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清新典雅,幽情交织

发布于:2008-06-14 23:0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勿以泪聚

               

                

             

  好久没有这样淋漓尽致的清爽了,微风打着脸颊看一台露天电影,清新别致,很快便融入了其中,笛声响起,电影开幕,我亦敞开了心扉,故事很简单却有一种刻骨铭心的记忆融入其中让人震撼,小镇的风俗,水乡的景色,古朴的庭院,精致的戏台散发着江南水乡的清新典雅,让人不觉间想起了“雨打新荷”四个字眼,说来也巧,女主人公便叫小荷。

    一切尽有游园惊梦之感,让人不自觉的微微沉醉,那移步换景清新淡雅的风光背后却隐隐藏匿着一个个痴情的故事,而故事的背后又隐隐诉说着海峡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和爱情。话又转回开始,清新的美景是以昆曲为背景的,作为一部纪念昆曲诞生600周年的影片导演很自然的把拍摄地选在了昆曲之源,江南古镇——千灯。千灯,很美丽的名字,我想就像影片演的一样是源于痴情故事背后放天灯的传统,期许这家人情人的归来!千万只天灯空中飞扬载着一个又一个美好的梦想,场景很美,暗合着昆曲的意境美,扮相美,唱腔美三大特性。

    故事就是这样在清风拂动发梢时开始的,所有在场的同学都站着仰望银幕,眼神灼灼,很炙热,时不时的笑语响起。作为香港编剧的欧阳晨笛是故事的男主角,为了十年前和初恋女友的约定来到千灯,这就不可避免的将会发生另一场故事,其实影片展现的人生就是这样的:一个故事的结束便是另一故事的开始,抑或还未结束便孕育着新的故事,欧阳所遭遇的一切,也许不应该用遭遇这个词,多小带有贬义的味道,欧阳所经历的正是这种人生形式的过渡,欧阳的到来,欧阳的才气,以及欧阳对昆曲的了解都无疑是牵动小荷心扉的因素,也许故事中欧阳入住小荷的旅店是偶然,也正是这种偶然的相识,相遇在共同的爱好,共有的清纯的催化下形成了必然性的来临,必然的爱情的种子在故事的开始便以种下,慢慢的生根发芽。

    既然写到了爱情的必然性产生就不得不提及神秘的阿婆了!阿婆是昆曲的继承者,当年为了把昆曲在大陆传承下来而与恋人别离,恋人去了台湾,巧合的是恋人的孙女曾经与欧阳的恋情正好是故事的动因,可以这么说那一个个痴情的故事是由阿婆为典型来加以展示的,日复一日的坐在码头等待恋人的场景被定格,一晃几十余年,头发白了,恋人在何方?海峡两岸的分割,却又藕断丝连的相思,这正是为我们挖掘深层次主题意蕴而作的最佳阐释和表现,曾经想着阿婆的等待应该是暗示小荷的未来,而小荷现在的恋情恰好也是阿婆年轻爱恋的再现,可如今回头想一想又不是完全的这样,小荷与欧阳的结局是开放性的,小荷送与欧阳的礼物在一次出现在小荷的面前也许暗示着新一代爱情的美好结局,等待期盼后的美好幸福的出现,是的,小荷和欧阳处在的是一个全新的时代,有他们新的故事,新的结局。总之影片在对比中再现了新老两代人相同故事的不同结局,画上的也是不同的句号,应该说1949年,那个时候阿婆和恋人的分离是一种历史的必然悲剧,因为时代的动乱变迁而导致海峡两岸的分割和冲突而产生的悲剧,可以说他是一个全时代的,是历史的不可更变。一个悲剧的时代,可以说千灯镇对亲人的思盼和云灯千万的飘飞都是悲剧,我想这应该是那个时代的一个缩影,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悲剧。

    是的,天灯漫飞的季节是美丽的季节,也是思念肆意的侵袭的季节,在这里所有美丽的夜色都带有涩涩的悲剧味道,悲剧的美,也许在外人的眼里渴望期盼过这样的一种生活,可他们不了解美的背后却是千灯人对亲人的期盼,那一刻充满着凄凉与悲哀的味道,以前总是认为期待是美的,可那一刻的我却有着不同以往的感受。幸运的是小荷与欧阳是新时代的宠儿,随着两岸关系的好转他们的结局也迎来了希望,当然这也代表着一个时代,充满着希望。故事的结尾是开放性的,留有很大的假想空间,也预示着两岸关系的好转或者准确的说是充满着可变性。

    无论怎样,故事本身是清新典雅的,始终都是,幽情默默,整个过程我没有感到太多的压抑,在轻轻的微风下轻松的欣赏着故事。

    小荷和欧阳的爱情演化实在不觉间完成的,也许就是在小荷接站后吹响的笛声中弥散开的。也许是因为上一代人的厚重与悲剧,阿婆是禁止小荷学昆曲的,古镇上的老人说:“莫要去看那扮相,莫要去听那幽曲,那是声出如丝,裂石穿云,串度抑扬,心血为枯,怕是被勾了魂去,一生都在思念中。”上一代人经历了悲剧,承受着心灵的折磨,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有一些自我保护的倾向,所以怕昆曲,主要表现在: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式的逃避,逃避昆曲,以免想起伤心事。可是他们还没有意识到新时期的来临,而小荷偏偏喜欢昆曲,又偏偏因昆曲相爱,就这样爱情开始上演。

    可以这么说,欧阳和小荷的爱情始终摆脱不了另一个女人:欧阳初恋情人,她是小荷和欧阳相识的动因相当于电影中道具的作用,欧阳也是在等待中渐渐的由烦躁趋于平静,聪慧的小荷和神秘的阿婆给欧阳创作带来了新的灵感。总觉得一切都是偶然中的必然,对于二人的爱恋不想再细细的分析,只是在美的相处中相恋了,最后又以欧阳离别和回归作为结束。

    影片整个过程无疑是很美的,让人享受!有清风微拂的惬意,有雨打新荷的诗情,相互交织,错落有致!我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感受这些的,笛声何处?在小荷放飞的天灯上,在欧阳的心扉中,出自小荷之口,幽幽动人。忽的发觉笛声何处得另一层意义:阿婆期待的远方恋人的笛声 在何处?小荷的人生的笛声将吹向何方!就这样影片在必然和假想中落幕。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