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有一种善意不必说出来

发布于:2008-07-17 09: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葛闪

 

那个冬日,鹅毛般的雪花直到深夜还兀自下个不停。整个世界,都披上了白色的外衣。冷意,更是侵入了每一个人的骨子里。  

母亲招呼完最后一批前来吃火锅的顾客,就喊上我和姐姐一起,忙里忙外地收拾桌子上的残余,准备打烊关门。母亲说,这么冷的天气,这么晚的时间,怕不会再有人来吃火锅了。  

正说到这里,门外突然刮来一阵刺骨的寒风,两个“雪人”闯了进来。我们定睛一看,两个“雪人”一高一矮,明显是一对父子。这么冷的冬天里,男人的衣着竟还是颇显淡薄,脸色铁青,双手一边不断地互相搓着。孩子很小,约莫七八岁,他身上的衣装倒还算是厚实,小脸通红,双眼滴溜溜地在铺子的每一个角落里搜寻着。  

男人作了一个深呼吸,半晌,才小声问母亲:“最便宜的火锅得多少钱?”  

母亲笑了笑,说:“十五块。”  

“十五块?”男人用手摸了摸鼻子,又俯下身子小声问儿子,“十五块,吃不?”  

孩子想都没想,赶紧点了点头。或许,他的父亲是第一次请他吃火锅吧,以致他根本没有考虑十五块对于这个衣着寒酸得父亲来说是什么概念。  

母亲走上前去,用手抚摸着孩子通红的脸庞,眼神里满是疼爱。我们知道,母亲又要大发善心了。母亲一向心善,经常“以貌取人”,对那些偶尔光顾且衣着并不光鲜的人以零利润做他们的生意。母亲还常说,与人为善,自己也心安。自然,她的善念在眼前的这对父子身上也不会改变。  

果然,母亲抬眼望向男人说:“这样吧,我们忙到现在,也还没顾得上吃晚饭,如果不嫌弃的话,不如大家凑合着一起吃,就收你五元钱,你看怎么样?”  

男人的脸上蓦地现出喜色,把头点得如鸡啄米般,孩子也高兴得蹦了起来。尽管我们知道母亲心存怜悯,但也没想到她竟只收了他五元钱。五元钱,真的是太少了。  

男人和孩子一定是从未吃过火锅,所以吃起来很有点狼吞虎咽的姿态。母亲边不停劝他们别噎着,边让我从厨房间里再上一些配菜,以便随时往滚热的火锅汤里添加。  

我刚将配菜端上桌子,男人就将配菜中的肉脯丸夹了几个到孩子的面前,而孩子,亦连忙将肉脯丸塞进了嘴里。我惊得“呀”地一声叫了出口,母亲忙用手在桌子下狠狠地捏了我一下,用眼神示意我不要说话。  

我不明白,那肉脯丸明明没下锅,虽然吃在口中并无太大异味,但也万万没有这种吃法的,母亲却为何阻止我说出口来?我一为眼前的这个男人的“土”而感到好笑,又为母亲的这种做法而感到疑惑。此时,对面的男人似乎也觉出异样,停下筷子,问,怎么了。  

然而,更让我吃惊的一幕又出现了。母亲笑了一笑,说,没事,继续吃!说完,母亲竟然也夹了几个没下锅的肉脯丸,且放进了口中津津有味地咀嚼了起来。我再度想张口,但又再度被母亲暗暗阻止住了。我和姐姐一气,离开了饭桌,回到了自己的房间。  

过了一会儿,我们终于听到男人吃完,即将要走的声音。透过门缝,我看到母亲收了男人的5元钱,一直将他和孩子送到门外,看着他们离去才关上门,且来到了我们的房间。  

我心里有气,便问母亲:“没赚钱也便罢了,干嘛还要陪他一起吃那些根本就不宜入口的东西?”  

母亲说:“难道你们没看出?其实,这对父子明显是从乡下来的,也许,他们根本就没吃过火锅。如果我任由你惊叫出口,任由你说出真相,那岂不是刺伤了他的自尊心?”母亲叹了一口气,“每一个人,都是有尊严的,哪怕是再穷的人!”  

我们这才恍然大悟,明白了母亲的一番苦心。姐姐又说:“你这样心善,与其收他们五元钱,还不如免费请他们吃一顿呢。”  

“不收钱,那岂不将同情演变成了施舍?”母亲笑笑,“有一些善意,还是不说出来为好。”  

我和姐姐都没想到,文化不多的母亲,竟会如此体贴且小心翼翼地呵护了一个人的尊严。但我们知道,如果有朝一日男人明白这件事的原委,就会知道,那个寒冷的晚上,母亲不仅用善良的心温暖了他的身体,更温暖了他的心。而我们,更从母亲的身上明白,有一种善意不必、更不能说出来。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