲在生活和创作上是背反的,是说她文字中的意蕴既是摇曳多姿、随心所欲,但却又是从不逾距的。尽管她所表现的爱情方式千差万别、风情万种,但是似乎却从来也没有超越传统文化的规范半步,就是说,那些“我”们与其说是反叛的,不如说是皈依的;与其说是张扬的,不如说是内敛的;与其说是离经叛道的,不如说是循规蹈矩的。总之,我认为她笔下的人物从不走得更远,总是在为世俗能够接受的地方停下脚步。这最为典型的,是她一篇写得象散文一样的小说里表现的那样:就连她那不谙世事的女儿,也会设计考验母亲的忠诚,而她竟然也经受了“严峻考验”。我在阅读这篇小说后,在不禁莞尔之后,曾经唏嘘良久,但这唏嘘,明显不是为她的艺术构思和技巧,而是不解于作者对传统道德规范的无端认同。

确实,生活中的胡玲玲,一直是那种本真、本色的胡玲玲,所谓,在家庭,是个好妻子、好母亲,在单位,是个好员工、好同事,在社会上,是个好公民、好文友,但是对比她的文学追求和笔下世界,却又总是充满矛盾和悖论。但是这种矛盾和悖论,我认为都是她的真实内心。这些,当我们走近胡玲玲,走进她前不久出版的散文集《在春天等你》,我们会在观照中,把这种矛盾和悖论看得更清楚、更明白、更清晰。

是的,在春天等你,胡玲玲的等待,有亲情,有爱情,有友情;而我们更多人殷切守望的,永远是她更为真情的文字。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