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毛毛的故事 

发布于:2008-07-07 16:1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金矿

  毛毛是一个小女孩的乳名,她的学名我一直不知道。要说她和我有没有亲情关系?在我们美丽的谎言面前,是存在的。很可惜的是她只同我们生活了几天时间,她曾经跟我很亲热地称之为爷爷,然而这只是一个美好的记忆。读者诸君也许会感到奇怪,哪有这种谎言式的亲情关系,如果我把这个故事讲出来,你们就一点也不会感到奇怪了。  

    我的儿子一九九三年结婚,时间不长媳妇就怀孕了。经过十月怀胎,由于媳妇的身体不太强健,临产时遇到大的危险,保全大人的性命是万幸,孩子却在无知的生命时夭折了。就这样三四年一直没有再怀孕,他们俩很是着急。计划生育政策允许,双方结婚过五年没孩子可以抱养。所以我们的亲戚朋友都为我们张罗,无论男孩还是女孩只要能收养一个就是心愿了。  

    有一天,我的一位女同学打来电话,说有一个小女孩需要给人家收养,要我们去看看。当时儿子和媳妇都在外地打工,我想还是老夫妻先去,我们满意后再通知他们去定夺。我的那位老同学夫妇都是热心人,这个小女孩被带到她家。那位原领养人是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妇人,这叫毛毛的小女孩原是弃婴,那一年老妇人在某城市火车站候车,这个孩子的母亲说自己要上厕所,请她抱一下,就一去未回头。她等到火车要开了,才意识到自己上了当,孩子的背兜里有出生时间,还有两千元钱,意思是叫好心人把她领养成人。听这老妇人讲她的女儿当时正好没有女孩,其实当时这两千元钱也有一定的魔力,所以就带了回来。  

    那个年代正是抓计划生育的高峰期,刚刚实行规范化管理,而那些超生游击队又特别顽固,是长年在外面躲着,生个女的就放到外面,生个男孩才带回家。特别是农村在外的打工族弃婴现象十分严重,像这户放在孩子身上两千元的还算是无奈的母爱良心人。到家后那知这位老妇人的女儿对收养女孩一点兴趣都没有,老妇人只好自己慢慢带着,她的经济条件有限,只是喂喂日常食用的面糊和米粥,哪像那些独生子女的小公主不离牛奶的高营养。穿的衣服都是同有孩子人家要的旧的。就这样维持到虚年龄七岁,别人家的孩子幼儿园已经三个班下来,小毛毛还没有进去过一天,只是每天帮奶奶上街拣垃圾、自己洗衣服做饭,成了现代社会的贫困儿,城里居委会干部曾干涉过,老妇人总是借口塘塞着。  

    眼看就要进入常规入学年龄,老妇人有点力不从心了,决定把孩子找个缺孩子的人家。我们看到这个毛毛尽管邋遢一点,总算很有点智力,不像呆笨的小孩,决定打电话叫儿子和儿媳回来看看是否同意。儿子和儿媳听了很高兴,丢下手中活立即赶回程,这位老妇人也很满足同我们一起回了家,当天媳妇到家,老妇人告诉毛毛这是她的妈妈,那知这个孩子特别有灵性,立即跑到媳妇的怀里哭得很伤心,“妈妈,你怎么不要我呀”,当时媳妇也感动得流了泪。  

    我们一家人也都有了笑脸,媳妇立即把毛毛带上街替她从头买到脚,两身一洗一换,并带到浴室洗了澡,一打扮还真有了样子,媳妇还特地替老妇人买了许多营养品算为酬谢。老妇人很乐意地接受,他们小夫妻提出举行个小仪式,请了两桌饭,把媳妇的娘家,我的姐姐弟弟都请来,也算是一件大喜事,当场他二百你一百,毛毛就收到见面礼红纸包两千多元,闲下来我就教毛毛认字,并进行智力游戏的教育,毛毛接受能力很好。就这样亲情融融了四五天,老妇人提出要回去了,她也没有提出任何条件,就是要把毛毛带回家同他们家人告个别。那知这个毛毛在媳妇的怀里哭得很伤心,不想再回去,不想离开妈妈。我们都做工作,让两天就把她接回来,我连学校都安排好了,等回来一进去就插班。为了表示我们的诚意送了两千元给老妇人做为酬金,就这样毛毛依依不舍同我们暂别了。我们还做好了到民政局办理领养手续的准备,看上去,一切都顺利而又自然。  

    也许是我们想要孩子的心太切,却没有看到事情的复杂性及特殊性,往往事情越顺利事情的波折难度系数就越大,我们没有预料的事情终于发生了,老妇人回家后没有了音讯,我找我那同学询问,说老妇人已经把毛毛藏起来不同我们见面了。并吹出风有很苛刻的条件和要求。第一,要我们准备两万元现金算是给老妇人几年对孩子的抚养费,第二,还要与我的儿子和儿媳妇签定合同要把老妇人养老送终,第三,就是让老妇人经常到我们家走动,成为儿子和儿媳妇的家长,天啦,别的条件都能接受,这两万块钱是个什么概念,当时他们两口子在外打工一年收入也就是两三千元,这简直是天方夜谈的事情,我的妻子、儿子、儿媳都傻了眼说我们被人家骗了,他们都一齐向我进攻。说都是我惹的麻烦,我只好门牙打了朝肚里咽。那个老妇人在我眼里一下子成了无奈的恶婆子,对她这无奈之举我们真是没办法。 

