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吴雨无语

发布于:2008-06-22 17:1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金矿

        

  

吴雨是一个女孩子的名字,是一个出生在白马湖边不起眼的乡村姑娘。说来话长,其实她这个名字是后改的,连自己好多邻居及亲戚朋友都不知道,关键的关键,她这个人不喜爱张扬,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平时总是默默无语,不多讲一句话,显得异常的文静和稳沉,所以我将这篇散文命题为《吴雨无语》倒很是贴切,但我要写的内容是什么,可能还算个谜。  

这个女孩应该说在十几年前我就已经认识并熟悉,当时我的一位高中时代同学是淮阴工专(现为工学院)函授部主任,出于对工作高度负责的职责和精神,嘱托我这在基层乡镇工作的老同学帮她多招生几名学员。函授是一门一门过关,他们还招驻校函授班,集体统一辅导,二年就可以拿到大专文凭。这个条件在当时争取学历是最为优惠的,通过我的宣传,有好多高考落榜生、以及职业高中学生都跑到我这里来,请我帮忙。  

其中有一位自尊心很强的女孩子,而且年龄特别小,比那些同班级同学都要小两三岁,红着脸偷偷跑来说要报个名。我当然很支持她,多一个也是我的名誉。但这个小女孩还有点倔强,说一定要我帮她秘密地把名字改了。尽管一开始我并不认识她,知道她的父母都是不识字的农民,说实话如果是家境有一点影响的女孩子谁人不是家长出面来谈上这个学呢,鉴于她淘喜可爱,我无奈地陪她到派出所厚着脸皮找所长把她的名字由原来的三个字改成两个字“吴雨”,还凭着改名证明和原来的职业中学毕业证书去到学校替她报个名,我那位女同学看我这样热心,估计是我什么至爱亲眷的女孩,住在学校对她还特别照顾。  

说实话我这个人平时性格有点放荡而随便,有好多事情过后就忘了,对这个叫吴雨的女孩子我并没有尽到跟踪的责任。加之我有一个阶段家庭生活也是苦风腥雨,迫于奔波生计,难于顾及这些思维外的琐事,吴雨无语,她也没有再给我带来什么麻烦和不便,不久便渐渐淡出了我的视野。  

十几年过去了,这些年随着改革开放速度的日益加快,我们白马湖畔的水乡人文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个乡镇竟有近万名青壮年常年奔走天涯,在他乡发展有了成就。一天也不经意了解到小吴雨更是今非昔比了。由于南闸民歌的使命,一日我碰巧来到座落在湖边的渔村采风,在这里我会到了一位老实巴交的渔民,没想到他对我很熟悉,原来他就是当年那个叫吴雨女孩子的父亲,曾经挑着沉重的行李和粮食送吴雨到工学院报到,当时我也在场,和小吴雨一样话语很少。他对那次邂逅印象特别深刻,这次他很盛情地接待了我。很感谢地说我是一个少有的好人,我问他今日小吴雨的下落,他的眼里闪烁着兴奋的光彩。幸福的神情中流露出少有的荣幸和自豪。  

原来,从那以后,十几年来小吴雨还真走过了一段风风雨雨的艰难历程,表现了一名水乡女子特有的顽强和勇敢,先短短二年时间就完成了大专学业,后便去了南方,在深圳一家私企边打工边参加中文本科的自修函大,十五门课程每次考试都是高分过关,四年又拿到了大学本科学历。步屡匆匆,常拜有关专家学者为老师,不耻下问,研读博采历史和当今经济界、金融界的科学美文。又向更高层次努力,搞研究探索,在社会理论方面有所见树,撰写了多篇调查报告、学术理论文章发表于相关大报。由于其不懈的努力和刻苦的追求,学识和文笔在较短时间内有了很大长进,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被《深圳特区报》聘请为特约记者。时间不长,又进入东方之珠香港,成为香港《大公报》报业集团相关主要版面的主笔,我看到当年香港特别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同她们一帮小天使们在一起愉快的合影。她在董身边那灿烂的笑容正是董那种稳沉、海阔、自信性格的互补。到二00四年,她又被引荐到北京,进入《中国经济报》经济论坛版,好多经济学家都对这位不起眼的女记者非凡敏锐的经济洞察力刮目相看,小吴雨可谓是一路顺风,成了从乡野飞出去的金凤凰。  

这二年,小吴雨又以突出的成绩被选拔进国家轻工部,被评为国家级劳动模范,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劳模代表大会,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今年春天,她随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去南方五个省市进行农业经济调查,在影视上露脸在回副总理身边灿烂的女孩子就是小吴雨。今年二十九岁,正在迎接而立之年,她应该很有无限希望,前程似锦。  

吴雨的父亲真是个老实头,再三嘱咐我遵从小吴雨的意愿,不要替她张扬,是的,目前镇政府为了招商引资正在到处寻找家乡在外的知名人士,他们了解到小镇有这么荣光的人在首都不感到惊喜吗?我当然要尊重她自己本人的意愿,没有到处宣传。这位老实父亲总算对我很是友好,特地从家里找来了电话号码。一日晚上我在网线同她联系,大概是我的名字好记。她还记得我曾经对她有一荐之酬的滴水之恩。她的QQ把我纳为好友,网名正是我熟悉的“无语”,也许是占用她的宝贵时间,也只是几句问候和祝福,并没有多少共同语言,正像她那种默默无语的性格。我这个层次能跟她说什么呢?只有祝福她一路鹏程,更加美好。  

我这里不禁想到这默默无语也许就是小吴雨的美德吧。是啊,刻苦钻研的人、孜孜以求的人、一步一个脚印的人是不张扬的,这种默默无语正在把一点点时间都孕育着美好的希望,在默默地筹划自己美好的生活前景。成绩、成就、成才、成功不正是通过这多少次默默无闻的进击才实现的吗?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