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幸福需用心品尝

发布于:2008-06-26 23:1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夏银龙

 

 

   

卧室的窗台上摆放着一盆冬青树。每日清晨醒来,它都是我第二眼所要见到的东西。即便是在刚刚过去的冬天,外面时常飘着纷纷扬扬的雪花,耳朵里一直回绕着呼呼的冷风的声音,一切都变得无比微小的时候,它也能仿佛使我嗅到春天那温馨的气息,顷刻间就能把我的周身都温暖了起来。  

当时买冬青树的时候,花店老板特意送了一对小小的红灯笼,在枝叶上挂着。树的绿色与小灯笼的红色,互相映衬,使得原本不大的卧室内充满着无限的祥和、安宁与舒适。妻怀着八个月大的宝宝,躺在我身旁,嘴角显露出一如往常的幸福笑容沉静地睡着,大约此时正在梦乡中快乐地徜徉。  

床头柜上的两个红色布娃娃一动不动地呆在那里,保持着固定的姿态低头看着我与妻子。它们边上的那只蓝色的小布老鼠,翘着毛茸茸的尾巴,也在静默地注视着我们。这只可爱的小布老鼠啊,它原本是妻的学生们连同布娃娃一起送给我们的结婚礼物,现在我们把它作为玩具,给即将出生的宝宝准备着。  

冬青树、布娃娃和小老鼠,它们都不会言语,所以我无法与它们交流。每日清晨,我会先侧着身子轻轻地吻一下妻的额头,而后很小心地坐起来,拿起靠背,斜躺在床上。随手拾起放在床头近处的任何一本书,悠适地翻看着。这样的日子,不需一点儿的奢望或要求,幸福就已经悄悄地把我的心全部塞满。  

隔壁卧室内的父母,他们往往也如我一样早早地醒来,在低声地谈论着家庭的一些琐事,为生活而幸福和烦恼着。他们一辈子为儿女,默默地付出,直至头发白了,眼睛花了,腰直不起来了,腿脚动不了了才肯罢休。父母的心思,其实很简单,他们就是巴望我们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日子过得舒心与幸福也就够了。  

仔细想一下,可不是吗,如诗人所说,冬天以后便是春天。当温暖的春风吹拂在身上,和煦的阳光照耀进卧室,照在冬青树上,祛除了冬日里的寒冷,换来鲜艳明媚的春,一切显得多么的惬意。不用想,外面的百花已经开始逐一地妩媚了起来,燕子幽雅地南方来归,榆树率先披上了绿装,在枝头的画眉、啄木鸟、鹧鸪、鸽子等鸟儿不停地啁啾,蝴蝶儿竟相展着翅膀在花前忽上忽下翩跹地飞。遥远却又鲜明地记得,去年初春三月,我曾多次一个人悄悄地站在乡下家中的菜园边上,隔着满目的红绿黄色饱赏着春光,思绪飘荡。如今倏忽就是一年。  

一年后,我怀抱着幸福,悄然地思绪着过去以及未来,任所有的一切都来触击我的心。我会无端地怀念起过去的日子以及在那些日子里存在于我生命中的那些事物。简单地列举一下,诸如我家乡下的那个红墙红瓦的庭院,庭院前的菜园,菜园边上的池塘,池塘里自顾旋着圈儿游来游去的鸭子和偶尔甩起尾巴跃出水面的鱼儿。他们如今肯定还存在着,只是时光已旋转了一年,肯定有了一些改变。有的可能细微地改变了一下样子吧,但能有多大的变化呢。  

所不同的大约便是心情吧。对于生活的馈赠,知晓珍惜。幸福围绕在眼前,用心去品尝,生活会永远波澜不惊。未来就是现在一点点美好与幸福的累积,随着时光的推移,会形成一座高大的山,一条清澈的河流,成片的田野。到底需要多少的想象,才能填充起缺少幸福的心灵呢。幸福原本就很细小,很简单,不用心去一点点仔细的品尝,怎么能行呢?  

偶然低头,看到妻子已睁开美丽的眼睛,正在悄悄地看着我。此刻,宝宝大约也在他妈妈的肚子中醒来,小心地玩耍。尽管冬青树与布娃娃不会言语,我也能感觉到他们的祝福。  

 

       2008年春 312日 夜11时于江苏宿迁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