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写在父母婚姻三十周年之际

发布于:2008-06-26 23:1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夏银龙

那天母亲在饭桌前,如平常一样絮絮叨叨地说了很多的话。一般情况下,我只是听,很少在意她都说些什么,也很少能记得住她所说的话。  

其实丝毫不用想,她所能说的无非都是些家长里短的话。因为她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整日绕着家庭转,眼睛所见的心里所想的都很琐屑,所以话的内容总是感觉离我很近又很远。不过那天,她所说的一句话,我却记住了。她说:“今年,我和你爸结婚已经三十年了。”  

她的这句话淡淡的似一串熟透了的葡萄,忽然生长在我的心间,沉甸甸地挂着。三十年,我可以拿计算器精确地计算出有多少日夜、小时、分钟或者秒,但我却无法得出三十年光阴内的容量。三十年犹如一个不定量的容器,因为东西太多,所以无法衡量。  

父母是1978年结的婚。听母亲说,在那样的年代里,所有的一切都很简陋。贫穷的父亲好不容易找到了一辆驴车,走了近二十里的土路,才把嫁妆和母亲拉回了家。  

尽管住的两间土屋,是父母亲手用泥土垒起来的,但是里面却足够温暖。即便时常缺少粮食,饿着肚子干活,父母的脸上总是不缺笑容。那样的日子,简单、平和而安详。  

在父母结婚后的第三个年头,我便在一个简单、平和而安详的日子里降生了。在我五岁那年,妹妹也来到了这个世界。父母一辈子就只选择拥有我和妹妹这两个子女。一晃二十多年的时光过去了,如今我与妹妹都已结婚,各自组建了一个新的家庭。粗略看来,所有日子都平稳有序,生活好似波澜不惊。但若仔细想来,父母所一起走过的三十年,却是充满了多少的颠簸与艰辛、困难与挣扎。  

父亲是一名高中生,满肚学识,但在那样的年代里,却因一些无可选择的障碍把他束缚在了农村。因外公是国家公职人员,母亲说起来也算是大家闺秀。她自幼勤劳善良,近村闻名。选择与父亲一起生活,尽管贫穷点儿,但她很满足、幸福。这些满足与幸福,不需言说与张扬,我和妹妹都能悄悄体会得到。  

相比于父亲,现在我在心里是比较爱母亲的。按理说,这对父亲不公平,也许作为儿子,我是太心疼她作为女人的那种艰难和含辛茹苦吧。记得2003年我读大学那会儿,家里实在没有钱,父亲随村里人外出江南打工。母亲一个人在一个小工厂里做零工,三个月仅吃一斤豆油。为了儿女,她极简单地生活,把能省的都省了下来。  

妻子已经怀孕八个月了,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我的孩子将来到这个世界上。相比与过去,我们家的生活已经好转了很多。母亲现在时常会笑着说上一句:“养儿才知报娘恩”。听着母亲的话,看着妻子的肚子,我心中忽然会涌起一种交织着的幸福与歉疚的感觉。  

三十年的光阴,已经离父母远去,如今仅能留下的便是记忆。其实,天底下任何一个儿女都应该知道,对于自己的父母,远离他们的仅仅是光阴,是他们生命中所有内容的一小部分,而真正留下的是他们无私的并得以延续下来的生命和爱。艰辛、困苦或者挣扎,全部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都能安康、平和地活着。  

我想了很久,应给父母什么样的礼物来纪念他们三十周年的婚姻,却始终没有一个比较满意的答案。作为儿子,我知道所有的礼物包括话语,都仅仅是形式。  

   

       2008年春 310日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