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水晶》:理想和现实之间的爱情选择

发布于:2008-06-14 22:3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勿以泪聚

 

  水晶,是现实和理想的时空穿梭器,是爱人心与心的转接点,是现实中美的距离的承接。每一次以欣赏和审视的视角去聆听《水晶》这首歌时,都无一例外的把其定位于:理想和现实间的爱情选择,这种爱情的理想是基于对生活中美好的爱情故事截取,是基于对生活的感悟与感恩,又因为蕴藏着对现实的超越而具有了诗意的畅想,因为包含着对理想的渴望而具有了光芒四射的青春活力,透明清晰的纯洁魅力。

  (一)现实生活的赞歌  

  从现实生活的角度来讲,《水晶》为我们展现的是一幅诗意化的生活爱情全景,从简简单单的歌词中我们可以读出生活中的琐碎,“爱一个人,常常要很小心,仿佛手中捧着水晶;爱一个人,有缤纷心情,看世界仿佛都透过水晶”,其实,生活才是真实的,《水晶》取自于这种琐碎生活中的细节,无论从何种角度何种角色来讲,爱情的双方都是从小心的细节中去施予爱,接受爱的,因此,这样的爱情不必拘泥于理想中轰轰烈烈,也不必执着于那些爱情故事中大喜大悲,大分大合。应该说该歌所赞扬的是一种恬静温馨的个人平凡爱情,既然是个人爱情,那么也就不必有太多的特别,“没有负担干净透明”足矣!其实所谓的美,都是取材于生活,源自于不经雕琢的自然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的感动。因此,《水晶》中所吟诵的爱便是美的集结,无论从歌词上还是在配乐上都有着天然的诗意美,都是对生活的礼赞。

  因为生活是这样的,因为爱情是这个样子的,要像捧着水晶一样细心呵护,要把心情放在琐碎生活中感觉缤纷的世界,所以便有了这首歌的深刻内蕴,美的立意。

  当然,生活中的定律是:距离产生美感。这也是这首歌对生活的哲理概括。虽然故事是源于生活事实中的爱情,但这种爱情事实上是对生活的截取,是在水晶球的转接中发现的,因此我们可以认为,水晶是现实生活与理想爱情的距离拉远,是对美的升华。

  (二)理想爱情的渴望  

  我们之所以把现实的爱情上升到理想化的角度,也许正是水晶的转接,距离产生的美感,距离中美好的爱情是我们追求的理想。我们渴望着每一个人都能获得美好生活的切面——理想化的爱情。

  “看你的眼睛,写着诗句,有时候狂野,有时候神秘;随你的心情,左右而行,脚步虽乱了但是心甘如饴。”这是诗化的理想版的爱情,它在一定意义上是我们渴求并追求的爱情,我们都期望着我们的恋人像诗一样抽象而完美,有时候非常亲近有时候保持距离,也就是说在保持亲近的同时还保有一定的距离,彼此可以“好像水晶没有负担秘密,干净有透明”,其实在繁杂的今天,在宣称“爱情死了”的今天,这何尝不是我们的一种追求,我们渴望着又要远离,不敢靠近;我们在梦中苦苦求索。其实他就在我们生活的某一个角落,在我们完全忽略的细节中,只是我们还欠缺发现的眼睛。

   “我给你的爱,是美丽水晶,独特光芒,光辉你我眼底。”这是爱情双方之间的情感交流,也是我们对爱情的追求,我们渴求像水晶一样爱情,我们渴求像水晶一样完美,在温馨中感受爱人的爱。这是该首歌的结尾,却是对理想爱情的更高渴望;这是这首歌的结尾,却是唤起听歌人的追求的开始。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