    过后没几天,我又接到电话,那个老妇人还抱怨我们给毛毛灌输了太多的亲情,在家里她已经没有办法管教了,真是天大的笑话。这责任还在我们身上,那毛毛在电话里的哭声确实令人心碎,爷爷爷爷叫个不停,哭着妈妈又不要我了,我只好安慰她,说你还小,你的奶奶需要人照应,等你长大了我们一家去接你,到那时候我们一家就团圆了,那个老妇人立即拿过电话,活像个疯婆子,恶狠狠地丢下一句:“想得臭美”。我也气得随即把电话挂了,一种受愚弄的感觉真有点苦不堪言。 

    从那以后,那个可爱的毛毛在我们家庭的视野里消失了,受到这个打击,媳妇决定不再领养别人的孩子,认真跑到上海进行生理治疗,没想到现代医疗科技让儿子和媳妇带来了欢乐,没几年时间,他们就有了自己的孩子,现在我可爱的孙女儿妍妍都已经七岁了,以聪慧的智力提前上了一年级,成为我们家庭的讨喜宝。我们家庭总算有了很光彩的迟到灿烂,幸福温馨,其乐融融。  

    没想到,今年夏天的一个星期天,我们家里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一位文静的少女很陌生地访到我的家,这个姑娘大约十六七岁,尽管看去有点营养不良,但良好的发育使她出落得很漂亮美丽。她提到我的名字,我感到很奇怪,我说怎么认不识你,她说你是我的爷爷,我好不容易才找到了你,是你说的等我长大了去接我的,说着眼睛里滚动着激动的泪花,啊,原来她就是那个已经被我们忘却了的毛毛。  

    看她很淳朴的真诚,我把她带到家里,妻子听说是毛毛眼睛里显露出冷淡的眼光,我却从内心里很感动,我批评妻子,孩子没有错,只怪那位势利眼的老婆子,我们应该欢迎孩子的到来。听毛毛说了一段自己的生活轨迹真有点苦涩,她幼小的心灵就曾把我们家当成自己唯一的依恋之家。只有享受过那么几天的亲情温暖。她说自己尽管生活在城市里,却始终是一个无人问的小女孩,那隔代的孤老太婆根本对她没有什么亲情。那老太婆的女儿也没有把她当人待过,读书与她无缘几乎是都市的独特残缺,她说那孤老太婆曾经为了她欺骗过好多人,最傻的就数我们家,她十岁的时候就是她女儿家的全职保姆,事情做的不好随时都会遭到打骂,这是她幼小心灵的伤痛。  

    她也告诉我,知道我们其实也并不是她真正亲骨肉的家,她也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并不知道她还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从她记世起就曾经想去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她又仔细一想其实即使找到又会有怎样的温暖呢?她十五岁起就开始了打工生涯,替人家饭店里端盘子、洗菜,替人家做钟点工打扫卫生,每月总是从工资中拿出一大半替老太婆寄去,老太婆毕竟老了,她已经失去了对孤老太的怨恨,她也感到这个孤老太很可怜,这一次是她会到了我那位当年曾经帮我忙的女同学,打听到我的下落,寻访到这里来,认为她已经长大了,不需要接受那个老太婆的控制了,以了却在我多年前那个臭美的夙愿。  

    小毛毛这次来还带来一些偿还亲情的礼品,我相信她没有必要再编造故事来欺骗我,我真同情这位在新社会新环境中的特殊悲剧人物的境遇,其实当时这个孤老太把毛毛送给我们家领养是最明智的选择,我不知道她为什么那么绝情。尽管我们家生活能力不是那么美好,最起码让她接受常规的亲情教育总是可以的,义务教育的任务总会完成。至于再赡养她老太婆应该不是我们家的责任,她毕竟有社会、有女儿,还有丢不掉她的社会保障。不过真正她老太婆遇到特殊困难的时候我们也绝对不会置之不理,但这又绝对不在这法定的义务情理之中,不应该成为她欺骗别人的一张王牌。我那很朴素的老妻听到这里也潸然落泪,是啊,和毛毛的这种亲情我们早就应该享受了。  

    近似秋翁的我此时眼睛有点模糊了,我抱怨我自己识这么多字,还是一个小有知名的社会活动人士,还有人把我吹捧为作家,怎么就没有尽力保护好毛毛这个新社会的悲剧孩子呢。但这次毛毛的到来总算是给我们一个惊喜,我们还是接受了毛毛的亲情,做起了名不正言不顺的爷爷,我挽留了她,把她带到儿子三口之家的亲情世界,儿媳妇仍然对她特别友好,她还是像当年一样亲昵地依傍在妈妈的怀里,我和毛毛开起了玩笑,我这臭美,拣来的孙女儿还对我们这么好。  

    前不久,我们一家去那某都市看望了尚已步履蹒跚而又老态龙钟的孤老太婆,她已经可怜到全然认不出我们来,我叮咛毛毛这孩子,人到了这个年龄她已经没有世界了,原谅她吧,她毕竟曾经把你养育了那么多年。也算是一种苦劳吧。毛毛也有你幸运的一面,让你有以后直面人生的基础,尽自己的孝心把她送到极乐世界是做人的本色。我们欣慰的是这个家庭又多了一位很亲情的成员,妍妍自从多了这个姐姐后真是乐开了花。我在想我们的亲情是有了美好的延伸,但毛毛由于多年来的教育营养不足,在残疾的世界里走到了成年,她能一路走好吗?我们还有很大的责任啊。……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