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爱满天下方暖心

发布于:2008-06-14 23:0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勿以泪聚

 

   

   

   

  

  满怀着深深的情谊,挥播着肆意的泪水,沉重中看《暖春》中的悲悲喜喜,感怀于艰难,艰难的沉重压得我不得已间只有沉默。一位诚恳朴实的的老人放弃了自己个人的幸福却以高尚的人格品尝到了人间的芳酿,过程虽是苦不堪言,但收获的一瞬间老人却是幸福的,老人的慈善征服的不仅仅是村长和全村的人,而是整个被“欲”和传统观念泯盖住人心本善的社会,老人的爱心唤醒的不仅仅是儿子和儿媳的冷漠,而是全社会为慈善事业而倾注的爱心和力量。是的,当被一切世俗观念泯盖住的人性爆射出善良的火焰时溶蚀了的是传统式的冷漠,消解了的是陌生间的情感隔阂,善是社会人性的主流,爱可以战胜一切私欲,我们在善与迷茫中的冲突对抗中望到的是春天的阳光和暖色,而不是冬日屋檐下无奈的冰寒,在善和爱的引导浸染下,我们能看到漫天的红光,因此我们也有理由相信“爱满天下方暖心”这七个字和他们中蕴含的那份厚重。  

  《暖春》是以小花在悲冷的黑夜中逃离苦海的惊慌失措场景为开头的,这种开头方式在观众心头抛掷下了一块因爱的缺失引发悲剧的重石,压得观众无法喘息,并且在这种窒息的环境下引发人们的深思。一边是因遭受生存生活打击而离失了家的小女孩,她忍受着饥饿,寒冷,在惊吓中逃亡,擦满泪的的小手抚摸着的是自己漫身的伤痕,另一方是自己早已安然入睡的孩子,他们衣食无忧,他们在关爱中成长,长得白白胖胖结结实实。让观众在对比中找到同情和爱心,同时开头的场景与“暖春”二字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和反差,反射出了小花得不幸和社会上存在的千千万万的小花。小花是不幸丧失亲情而孤苦伶仃的典型,在不开放的大山中的农村环境中,在不富裕的艰难的条件下,小花是很难独自生存的,因此,小花被同村的一个无子嗣的家庭收养,寄人篱下的生活是贫苦的,也是无奈的,生活的艰辛和寄人篱下的无奈使得年龄尚小的小花过早的承担起里生活的重担,为了有顿饭吃小花既学会了洗衣服也学会了做饭,但是人性在艰难贫苦的条件下,在传统的养女比不上亲生的儿女前的旧观念下,发生了扭曲,他们把小花当作的只不过是免费的佣女,这也就造成了小花的命运悲剧。  

  爱与善同人心冷漠,传统观念的冲突对抗,并且激烈的矛盾冲突中昭示爱的伟大。封闭的环境造成了大山人封闭的思想,贫困的农家生活转化了人性本善的优点,当小花被救到村子里时,当遇到是否收养小花难题时,所有的人们避开了小花的身旁,此时最能显出人心的冷漠,说句好话同情的话谁都会,但当要他们以自己的行动承担时所有的理由与借口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所有得人心的弱点也暴露无疑,其实人性本善良,只不过是他们在自己的私欲抑或是传统的观念下迷失了自我,而此时正是爱与善同这些世俗观念斗争的开端,其中宝柱爹是善良力量的代表和化身,而婶娘和宝柱则是受到各种观念失去自我的代表,婶娘和宝柱因为生理问题一直没有自己的孩子,宝柱爹领娃的举动在一定意义上刺激了他的儿媳,再加上他们观念中存在的自己的孩子更贴心的思想,使得他夫妻俩人对父亲领的女娃特别的反感,再加上生活上的艰难等等的要素构成了婶娘两送小花离开的缘由。其实,宝柱和婶娘本心善良,只不过他们迷失在风言风语中,迷失在传统观念中,他们善良的本心是可以寻回的,他们迷似的本心是可以转善的。  

  在人性回归的问题上,贡献最大的应该是我们的小女主人公——小花,小花的努力是使得婶娘和叔叔改变态度的关键因素,小花在艰难的环境中过早的成熟,她深刻的体会到了幸福的可贵以及来之不易,并且在艰难的条件下,小花没有形成对社会丧失信心的心态,反而使他在爷爷升上看到更加的希望。也正是带着这种希望小花在坚持着,她无怨无悔的干着家务,希望得到一家人的认可,当自己的饼子做得最好时,当有了村长送的大米时,当婶娘被药烫伤时,小花都想到了婶娘并且不顾一切的去帮忙,因为小花知道他没有选择和放弃的权利,她也不想放弃,从生活来讲,小花给婶娘送大米的举动已经解决了婶娘的生活之忧,看到了小花孝顺的一面,并且使自己羞愧难当。从传统的亲子理念上讲,小花的表现胜于亲子,当婶娘的脚被烫伤时小花帮忙,并且做家务也无怨无悔,赢得了四邻的好评。从生理上没有自己的孩子上讲小花也以尽力,她为了位婶娘捉蚂蚱,每天放学不啻劳苦的奔波。这些因素在根本上都使得婶娘改变了以前的观点,最总人性的到来回归,恢复善良的本性。在此过程中,小花曾为叔叔第一次给自己说话儿跑得满手伤痕,但她觉到了幸福,看到了希望。就这样,小花以自己的优秀和行动不仅征服了村上的乡邻,也在婶娘的心中划下了重重得一笔,最终完成了唤醒人性回归的。  

  宝柱爹是一个善良朴实的劳动人民,却以自己的平凡人生做出了不平凡的善举,在已经世俗化的物质化的社会中,他一直活在自己善的本性里,他挽救的不仅仅是小花的幸福和生活生存的权利,更为重要的是引导了社会的风气,当最后全村人都懂得献出自己爱心的时候,宝柱爹完成了人心回归和对抗世俗观念的使命,在爱和善与冷漠、传统观念的对决中我们看到了爱的伟大,影片以喜剧结尾,当全村人纷献爱心时,表现了只有全社会都献出爱心才能是不幸的孤儿和其他得不幸全体重获春天般的温暖。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