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母亲的菜谱

发布于:2020-06-23 08:4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清早刚到办公室,母亲的来电响起:“今天的菜价比昨天降了,趁天晴多采购点,明天又有暴雨啦!中午就买点带鱼配新下市的毛豆吧,鲜美又下饭!”哈,母亲的菜谱又到了。

  无论早晨或是傍晚,无论在班上还是在异乡,无论你正在干啥,母亲的菜谱总会随时如约而至。对于家中这个老幺女儿,母亲最是放心不下,牵挂最多的是不会做饭的女儿怎样解决三餐问题。

  小时候,家中兄弟姐妹众多,在那个按劳分配的计划经济年代,粮食和蔬菜的供应是紧缺的,更别说肉类和蛋类了。可是,勤俭持家的妈妈却总会把我们的餐桌用心经营得荤素搭配,油光蹭亮,既不会饿着大家肚子,又不会成吃上顿没下顿的“月光族”。

  有着中专文化的妈妈很注重家庭的饮食,衣服无讲究,干净朴实就行,但饭菜一定要重视,营养均衡,用她的原话:孩子们正是长身体的重要阶段,不能抓把草喂奶鹰!连带着家中的餐具都是青一色的江西景德镇青花瓷,用外婆讥讽妈妈的话:要饭拐细席——穷摆。所以,整个成长期,家中姐妹几个体质都棒棒的。

  早餐,最喜欢妈妈的下饭小菜——皮肉“果冻”。从肉摊上最便宜的价格买来别人不愿吃的硬硬的肉皮,经过清洗去毛,放入沸水中煮烂,片刀薄切,变成玲珑剔透的皮丝;再将泡好的黄豆煮到绵软备用;热油爆香葱、姜、蒜,倒入皮丝和煮熟的黄豆,加入调料煸炒至入味,一盘香气扑鼻的皮肉“果冻”出炉。冬天一次可以烹制一锅,冷却后凝固成“果冻”,冷盘上桌,风味更佳,更是滑爽开胃。一年四季可吃,这盘带着皮肉香的“果冻”氤氲着我们幸福满满的少年时光。

  午餐,最期待妈妈的周末招牌大菜——大白菜猪肉炖粉条。冬天寒冷的星期天,妈妈花五角钱从肉摊排队买来一斤膘白肥厚的五花肉,洗净切块;搬出床底囤积过冬的圆头大白菜两大棵,扒去外菜邦,洗净整棵切块;正宗的山芋粉条清水泡软备用。烧草锅热油八分,加入白糖炒红,倒入沥干水分的肉块上色,煸炒至肉香油出,肉块晶莹剔透,洒入葱、姜、蒜,花椒,八角,酱油,盐等调料,再加入大白菜爆炒入味,添水一锅炖至肉熟,出锅前倒入粉丝,焖至几分钟,完美装至青花瓷盘。寒冷的冬天,这盘浓香沸腾的大菜一上桌便招来馋虫满腹的我们赞叹不已,温饱了我们的胃,也给了我们无尽的母爱呵护!

  晚餐,最回味妈妈的手工煎饼卷大椒小虾。炎热夏天的傍晚,小院郁郁葱葱的丝瓜架下,搭起了餐桌——简易的矮腿小方桌,四边围坐,笑语欢歌。妈妈在桌旁边烙煎饼边炒菜。绿色鲜嫩的青红椒切丝,配新鲜小虾米,爆炒煸香,卷入妈妈手工煎饼,喝一口黄灿灿的玉米糊糊稀饭,真是贴心的一道人间美味。看着一个个小馋猫似的我们,妈妈总会边烙饼边会心的笑着。

  几十年的幸福时光在葱花油盐中飘然而过,归来已是中年,女儿的女儿已长大,母亲已是年愈古稀的老人。可在她的眼里,女儿仍是她时刻关注和照顾的孩子,她仍是女儿眼中那个勤俭持家忙碌温饱的年轻妈妈。时光不老,有妈就有家,中年仍是妈的宝,愿追随母亲的菜谱,做母亲身边永远长不大的孩子,陪伴到老,这种感觉真好!一年年庭前花开花落,一道道美味香浓菜谱,将母爱亲情代代传承,香飘远方。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